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唐慧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9-05-30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唐慧

  唐慧,男,汉族,1966年出生,大专文化,广东廉江人,湛江、廉江残疾人就业基地、廉江市信昌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助残初心

  1999年,时任湛江市三元工艺品有限公司厂长一职的唐慧,在湛江的一次人才招聘会上偶遇了来自广西灵山的下肢残疾人梁昌国,其在家从事藤竹编制工艺制品已有数年,因为同行,两人颇为投机的交谈起来,但梁昌国谈得更多的却是这一路走来的遭遇,他说:“虽然自己下肢残疾,要靠拐杖才能行走,但手还是完好的,不会影响纯手工工作,但为什么一到招聘会的摊位,用人单位都总以形像不符要求来加以拒绝,今天我已经走遍了所有自认为完全有能力胜任工作的招聘单位,但都没有找到工作”。说着说着,其不停地落泪。唐慧一边听着,一边安慰着他说:“不要气馁,只要你坚持,一定能找到工作的,我现在帮你联系一下我公司,看能不能收下你”。唐慧立即联系了所在公司的人事部门,经过竭力周旋,公司终于同意接收了他。

  经过这次促心交谈,在唐慧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他想:“梁昌国只是我国众多残疾人中的一员,像他这样有手艺的人都这样难找到工作,那么没有手艺的就更加难堪了,很多工作明明他们能做,但就是难找到人给他们机会”。想到这些,唐慧在心里暗下决心,假如有一天我有机会自主创业,我一定会优先招聘这部分人。

  助残平台成立

  2007年,唐慧怀揣这份扶残初心,开启了自己的扶残之路,他毅然离开了待遇不错的原来的工作单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廉江市,成立了廉江市信昌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藤竹编织工艺制品。

  助残事迹

  藤竹工艺制品基本为纯手工作业,且无论是在工场或是在家都可以作业,根据产品的这一特点,唐慧没有忘记初心,首先想到的是助力残疾人士,心想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残疾人可以通过工作,减轻家庭的负担,可以积极乐观地生活。

  但创业伊始,由于资金短缺,公司各方面条件都非常有限,没有像样的场地,没有像样的交通工具,没有多余的人手。唐慧就骑着摩托车,带着编织材料和工具,顶着日晒和风雨,独自一人走遍了廉江、化州、广西博白、玉林等地的乡村小道,根据当地残联提供的地址,逐一上门了解家庭情况、耐心说明残疾人士就业的意义。对于乐于接受的残疾人士,他就手把手教他们制作工艺制品,待他们掌握制作技术后,就把材料分发给他们进行制作,再定期按照与他们约定的价格去收购。

  虽然条件艰苦,但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就这样,从2007年开始,一户、两户、三户……,发展到2012年的300多残疾人散编户。

  2012年后,随着公司条件的不断改善,为了更快地发展残疾人散编户,公司组成了专业的下乡培训团队,唐慧亲自带队到愿意在家从事工作的残疾人家里对其进行技术培训,通过这一措施,每年都有100多个残疾人加入到公司的散编户中。现今公司残疾人散编户已经超过1000户。

  但唐慧发现,这些残疾人散编户由于缺乏像企业这样一系列的生产管理制度,导致他们生产效率非常低下,如果能把他们集中起来进行统一管理,他们的生产效率就会得到大幅度提升,收入就会成倍增加。

  机会终于来了,2017年,公司在廉江市金山工业区获批了一块55亩土地的使用权,同年5月,公司建成了10000平方米标准化生产厂房和300多人的生活配套设施。

  为了更好的扶助残疾人,唐慧在招工扩大会议上作出了具体要求:“残疾人是社会的组成部份,虽然他们身体有障碍,但同样享有生产和劳动的权利,全社会都应该鼓励和支持他们投身生产,创造财富”。

  唐慧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更多地帮扶残疾人开展生产自救,通过劳动致富,他亲自挂帅,带领公司工艺技术团队对公司生产产品的工序进行了细分:“哪些工序必须是健全人才能做的,哪些工序适合什么样的残障人做”。通过专业划分,发现有180多个工作岗位都适合残疾人作业,按照唐慧的意思,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优先考虑聘用残疾人。

  唐慧深深明白,要大量招聘残疾人,单靠自身的影响力远远不够,残疾人事业,不仅仅靠自己的努力,还需要开拓创新。他不断学习钻研,从各种方针政策了解到,当前环境大好,党的政策好,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越来越高度重视。好机会又来了,2017年,在廉江市委市政府、廉江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廉江市残疾人就业基地在信昌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至今,唐慧带领招聘团队,亲赴湛江五县四区、广西融水等地,召开了十余次的残疾人士招聘会。公司至今共录用的残疾人士高达163人。

  解决了残疾人的工作,但唐慧通过与残疾员工的沟通发现,部份残疾员工在生活起居方面很不方便,如手脚不方便的人,在食堂就餐、洗衣、上厕所和洗浴方面的困难,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好的环境,让他们感受到更多温暖,公司向廉江市残联申请助资建成了无障碍厕所和洗浴间,且公司及时组建了志愿者服务团队,协助他们生活起居。

  通过一段时间的劳动,细心的唐慧发现,部份肢体障碍残疾员工的肢体功能得到了提高,唐慧想:既然他们能通过劳动改善肢体功能,那同样也可以通过康复器材来改善他们的肢体功能,于是公司又向残联申请添置了众多的康复器材,且建成了篮球和网球场,以增加残疾员工的业余活动量,并聘请了专业的康复指导教练,建成了廉江第一家残疾人“社区康复中心”和康复训练场。

  助残变化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发现:

  1、残疾人自从来公司工作后,身心健康上了一个层次,刚来时他们都有些自卑,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让他们发现了自身的价值,从而变得自信满满。

  2、让他们像健全人一样在同一个平台作业,使他们走出了心理阴影,他们感受到也可以像健全人一样生活,迄今为止,已经有40多个残疾人脱单就是最好的例证。

  3、为了带动更多残疾人步入正常生活,在唐慧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现已经有8位残疾员工回家自主创业,过上了富足生活。

  通过不断的培训和改善生产设施,残疾员工的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收入成倍增加,现残疾员工月工资达到了2000至3500元,家庭生活得到了全面改善。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07年至今,怀着“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帮扶残疾人再就业”的初心,50多岁的唐慧,依然奋斗在帮扶残疾人就业的第一线。多年来,凭着关爱残疾人的赤诚之心和默默奉献的精神,使1000多名残疾人员自力更生。

  当人们问唐慧:“你在助残事业上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你满意吗?以后你还会在助残事业上更进一步吗”?他总是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来回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