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健全机制 把握发展主题 以改善民生为本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8-07-24 字体: [大] [中] [小]

对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的工作建议

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的决策部署,必须注意抓好五个关键环节:

一是要抓住健全机制这个关键。切实加强残疾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体制,建立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职责落实,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要把握发展这个主题。发展是第一要务。残疾人作为一个特别困难的社会群体,在基本生活、医疗卫生、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困难的解决,最终要靠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切实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残疾人工作,实现残疾人事业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三是要抓住改善民生这个根本。要着力解决好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突出的民生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残疾人的根本利益,以此作为残疾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是要打好完善制度这个基础。要不断完善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以制度保障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是要营造良好环境这个条件。努力营造为残疾人服务、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扶残助残、扶残为乐、助残为荣的社会氛围。

对促进新时期广东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当前我们面临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时期,广东残疾人事业要科学发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应解决好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条件做好事的问题,必须加大五个力度:

(一)加大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力度。残疾人组织现在的状况是上头强下头弱,现在镇级残联是有牌子,有人挂名,但专职少(占7.78%),兼职多(占92.2%),处于“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健全基层残疾人组织,省首先要给镇残联定编,切实解决镇残联专职干部问题,可实行“县残联管理,镇政府使用力的体制;其次要健全市、县残联的内设机构,增加一定的编制;三要给市、县残联班子配备残疾人的领导职数,确保残疾人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大残联干部交流力度。残联干部从来难流动,不仅上下流动难,而且左右流动难,带来了上下差别大,区域不平衡。新时期残疾人事业要科学发展,必须加大残联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一是省残联可选拔干部到市级残联挂职,既锻炼培养了干部,又具体指导了基层残联的工作;二是发达地区市残联可到欠发达地区市残联挂职,或对口交流挂职,既锻炼培养干部,又进行对口帮扶。这两个交流,既为残联干部成长创造条件,又促进全省残疾人共同奔康提供条件。

(三)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统筹力度。广东虽是经济大省,但地区差别也大,珠三角与东西两翼差别大,与欠发过的山区差别更大,这反映到残联也不例外。仅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缴,发达地市过亿元,欠发达地市则不足二三百万元。欠发达地市处在无钱难办事的状况,照此下去,势必拖了全省后腿。建议省残联建立全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基金会,对全省保障金按一定比例进行统筹,对欠发达地区市残疾人的就业培训及转移就业进行帮扶。

(四)加大残疾人工作社会化力度。残疾人工作不仅是政府的工作,也是全社会的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国家扶持、市场推动”的原则,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建议政府一要敦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带头完成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缴交;二要在办证登记、资金扶持、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生产专营等残疾人就业保护政策上给予倾斜;三要协调各社会组织支持残疾人工作,协调各慈善团体开展爱心捐助活动。

(五)加大扶残助残工作支持力度。鉴于传统观念及对残疾人的歧视和偏见,一要进一步加大扶残助残的公益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意识,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二要大力宣传和表彰以扶残为乐、助残为荣的好人好事;三要对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