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行国企招聘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60后求职者:要好好为生活打拼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3-02-20 字体: [大] [中] [小]

  

招聘会现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2月17日上午9时许,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附近的南方精典大厦门前人头攒动。熟悉广州的人都知道,这里是广州知名的人才招聘市场。当天这里将举行一场特别的招聘会——“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国企招聘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这是今年广东省首场与国企合作的线下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由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

  当天共有41家企业参会,线上线下共发布职位126个,岗位需求人数1586人,广药集团、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广州酒家集团等多家知名国企均在现场设点招聘,共有730余位残疾人应聘者到招聘会现场求职。招聘会从上午9时持续至下午1时,人流如织。记者实地探访,走进残疾人就业一线。

  求职者:00后与60后的“欢喜忧愁”

  上午9时许,记者到达南方精典大厦,一楼仅有的两个电梯口已排起了队。队伍有些长,但很安静,当中有许多坐着轮椅、拄着拐杖的求职者,他们拿着刚打印好的简历,静候着电梯。等了两班电梯后,记者到达6楼招聘会现场。

  相比于一楼的安静,六楼像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站在入口处,一眼望去,全是黑压压的人头,几乎每个展位前都围着人。求职者摩肩接踵,交谈声此起彼伏。

  “我们需要一名客服专员,要会打字,善于交流沟通,早晚班……”“我们需要生产操作工26名,五险一金、带薪年假……”“我学习美术专业,听力有些障碍,但是能正常交流,会熟练使用电脑……”

  出生于2000年的王俊杰是一名应届毕业生,在东莞读书,学习日语专业,这是他第二次来参加线下的残疾人招聘会。“今年工作不好找,春招大部分是三月份开始,我在网上看到这个招聘就想先来试试。没想到刚刚已经拿到两个复试offer了,很开心!”32岁的林先生已经在广州独自生活5年了,之前做过客服、自媒体等工作。今天他自己一个人推着轮椅来招聘会找工作。“感觉有点难。因为我的身体问题,不太容易找到适合的岗位,机会比较少。希望多一点这样的招聘会。”

  除了年轻的面孔,招聘会现场也有许多“60后”“70后”的身影。张大叔(化名)今年56岁,有些听力障碍,今天他的求职之旅有些“吃力”。“很多公司觉得我年龄有点大,可能不需要出来工作了。但我认为年龄不是问题,我觉得自己还能做事情,还要好好为生活打拼,所以我必须要找点事情做。”没聊几句,张大叔又拿起一旁的求职单开始匆忙填了起来。

  招聘者:从求职者身上感受到正能量

  残疾人求职最关心哪些内容?薪资要求如何?

  一位现场的企业招聘者告诉记者:“其实薪资、未来发展空间都不是最关注的,他们首先会问这份工作有什么要求,自己的身体情况合不合适。可能更多希望有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因为找工作不易,他们会更珍惜,工作也会更努力。”

  “今天上午我们已经收到15份简历了,大家热情都很高!”现场一公司的招聘经理邓先生告诉记者,本次招聘会自己公司提供了3个岗位:勤杂工、养殖员、生物安全员,共招11个人。“去年我们公司已经有几位残疾人朋友入职了,他们工作非常认真、努力,大家评价都很好。我觉得作为国企应该有这样的担当,承担这些社会责任。很多残疾人朋友们很坚强、自立,我们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他们,只要有能力并适合这份工作,就是一个双赢的选择。”邓先生说。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感触很多。有些是父母带着孩子来求职,有些推着轮椅自己来找工作,他们生活不容易,但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坚韧不拔的力量,让我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很感动!”现场一位企业的招聘经理和记者说道。

  广州残联:将继续组织多场招聘活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残疾人融入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广州市残联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共74178人,实名制已录入就业状况残疾人73780名。其中由各类组织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23575人,集中就业468人,个体就业和创业833人,公益性岗位就业721人,辅助性就业、农村种养业、灵活就业等其他形式就业8166人。

  2023年,广州将多措并举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助力残疾人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在就业任务目标上,2023年广州城镇新增就业任务数1048名,农村新增就业数480名,城乡培训数为1746名。

  此外,广州将继续组织多场线上线下联动、“直播带岗”等残疾人专场招聘活动,建设市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为残疾人创业者及助残团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发展空间。广州还将修订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专项政策法规,通过政策支持、资金补贴和指导服务扶持有创业需求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