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强模范邱浩海:怀揣梦想,不忘初心,梦想在百转千回中扬帆起航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9-05-28 字体: [大] [中] [小]

  邱浩海,1976年出生于广东省信宜市池洞镇,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带领团队为听障朋友量身开发了一款声活APP,不仅自己的企业得到了发展,而且也帮助了许多听障朋友成就了梦想。

  初创企业受挫,少年壮志不言愁

图为邱浩海与他设计的金刚猴

  1992年,邱浩海认识了他的发妻黄少东,她和他一样,也是听力残疾一级,二人于1999年结婚。2001年,邱浩海开始在设计公司做设计。遇到困难时,他向同事请求帮助,可是对方觉得与聋人用纸笔交流很麻烦。中途休息时,没人愿意和邱浩海“说话”,偷看同事们笑着聊天,互相分享彼此,邱浩海很孤独。做CG动画是邱浩海的梦想,在这时,多年的绘画经历让邱浩海萌生了一个想法:能否创造出一个动漫形象,来表达聋人群体的诉求?身处于这个时代,又有了这样的想法,大大小小的成功创业事例让邱浩海开始问自己:听障者能否进行创业?渐渐他觉得,他只是比健听人少了听力,为何要否定自己?因此,在自己的孩子出生后,邱浩海辞掉自己的工作,来到深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而他的妻子黄少东一直记得爱人曾经谈过的梦想,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支持他。一开始,邱浩海设计了一个金刚猴的动画形象,这是憨态可掬的小猴子会做各种各样的手语动作,他希望通过这个动画形象,传达聋人群体渴望沟通和理解的诉求。

  2012年,邱浩海和联合创始人韦创军开始尝试联系一些投资人,希望能制作一部有关金刚猴的动画,却没有拿到一分钱的投资。他前后见过四个投资人。礼貌的投资人一般会先表达对项目的欣赏:“动画形象很可爱,你的创业精神也非常值得鼓励,”随即话锋一转,“但我们对聋人创业还是有很大的保留,实在不好意思。”

  直性子的投资人就直接抛出一句:“聋人怎么创业,还是别折腾了。”

  最后是邱浩海自己攒钱制作了一部以自己经历改编的动画短片——《梦想》,从此片可以看到他屡屡被拒的沮丧和失望。同年这部原创短片入围“台北国际短片电影节”之全球华人非常短片创意大赛微动漫类奖百强和第三届香港国际聋人电影节参选影片。

  天道酬勤,机会总是垂青时刻准备的人

  虽然由于听力障碍使得邱浩海遇到了重重磨难,但是由于理想与信念的支撑,他还是咬着牙坚持向自己的目标进发,而他也对自己的创业理念和技术水平有着做的信心。所以,对于创业遇到的任何困难,他不曾轻言放弃,总是在艰难的困境中,摸索着找到出路。

  转眼间,到了2013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在这里,邱浩海遇见了现在的草根天使投资人陈维伟。比赛之前,看到场上选手对答如流,和评委谈笑风生,他手心捏出了一把汗。邱浩海后来想起时表示:“当时就觉得全场就只有自己一个异类。”轮到他展示项目,一旁的手语翻译替他解说。

  邱浩海回忆说,这一天是他最受肯定、最觉得骄傲的一天。他从陈维伟那里收获了肯定,也拿到了第一笔天使投资。陈维伟在后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在场的其他投资人也觉得这个项目不错,挺励志的,但是从商业的角度来讲,不一定有市场,所以当场没有投资人表示有兴趣投资,只能给予精神上的鼓励。我就觉得这是一个情怀,我在现场就表示这个项目我投了,不管他赚不赚钱我投了。”

  就这样,邱浩海带去的这个创业项目不仅获得投资,也一路挺进半决赛,获得南山创业之星大赛主办方特设的“自强不息奖”。

  百转千回,梦想在反复实践中杨帆起航

图为声活联合创始人韦创军(左)和声活创始人邱浩海(右)

  2014年,他们迅速组建了一个不到20人的创业小团队,其中创始人邱浩海、联合创始人韦创军和一名软件测试员都是听障人士。在核心成员都是听障人士的情况下,沟通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大难题。一个健听人一个听障人,一个专注IP一个面向互联网,在长达半年的沟通与磨合中,无声的争吵时有发生。邱浩海有时甚至不愿意打手语,保持绝对的沉默;而陈维伟也不愿意每次面对面进行一笔一画的纸上沟通。大家都在想,有什么办法可以更方便大家沟通呢?帮助听障人士之间、听障人士与健听人之间沟通的“声活”APP的概念由此产生。

  邱浩海的童年观剧印象让他十分执著于创造一个属于中国听障人士团体的英雄形象,希望能打造一个像日本熊本熊、韩国可妮兔一样的本土特色IP,并开一个金刚猴周边专卖店。而投资过动漫和影视公司的投资人陈维伟则认为单独的一个动漫形象并不能吸引人,他们必须首先为金刚猴这样的一个IP寻找载体,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互联网。

  后来,在草根投资人的建议下,他将项目由单纯的金刚猴动画形象,延展到开发中国首个听障群体垂直社交分享平台——声活APP。声活意指让每一个人活出声音,这也是邱浩海和2780万听障人士的共同心愿。

  2015年,“声活”团队在《创业英雄会》上完美展示了项目的情况,之后拿到360万的天使轮投资。

  2016年9月23日,声活APP1.0正式上线发布。

  大多数听障人士只能通过手语同外界沟通,但懂手语的健全人寥寥可数。声活能够通过语音翻译,实现听障人与健全人间的沟通交流,现在正逐渐覆盖医院、学校等基本场景的社交需求。

