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8-09-12 字体: [大] [中] [小]

射击的项目特征

在残奥会射击比赛中,大多数运动员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因此,无论是卧射、立射还是跪射,对运动员姿势的要求及竞赛规则都有特殊的规定;对比赛的场地、设施和器材也有特殊的要求。

参赛运动员的分级

赛前分级委员会根据运动员的残疾程度分为SH1(SH1A、SH1B、SH1C)、SH2 (SH2A、SH2B、SH2C)两个级别。SH2级为上肢残疾不能承受枪的重量,要求使用射击架的步枪选手。SH1、SH2中的A、B、C是根据他们的残疾程度,确定其所坐轮椅靠背的高度。

A为使用无靠背轮椅或射击凳子的运动员;

B为使用低靠背轮椅的运动员;

C为使用高靠背轮椅的运动员。

   

射击竞赛规则要点

射击比赛的规则因为分项、射程、射击位置、子弹的数量、发射规定时间、靶子和枪的种类不同而不同。在成绩相同的情况下,采用专门规则来决定胜负。

每个小项的比赛都包括资格赛和决赛。资格赛成绩最好的前8名运动员进入决赛,最终的名次是按资格赛和决赛的成绩总分来确定。如果出现同分,则同分射手通过单发比赛,决出最终的胜负。下面简要介绍各个小项的规则。

手 枪

手枪分为10米、25米和50米项目,每个小项都采用电子靶。

成绩统计方法:射手采用立姿单臂持枪,进行无依托射击。资格赛阶段,射手每发子弹的成绩计为10环、9环、8环...,以此类推。在决赛阶段,每环又被细分为10个环值,最高成绩为10.9环。

P1男子10米气手枪6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在10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可以进行不限制子弹数量的试射。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P2女子10米气手枪4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在75分钟内射击4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可以进行不限制子弹数量的试射。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P3混合组25米运动手枪6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25米处,分两阶段分别射击30发子弹。慢射阶段分为6组,每组5发,射手必须在5分钟内完成一组射击; 速射阶段分为6组,每组5发,射手必须在3秒内完成一次射击,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进行4组速射射击。

P4混合组50米自选手枪慢射6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在120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可以进行不限制子弹数量的试射。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步 枪

步枪分为10米步枪项目和50米步枪项目,每个小项都采用电子靶。

成绩统计方法:根据项目的不同,射手可以采用卧姿、立姿或跪姿进行射击。资格赛阶段,射手每发子弹的成绩计为10环、9环、8环……,以此类推。在决赛阶段,每环又被细分为10个环值,最高成绩为10.9环。

R1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采用立姿,在10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试射没有子弹数量的限制。在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R2女子10米气步枪立射40发(SH1)

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采用立姿,在75分钟内射击40发子弹。试射时间包含在该时间内,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R3混合组10米气步枪卧射(SH1)

资格赛中,每位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采用卧姿,在90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45秒。

R4混合组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SH2)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采用立姿,在10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试射没有子弹数量的限制。在资格赛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R5混合组10米气步枪卧射60发(SH2)

资格赛中,每位射手在距离靶子10米处,采用卧姿,在90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45秒。

R6混合组50米步枪卧射60发(SH1)

资格赛中,每位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采用卧姿,在7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45秒。

R7男子50米步枪3×40(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分别在45分钟内(卧姿)、75分钟内(立姿)、60分钟内(跪姿),采用卧姿、立姿和跪姿三种姿势各射击4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采用立姿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R8女子步枪3×20(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在135分钟的规定时间内,采用卧姿、立姿和跪姿三种姿势各射击2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每位射手采用立姿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观赛礼仪

与观看奥运会射击项目相比,观众们在观看残奥会射击比赛时,更应多一份爱心和崇敬。因为无论胜败,这些运动员能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就已经证明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为我们健全人树立了榜样,所以观众在观看比赛时应严格遵守以下规定,做文明观众:

(1)尊重所有的运动员,不带有任何的种族、民族的歧视,这是观看射击比赛首先要做到的。

(2) 到指定的观众席位就座。射击比赛存在着很大的危险性,所以一定要按照赛场的要求到指定的地点就座,不要到禁区,以免发生危险。

(3) 严禁在比赛场地内大声喧哗、打闹、争斗。在运动员发射时一定要保持赛场安静,以免影响运动员的注意力。

(4)不要吝啬鼓掌。没有观众掌声的比赛显得过于冷清,体现不出比赛的魅力,所以在宣布成绩时,观众应报以热烈的掌声,而不要嘘声四起,鼓倒掌。

(5)爱护场地和公共设施。

   

第13届残奥运会射击比赛的地点、场馆

第13届残奥会射击比赛在北京射击馆举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