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打破区域体制障碍 建立全省统一服务新格局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8-07-24 字体: [大] [中] [小]

对策建议。一是努力打破行政区域体制障碍,打造广东大区域资源配置新格局,树立全省统一、协调服务残疾人一盘棋新理念,逐步构筑全省残疾人服务统一体。二是大力抓好一些重点和关键环节的工作:

――以《省委、省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为武器,以实现广东大区域统筹协调服务残疾人为目标,突破分级财政的体制障碍,争取省委省政府批准出台设立全省就业保障金统筹基金,进行二次分配、强化区域调节,为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尽快出台就业保障金由税务代征、财政代扣文件,强化欠发达地区的征缴力度,扭转欠发达地区政府投资的主渠道资金来源不足的严重局面。

――围绕总目标,针对最突出的问题建立看得见、摸得着、操作性强、简单可行的指标管理体系,并体现不同区域的分类指导;注重培育欠发达地区的有推广价值的各类典型和经验,以加强欠发达地区工作的推动。

――加快保障镇、村基层组织有效运转的机制建设。比如对镇、村残疾人工作者发放每月误工补贴或交通费,同时又公开他们的姓名、联系方式让广大的残疾人反作用于残疾人工作者,形成互动,从而达到强化最基层的服务和管理。加大组织、动员社会各种力量有序、有效开展对残疾人的各种服务。比如大规模招收义工,有组织地帮助他们对口给残疾人提供各种服务,同时也通过这支队伍把最基层的诉求、信息迅速地反馈到各级残联并加以处理,从而达到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制订政策,加大力度激励服务残疾人的社会各种机构发展,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实现多层次、多渠道的社会投资,加快社会资源集聚,实现残疾人服务业的迅速扩张。

――借助全省保障体系建设,加大争取力度:一是争取省政府出台《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办法》;二是争取将残疾人大部分康复项目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报销范围;三是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的财政补贴办法。

一一大力促进特教工作,开创康复、特教一体化新路子,让残疾人在康复中成长、在特教中成材。卫生、教育、残联各有体系,要像广州残联一样,协调出一个“广东模式”,特别是解决学龄前康复、特教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和模式,逐步协调出小学、中学的康复特教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和模式,扭转特教工作被动发展的局面。同时,要大力抓好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就业培训工作,为扩大残疾人就业提供保障。

――强化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宣传,并建立有效的管理、激励机制,构筑全省大宣传新格局。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展览、机关内部刊物、户外广告等各种宣传媒体,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多层次、多渠道的社会宣传,包括宣传政策法规、自强典型、残疾人工作、优秀残疾人工作者、爱心扶残助残等等,全省残联系统携手共筑大宣传格局,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增进社会的了解和支持,实现残疾人工作社会化鸣锣开道。

一一努力发挥残工委成员单位的作用。由于成员单位不同,职能、主业各异,而且人少事多任务繁重又没有约束机制等多种原因,往往出现“只管自扫门前雪,不管他家瓦上霜”的现象,或存在顺带帮您做做的心态。要召开联席会议往往又受制于日理万机的分管领导。为此,唯有:“在娱乐中增进友谊,在餐厅里加强沟通,在业务中多提建议,在会议上达到默契,在文件里实现统一。”

――努力培育、支持、发挥象狮子会一样的社团,积极创办“自强企业家协会”、组建义工队伍等形式聚集社会资源,加强对残疾人的各种服务,让广大的特别是最基层的贫困残疾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