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强化政府主导 充分发挥残疾人协会和社区功能作用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8-06-27 字体: [大] [中] [小]

汕头市残联理事长在发言中提出了贯彻落实中央七号文的以下几点建议

1、要加大宣传力度。省残联务必要抓住机遇,把贯彻落实中央七号文件作为最近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强化领导,抓好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建议召开省残工委会议。残联的工作一贯存在自弹自唱的情况,要抓住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综合协调作用,要求有关部门和残联要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协调运作,促进残疾人事业有突破性进展。

3、尽快出台贯彻意见。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残疾人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推动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为此,我们认为要尽快出台贯彻意见,下发给各地,以便各地及时贯彻执行。

同时也提出了对促进新时期广东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以下政策建议:

(1)发挥各类残疾人协会的作用

进一步活跃专门协会工作,健全专门协会组织,完善工作制度,围绕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开展适合各类别残疾人特点的各项活动,推进残疾人素质教育,代表残疾人利益,反映残疾人需求,贴近残疾人实际,更好地发挥专门协会“代表、服务、维权”的职能。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密切了与残疾人血肉联系。

(2)扩大社区功能作用

在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典型引路、分步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社区残疾人工作。要扩大社区功能作用,将残疾人的康复、文体等纳入社区建设、基层卫生工作;以专业康复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发挥现有医疗卫生机构、残疾人康复中心、社区服务机构、学校、幼儿园、福利企事业单位、残疾人活动场所等机构、设施、人员的作用,建立和完善社会化康复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社区康复工作。社区与村图书馆阅览室要为残疾人提供借阅服务,开展残健融合、形式多样、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艺术、健身、娱乐活动。

从残联的角度,对如何推动残疾人服务体系的建立和残疾人服务业发展,我们认为:

(1)把残疾人事业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国务院残工委和省残工委下发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后,汕头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批转了《汕头市残疾人事业“十一五”计划纲要》,把改善残疾人状况,缩小基本需求与社会平均差距作为根本出发点,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同时,先后出台文件,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具体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负起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责任,切实帮助残疾人和残联解决实际困难,为发展残疾人事业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2)把残疾人事业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市领导定期听取有关部门特别是市残联工作汇报,认真研究和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深入残联调研,了解情况,为残联想办法、出点子,解决实际困难,深入考察指导残疾人工作,亲自召开政府工作会议,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残疾人工作存在问题,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

(3)把残疾人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的考核系统。市政府把是否关心重视残疾人事业,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目标考核的一项内容。把做好残疾人工作,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检验各级党委、政府政绩的一个重要标志,促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在“十五”期间全面发展。

3、如何更好地培育、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促进残疾人工作社会化?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残疾人工作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工程。因此,我们强调以残疾人为本,以残疾人的根本需求制定计划、设计目标、开展工作、处理问题。发挥有关部门协调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来参与做好残疾人工作,充分发挥“三个作用”。

(1)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主要通过政府行为协调解决。如在残疾人政策法规问题上,2008年市政府颁布了第102号令,出台了《汕头市扶助残疾人办法》,给残疾人事业发展以政策法规的保障,有力地推动了“十一五”期间残疾人工作的开展。

(2)充分发挥残工委各成员单位的协调作用。每年定期召开残工委会议,积极协调各部门关系,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以此推动残疾人工作的开展。

针对残疾人事业区域发展不平衡,我们认为要加强分类指导。对经济发达的地区和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要加强分类指导。要建立就业保障金基金,把残疾人劳动保障金中的百分之几作为作为就业保障金基金,支持经济不发达的地区,统筹使用。

对于如何在全省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大局中,根据残疾人的特殊性,在全民普遍受惠的政策中给残疾人以特惠,加大特别扶助力度提出以下想法:

一要把按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规划,同步实施,兼顾特点,加大投入,加快发展。

二要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的工作模式,将残疾人工作融入公共服务范围,形成新时期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要坚持社会化工作方式。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和参与残疾人事业。

四要贯彻“求真务实、持续推进”的方针。以提高为残疾人综合服务能力和提高残疾人基本生活水平为重点,多为残疾人办实事。

五要提高残疾人工作者的待遇,让残疾人工作者享受广东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