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梦,幸福中国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9-08-29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开幕式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8月25日在天津开幕。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首次与全国运动会同城举办,共设43个大项45个分项,其中残运会34个大项36个分项,特奥会项目9项。6121名运动员的参赛人数创历史之最。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组委会副主任王梅梅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本届运动会将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成就,展示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新增多项残奥会和群众体育项目

  17岁的女孩张伟勤来自甘肃岷县。她不仅是甘肃省重点培养的冬季雪上项目运动员,还是越野滑雪国家队队员。今年3月,在提前举行的本届全国残运会越野滑雪比赛中,她夺得女子听障3×2.5公里越野滑雪金牌,这是本届残运会甘肃体育代表团取得的首枚金牌。

  图为越野滑雪项目

  越野滑雪项目是残运会首次新增的冬残奥会项目之一。据介绍,为备战2020年东京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本届残运会增设了跆拳道、皮划艇2个夏季残奥会项目和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和残奥冰球5个冬残奥项目。

  “我们鼓励运动员兼项参加夏季、冬季两个大项的比赛。本届运动会将成为全面选拔人才,锻炼队伍,备战残奥和冬残奥的重要平台。”王梅梅表示。

  8月26日上午9时,天津东丽体育馆,来自河北省的赵帅正在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场地热身。4岁时因车祸失去左臂的他并没有被命运击倒。这位再有两个多月将迎来25岁生日的小伙子已蝉联伦敦残奥会和里约残奥会的TT8级男子单打冠军。

  图为赵帅

  作为国球的乒乓球运动是最早在残疾人中普及的体育项目。今年的残运会另一大亮点是大幅度增加残疾人项目。新增围棋、盲人跳绳、轮椅舞蹈、3人制篮球、5人制足球、迷你越野滑雪、旱地冰壶等7个项目。

  据介绍,这些群体项目已先期举办各级挑战赛,为扩大参与面,向全体残疾人开放。自2018年6月首次在基层开展轮椅舞蹈项目预选赛以来,共有11348名残疾人参与本届残运会群体项目比赛。

  残疾人体育运动蓬勃发展

  赵帅蝉联两届残奥会冠军的背后是中国残疾人竞技体育近些年来的骄人成绩。

  2016年9月,第十五届残奥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我国残奥体育代表团夺得了107金81银51铜,创造51项世界纪录,连续四届残奥会位列金牌、奖牌榜双第一。

  2017年7月,第23届夏季听障奥运会在土耳其萨姆松举行。我国派出153人组成的代表团参赛,共获得14枚金牌、9枚银牌、11枚铜牌,位列奖牌榜第5位,破1项世界纪录。

  2018年3月9日至18日,韩国平昌的第12届冬残奥会上,我代表团发扬夏季残奥会“四连冠”的英雄气概,轮椅冰壶队首次在国际重大比赛中获得冠军,实现历史性突破。

  这一系列优异成绩的取得伴随着中国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加入到残疾人全民健身活动中,残疾人体育事业正在向法治化、专业化和普及化纵深发展。

  据悉,以“自强健身工程”和“康复体育关爱工程”为主体的残疾人体育基本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残疾人体育服务面不断扩大、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全国累计社区健身示范点建设9053个、研发推广适合不同残疾类别残疾人使用的小型体育器材共计150种、创编普及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项目和方法24项,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参与率从“十二五”的9.6%增长至12.9%。

  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背后离不开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不断进步。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立起覆盖数千万残疾人口,包含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儿童康复补贴等内容的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将数百万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精准扶助;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高度重视和关注每个残疾人的健康问题,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健康服务”目标。

  如今,各行各业、社会各个方面都在努力消除障碍,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接受更好教育、实现就业创业、平等参与社会。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正在得到更好实现,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