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国际残疾人日,他们获得了表彰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9-12-05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3日是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广东省2019年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广州市少年宫干事陈元璞等25名残疾人获“广东省自强模范”称号、广州市番禺区残联科长冯立明等24名残疾人工作者获“广东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广州图书馆等22个集体获“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称号、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高级统计师汤少开等27人获“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广东康宁保健有限公司等18个单位获“残疾人之家”称号。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时代特征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社会助残活力,激励广大残疾人更加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表彰会上,自强模范和扶残助残先进代表分享了敢于担当、奋力追梦的精彩故事,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我要‘闭着眼睛’闯一闯这个世界,拥抱变化,挑战不可能。”“广东省自强模范”蔡勇斌说。6岁时,一场意外让蔡勇斌的视力严重受损,为治疗眼疾,他不得不放弃学业。此后,他自学电脑编程,学有所成后,还给盲人群体开电脑知识培训班,建设无障碍门户网站,方便盲人群体上网。去年10月,蔡勇斌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团队过半成员均为视障工程师。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残联系统工作人员的坚守与付出。“广东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肇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穆燕说:“我深深热爱残疾儿童康复教育这份事业,每当听到孩子们亲切地叫我‘园长妈妈’时,我就觉得很幸福,暗下决心要为孩子的康复更加努力。”

  今年5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连续7年举办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并成立视障读者服务中心,帮助残障人士打通阅读的“最后一公里”。来自省立中山图书馆的何蕾说:“通过参加各种文化活动,越来越多的残障朋友变得更加乐观和自信。我们将继续努力,让文化滋养每位残障朋友的心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