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残疾人都有适合岗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杜勃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9-05-24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杜勃

  据广州日报5月24日报道,前日,记者来到江门市大长江集团副总经理杜勃的办公室内,办公桌前的一束鲜花引起记者的注意。“这是10几位听障人员工自发凑钱送给我的一束花,说是祝贺我,也是感谢我。”杜勃说,“我应该谢谢这些员工。”

  现任江门市大长江集团副总经理,江门市蓬江区荣盛实业有限公司、江门市豪爵变速器有限公司、江门市豪爵摩托车配件有限公司三家公司董事长的杜勃,长期以来始终坚持助残扶残工作,热心为残疾人服务。近日,他作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之一,应邀到北京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

  “和残疾人员工打了20多年交道,我觉得只要是有工作能力的残疾人,都有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关键是能不能真心为他们着想,真心帮助他们。”杜勃说。

  残疾人员工从40多人发展到1300多人

  大长江集团荣盛公司于1994年成立福利企业。“当年,公司总共只有四五十名员工,大部分是残疾人。”杜勃说,“那时候,公司业务也单一,就是做摩托车坐垫。”

  1999年,杜勃担任荣盛公司总经理。20余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荣盛公司已经从当年产值不足百万元的福利企业,发展成为员工1621人,其中残疾人员工834人(占比51.45%),产值7.23亿元大型福利企业,还先后荣获国务院授予的“残疾人之家”“全国百强福利企业”“广东省一级残疾人就业基地”“江门市扶贫就业基地”“蓬江区残疾人艺术团荣盛公司基地”等多项荣誉。

  为了更多的安置残疾人就业,2017年9月,杜勃积极向集团领导建议,先后把集团所属的江门市变速器有限公司、江门市豪爵配件有限公司转制成为福利企业,同时出任大长江集团三家福利企业董事长。目前,三家福利企业阵容继续扩大,共安置1300多名残疾人就业。

  在荣盛公司的一个车间里,记者见到,有几位员工的旁边都放着轮椅。“在这里上班的多数是重度下肢残疾人。”车间组长欧某说,他自己也是下肢残疾,需要靠拐杖才能出行,“为了方便大家上班,车间在机器的高低设计上都有调整,还专门配备了座椅,方便员工坐着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与听障员工沟通,公司要求人力资源部门每年都制定手语翻译培训计划,并且实施班组长和管理人员“手语翻译上岗资格证制度”。经过多年的培训,目前三家福利企业已有160多人获得手语翻译上岗资格证,可以和听障员工进行生活和工作基本交流,在企业内打造了和谐、温馨的残疾人工作和生活环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