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3-02-03 字体: [大] [中] [小]

  前不久,广东省政府发布《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就业促进行动、就业帮扶行动、就业提升行动三类共14条主要措施,明确2022年—2024年实现全省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超8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以上等具体目标。

  在就业促进行动方面,《行动方案》主要明确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为主体安排或助力残疾人就业,规定各地要选取一批业务范围覆盖较广、岗位较多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开发一批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广泛招聘残疾人就业。同时,各级残联与民政部门、工商联、企业联合组织及行业协会商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加强合作,为民营企业搭建助残就业平台,吸收残疾人就业。

  在就业帮扶行动方面,《行动方案》规定,针对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失业登记和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农村残疾人、盲人群体以及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等开展专项就业帮扶。明确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创业指导、职业能力评估、职业培训等服务,对失业登记和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就业困难残疾人建立需求清单和帮扶清单,确保失业登记和零就业家庭残疾人100%动态清零。

  在就业提升行动方面,《行动方案》明确实施残疾人自主创业及灵活就业提升行动、集中就业提升行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就业服务提升行动、信息技术助残就业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