  邱浩海表示,比起市场上的竞争产品,声活最大的优势是核心人员基本都是听障人士,其他团队只能通过收集意见了解聋人群体的需求,声活在贴近用户、挖掘用户需求有天然的优势。

  研发过程中,邱浩海发现为聋人群体设计专门手语表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健全人在网络聊天中,表情更多起点缀娱乐的作用,不是必备的功能。但他意识到,手语表情能更加贴合听障人群的使用习惯,让他们感觉亲切。于是,以金刚猴的形象设计的动态手语表情上线。

  邱浩海对声活的期待,不只是一个单纯的语音翻译软件,他希望能借此帮助更多听障者走出封闭的世界。声活正陆续开发更多功能板块,希望打造一个专属听障人的垂直资讯社交分享平台。从初始的云翻译工具经历几次迭代之后,如今的声活APP已经基本完成社交分享平台的生态布局,以“自定义语言词组短语”与“手势表情语音翻译”完善翻译版块功能的同时,还增添了以听障者为核心用户的资讯栏目——“身边事”,与高效对接手语翻译市场资源的“手语翻译员预约”功能,并搭载了最受聋人用户喜爱的声活圈、原创手语表情包和在线手语课堂功能。

  更重要的是,声活APP是可以帮助听障人群与健听人群进行实时交流以及沟通分享的载体。不仅能令更多人主动关注听障群体,而且也能吸引更多的听力障碍人群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展示他们自身的才华及亮点,改善听障人群的沟通及社交,促进社会进步,聋健共融。

  邱浩海曾经说,我们不要同情,我们要盈利,所以他拒绝被塑造出成一个悲情的创业者。我从未责怪命运,只想证明聋人与其他人没什么差别。

  在一个沉静的世界,听障创业者会处于劣势。但在这个喧闹的世界呢?邱浩海反而有天然的优势专注于产品和设计,这一点是很多创业者做不到的。

  邱浩海和他的团队深知听障者创业路上的不易,而他自己何尝不是在这条不归路上一次次证明自己,听障者也能和健全人一样创业,“我们除了不能听,其他什么都能做”。为了让更多听障创业可以实现自己的无声创业梦,2016年9月声活联合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声活听障者创业就业公益基金”,立志带动并挖掘更多残障人士创业。

  梦想成真,李克强总理勉励前行

图为总理和邱浩海以及团队成员一起比“我爱你”国际手语

  2016年10月12日,下午3点40分左右,2016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双创周”)深圳主会场熙熙攘攘,惊叫声中夹杂着拍照的声音。邱浩海站在自己的展位上,什么也听不见。但他知道,有一个很重要的人来了,他们的展位只留下他和合作伙伴陈维伟。

  在距离两米的对面摊位上,隔着一条过道,挤满了人。邱浩海与陈维伟一同往人群里钻,一路高举着手上的牌子,挤出喧嚣而寂静的人潮。“请支持听障者创业。这个牌子是我以您为动漫原型设计的,希望您能支持我们,让更多听障者活出自己的声音。”邱浩海用手比划着,激动而安静。他知道总理看到了自己,因为陈维伟的嘴巴在动,他们被允许接近了。“总理,我这里有个聋人创业项目。”陈维伟喊道。李克强总理回头,随后,在他们设计的卡通画像上签下了名字,“李克强,10月12日”,高度赞扬了聋人创业项目和团队,并勉励团队锐意进取,开拓更加伟大的未来。6年的奋斗历程,在李克强总理在他所设计的画板上签字时,邱浩海知道,梦想发声了。

  最后,他们和总理一起比着“我爱你”的国际手语朝着镜头微笑,完成了一张合照。这一刻定格在当天下午3点58分,邱浩海知道,自己做到了,在近三千万的听障人群中,只有他和总理用手语表达“爱”。

  梦想没有终点,创业团队的明天会更好

图为邱浩海在人民大会堂前

  目前,“声活”正努力把手语文化、就医、就业等服务落地。“声活”团队和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成立了声活听障创业基金,与创业孵化器联合,帮助听障者创业。同时与其他基金会合作,为听障者普及知识和提供就医资源。“声活”还在打造听障人士就业的垂直信息共享平台,帮助他们对接最合适的工作,走出听障人士圈子。这些功能目前正在完善的过程中,团队也在考虑将更多的功能嫁接到他们的平台上。

  对于未来的规划,邱浩海的目标是把声活APP持续完善,并打造一系列的金刚猴周边产品,让更多人关注听障群体,以便促进听障人士平等融入社会。

  而自2018年7月,国家通用手语发布实施,这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语委首次将手语规范纳入语言文字规范标准范畴。其实早在同年4月,声活团队就受中国残联邀请出席参加“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方案推广研讨会”,声活是当时唯一一家代表企业出席的团队。

  声活被评为广东省聋人协会手语信息收集工作先进单位,其中,邱浩海的妻子黄少东担任着广东省聋协国家通用手语信息采集工作组组长。应中国残联号召,接下来,声活团队将会向大众普及手语文化,再联合多家公益企业举办各种形式的手语培训活动。其中,也会融入金刚猴元素,代言听障群体“公益手语大使”,具体细致有形地传播手语。让大众对这一特殊群体及其语言有深刻认识,同时提高对其关注度。

  此外,由于听障人群从外观上很难看出其特殊性,平时的沟通以文字的形式也可以解决基本交流。但在不同场合依然存在无法忽视和避免的困难,针对听障群体的需求及渴望,声活将联手研发团队开发聋人智能设备,让更多听障者享受到科技的便利,并帮助其解决沟通的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