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篮球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8-09-03 字体: [大] [中] [小]

   轮椅篮球的项目特征

    轮椅篮球是一项对抗性较强的比赛项目,运动员是由下肢截肢、儿麻或脊柱损伤的选手组成。最大的特征就是运动员通过轮椅在篮球场上进行比赛。除了许多特殊规则外,轮椅篮球与一般篮球从场地到规则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每一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医学分级分。

比赛中,上场的5名运动员的医学分级总分不得超过14分。轮椅篮球没有两次运球违例,但场上队员持球移动时,推动轮椅1~2次后就必须拍球一次或多次,或传球、投篮。比赛时,运动员的脚不能触击地面,臀部亦不能离开轮椅。

参赛运动员的分级

凡符合国际轮椅篮球联合会运动员分级委员会颁发的分级规定的残疾人运动员均可参加比赛。

运动员医学分级后的分值为:1分、1.5分、2分、2.5分、3分、3.5分、4分、4.5分。其中1分、1.5分属于运动功能较低、残疾程度较重的低分队员;3.5分、4分、4.5分属于运动功能较强、残疾程度较轻的高分队员。

在比赛过程中,任何一个队在任何时候,全队场上运动员的医学分级数之和不能超过14分。否则将判教练员一次技术犯规,同时立即纠正。

轮椅篮球竞赛规则要点

轮椅篮球规则除以下特殊规定外,与国际篮球联合会篮球竞赛规则基本相同。

违 例

(1)运动员或其轮椅的任何部分触到边线以外的地面为出界。

(2)除手以外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地面。

(3)由于轮椅倾斜,造成除轮胎以外任何部位触及地面。

(4)不得连续驱车超过2次,每驱车2次,必须运球1次,超过2次而没有运球的即为违例。(驱车指运动员用手推一个或二个轮子做向前或向后的运动)。

(5)采用在两膝中间运球的方式。

犯 规

(1)使用未获准的用具。

(2)无论是在死球或活球状态,运动员与其对手或是对手的轮椅接触。

(3)非法横越路径:持球或不持球的队员,在没有给对手留出时间来停止或改变方向的情况下,突然改变方向,试图穿越对手路径时发生的轮椅接触。

(4)其他侵人犯规与国际篮联的篮球规则相同。

(5)技术犯规

①比赛中,为获得优势,臀部离开轮椅座面。

②比赛中,为获得优势,脚离开搁脚板。

③利用下肢的任何部位获得不公正的优势或者使轮椅获得动力。

④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轮椅。

⑤上场5名队员的总残疾分超过了14分。

观赛礼仪

观看轮椅篮球比赛,除了欣赏运动员精湛的球艺,其出神入化的轮椅驱动技术也极具观赏性。有时眼看两名运动员的轮椅要撞在一起,运动员突然地一转轮就能化险为夷。因此不光在队员投篮进球时应该给予掌声鼓励,在运动员驱动轮椅出现精彩镜头时,观众的掌声也应响起。

此外,上场运动员的伤残级别不同,观众可以通过轮椅来辨别,轮椅靠背高的运动员伤残级别较高。伤残级别较高的运动员在场上一般只承担比较简单的任务,有些技术动作无法完成,观众千万不要因为他们动作难度差而冷淡他们。他们能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需要付出的艰苦努力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我们作为身体健康的健全人,应该把最崇高的敬意献给他们,给予伤残级别较高的运动员更多的包容与鼓励。观看比赛时,观众应时刻提醒自己,参与竞争的选手都是值得敬佩的。

轮椅篮球比赛对抗非常激烈,比赛中场上运动员翻车是不可避免的,此时不要急于帮助他们。残疾人运动员更多表现的是自强与自立,大部分运动员可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起来参加比赛,即使需要帮助也要经裁判员允许才能进入比赛场地。

观看残疾人运动员比赛时,要对运动员表示尊重,切忌说不礼貌的话。看比赛时,不要嘲笑、议论运动员。和运动员打招呼时,不要紧盯着运动员的残障部位,更不要因为好奇而随便乱问,避免涉及运动员隐私和伤痛。向运动员表示祝贺时,不要马上冲上去握手或者送花,应该先看一看运动员是不是方便,不要因为自己的冲动而给运动员带来不便和尴尬。

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表现出的不畏艰难、百折不挠、乐观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对每一个人都是很大的精神鼓励。生命是值得敬畏的,敢于超越自我,顽强拼搏的精神,更加值得敬佩和发扬。

第13届残奥会轮椅篮球比赛的地点、场馆

   
第13届残奥会轮椅篮球比赛在国家体育馆和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预赛)举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