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拒载残疾人将被罚150元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7-10-16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为了迎接10月15日的第二十三届国际盲人节,40多位盲人相聚在东莞市图书馆庆祝一年一度的节日。盲人同所有残疾人一样都是社会的劳动者,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力所能及地做好工作,赢得社会的尊重。但是在当天盲人节的庆祝活动中,盲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却是生活中碰到的令人不满甚至愤

 

怒的经历。

行走盲道常遇“拦路虎”

在这40多位盲人朋友的谈话中,提起最多的事情却是盲人道被杂物“堵截”。家住塘厦的盲人李先生说,有时候没走几步就碰上个摩托车,要么就是垃圾桶,或者是其他大大小小种类繁多的杂物,绕过去之后走不多远说不定又被哪家的招牌挡住去路。另一位盲人旁边插嘴道:“我走靠近人行道的机动车道,那里又直又规整,基本没有杂物阻挡,比盲人道走着舒服多了。”

“刚走出两步,唰的一下我的拐杖就被抛去好远……”谈起那一次外出经历时,陈道亨至今仍是心有余悸。据他说,由于是全盲,分不清红绿灯,每当要穿过斑马线时都特别害怕,总担心有车冲过来。所以每次过马路都会跟在别人后面,听到别人走了才跟着走,出于安全有时要等二三个红灯过去。

而且,一般情况下手拿视路杖行动的速度不是很快,绿灯过后人还留在马路中间,拐杖被撞飞的那次就是这样的情况。

公交车遇到盲人常“飞站”

盲人林伯由于眼患疾病导致视力低下,独自外出时不得不与一根视路杖相伴,然而就是这盲人身份的标志给他的出行带来了乘车麻烦。

据他说,在公交车站等车时经常会遇见一些公交车司机不靠站的事,特别是在镇区。有些公交车司机见到车站只有一个手执视路杖盲人同时又没有人下车的情况下就不停靠,盲人朋友们还给这样的行为取名叫“飞站”。

他分析,可能是由于看不到来的是几路车,把每辆车都拦下,问清楚后才上车,司机就觉得麻烦,所以就索性不停车。

还有一种情况,即便是司机停车在公交车站,也不会停在盲人面前,有时会开到更远一些的地方,这是盲人们深恶痛绝的。

另外,据居住在寮步镇的全盲盲人陈道亨反映,他有过连续被拒载3次的经历:“我先找到85路车,这辆车是从总站开往清溪,要路过寮步镇。当我准备上车的时候,司机问我去哪里,我回答说要去寮步,没想到司机很不耐烦地说‘这辆车不经过寮步,你坐其他车吧’。”随后的80路、85路公交车司机同样以“车辆不经过寮步镇”的理由拒载了陈伯。

 盲人陈照新反映,每次在东莞市汽车总站乘车时都要向人询问车次,没有设专门为盲人指路的工作人员,只是偶尔会有好心人主动提供帮助。

公交车拒载盲人可投诉

记者走访莞城、南城、东城各个街道时发现都存在盲人们反映的盲道被占用情况。而在人民公园附近盲人道被阻挡的情况居多,这里的人行道由于路面原因设计相对较窄,盲人道直穿不足2米宽的路面,所以一些杂物稍不注意就成了“拦路虎”。

在行政中心西公交车站,陈道亨手执视路杖扮作乘客等候。在随后的半个小时里一共有6辆公交车从此经过,结果没有一辆车向其提供任何帮助。与陈伯一起等车的一位市民见状出手相助,陈伯这才上了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盲人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地铁、渡船。据公交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盲人今后如果遇到司机拒载或者强行买票的情况,可以拨打电话22492253进行投诉,一旦情况属实,将按照有关规定对司机罚款150元或者停工处理。

盲协主席何月贤说,盲人在发挥特长努力改善自己生活环境,进而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更多的还是期望得到他人的重视、尊重,享受应有的权利,最起码不被人歧视。

她呼吁,社会各界应该培养起尊重残疾人意识,给予东莞市9200多盲人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给这个特殊群体更多的关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