河源:把握机遇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8-07-24 字体: [大] [中] [小]

(一)充分发挥残工委的作用 。

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是政府综合协调,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议事协调机构,是政府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帮手。政府残工委要在协调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推动出台政策、督促检查工作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措施。

1、按照“分类施保”原则,充分考虑重度残疾人和一户多残家庭的特殊困难和特殊需求,对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的残疾人实施分类救助。①将“三无”残疾人实行集中供养或五保供养。②将重度残疾人或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实施“单独施保,全额享受”。重度残疾人或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在申请低保时不以其家庭收入为计算单位,而以本人单独列户计算。对重度残疾人或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按当地低保补助额度全额施保。③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业重度残疾人或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实施全额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援助,经费由市、县两级财政列支。④对普通残疾人家庭成员医疗保险、残疾人养老保险的保险金额,除财政补助部分,个人缴纳部分采取政府负责80%,个人负责20%的比例缴纳。

2、促进残疾人就业,提高就业率,政策鼓励企业为残疾职工缴交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减轻政府负担。

3、确保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实现贫困残疾人应保尽保。

4、加强对“低保边缘户”残疾人家庭的扶助和救助,保障他们的生活水平不低于全市平均生活水平。

5、将精神病患者康复纳入医疗保险范围。精神病患者康复费用包括常规基本药物费用及入院治疗费用。

(三)完善残疾人组织服务体系。

1、增加市、县(区)残联人员编制,为县(区)残联下属单位定编定职。

2、目前我市各乡镇残联干部均为社会事务办的同志兼任,事务办同志本身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而残联的工作对象80%都在农村,而这大部分人还没有脱贫,生活相对困难的多。就我市农村残疾人生产、生活、康复、就业等状况来看,如果没有最基层的残疾人组织,乡镇残联没有专职干部要想尽早尽快使残疾人群众早日脱贫奔康,过上富裕文明的生活是相当困难的。村(居委)社区要建立残疾人协会,设立专职委员和联络员,协助残联开展各项工作。协会专职委员或联络员的工资报酬应纳入财政核拨。

(四)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制。

1、要加快康复服务网络建设。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站网络,完善社区康复室建设,并配备简易康复器材。积极开展家庭康复服务,实施简便实用、因地制宜的训练,组织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家长、亲友开展康复知识及辅助器具使用知识培训。2、建立健全康复服务队伍。在社区要利用社区医生,组成康复员工作队伍。镇级康复服务中心,要设立有针对性的康复科室,并配有康复技术师。3、要加强社会康复服务机构建设。广泛开发利用社会康复服务资源,积极探索引导成立社会化、专业化的康复服务机构。4、要积极推进复明手术和儿童康复工作,开展0-6岁残疾儿童的抢救性康复,组织先天性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并按计划减免康复费用。对“三无”、“五保”及重度残疾人进行妥善安置,为他们提供集中供养、日间照顾、托养或庇护。

(五)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制 。

  1、重点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要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两个通知”精神,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2、积极落实残疾人分散就业。严格实施国务院颁布的《残疾人就业条例》,发挥经济杠杆作用,督促用人单位积极履行有关规定和义务,主动接收残疾人就业。3、努力促进残疾人自谋职业。落实国家关于残疾人个人为社会提供的劳务免征营业税;对残疾人个人提供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免征增值税。4、全面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建立残疾人劳动服务机构,有计划地组织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类培训机构,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5、要筹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大楼。根据我市的情况,要求建一所集就业培训、推介、就业年审、失业登记为一体的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大楼。

(六)尽快把市级特殊学校建设立项建设。

我市是全省仅几个地级市没有市级特殊学校的市,今年省财政厅、省残联、市教育厅联合作出决定倾斜帮扶这几个地级市建设市级特殊学校。为此,我们目前正着手规划校址,落实地皮和资金,按照要求加大工程进度,确保明年9月招生开学。

(七)增加经济投入。

市、县(区)应按规定把配套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下拨配套资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