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代表张亮:让消费场景更鲜活,激发内需新动力

信息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3-01-13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 摄影/张琪达)1月12日,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广东省省长王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广东省人大代表,唯品会党委书记、副总裁张亮非常关注报告中消费领域方面的相关内容。此次,他围绕创新消费场景、助力时尚产业发展、加速广东消费复苏等话题带来了建议。


  


  二季度将迎消费全面提振

  “当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高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阶段。构建一个更加繁荣稳定的消费市场,将为广东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张亮表示,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据多个权威机构预测,今年二季度消费将全面提振。他建议广东率先谋划出台一揽子消费刺激政策,为领跑消费复苏大年赢得先机。

  “构建场景力可以有效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随着消费升级和科技发展,消费者对场景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电商行业人士,张亮在工作实践中发现,具有趣味性、互动性、社交性的新型消费场景正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近年来,新型消费场景加速涌现,为消费市场注入新动能。

  张亮在本次提交的《关于出台一揽子政策、发动多主体多渠道加速广东消费复苏、品质升级的建议》中表示,广东省可积极联合知名电商平台、直播电商、MCN机构等打造直播电商节、特色直播节等大型线上活动,搭建大流量平台直播间、品牌直播间,积极开展AR/VR等技术在新型消费场景中的创新性应用,充分发挥新型消费场景对消费的刺激带动作用。

  同时,针对夜间消费新场景,他建议支持消费企业和商家有序“外摆经营”,举办特色集市、夜市等,带来更多烟火气,释放夜间消费潜力,点亮城市夜经济。

  平台助力广东时尚产业蝶变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随着“世界工厂”蝶变,广东时尚产业正在迈入发展新阶段,带来品质消费增长新空间。张亮建议,大力支持广东制造业企业自主品牌建设,加速推进广州万亿时尚产业集群对接各大电商平台,助力广州打造时尚之都,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速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平台公司可为广东制造业品牌提供强确定性的销量、流量、供应链以及数字化技术赋能等支持,共创生意增量,以唯品会为例,孵化销售业绩过亿的品牌就有数百个。”张亮指出,品牌与平台强化联动,可有效调动消费热情、创造新需求,如近期各电商平台上的品牌定制化商品销售增势迅猛,就是很有代表性的案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