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禅城举行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3-02-14 字体: [大] [中] [小]

  2月13日,禅城区人力资源市场内人头攒动。

  这里正在进行的是一场特殊的招聘会,31家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包括网络营销、软件开发、服务员、包装工、保安员等78个职位、417个工作岗位。这场招聘会吸引了180多名残疾人进场参加招聘,47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活动现场还安排了残疾人就业政策咨询、残疾人技能培训登记、职业评估登记、求职需求登记等服务。

  为深入落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利,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搭建残疾人与用人单位之间信息平台,并为残疾人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就业服务,禅城区残联携手禅城区人社局共同举办了此次“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禅城区残联提前筛选出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通过镇(街)残联积极发动和通知这部分人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意者参加本次招聘会,另一边,积极发动爱心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参与到本次招聘活动中来,挖掘多样化的适残岗位,以满足残疾人朋友的多种就业需求。

  

招聘会现场。

  目前,禅城区已对区内残疾人建立“一人一档一册一帮扶”的服务形式,根据这“四个一”的调查结果,禅城区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3998人,其中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2198人,已就业1824人,未就业374人。禅城区残联还运用专业的测评手段,对残疾人求职者的知识技能、心智活动、发展潜力等实施职业分析和规划评估服务,针对受测者的职业兴趣、人格特征和岗位适应能力进行职业指导和就业培训。2022年共培训了140人次,以职业能力测评和培训成效为依据,科学推进“人岗匹配”,为残疾人提供更精准化的就业服务。

  此外,禅城区残联结合禅城区实际情况,于2021年创新建设首个区级示范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2022年又成功创建了三家区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这四家辅助性就业机构共安置残疾人43人,其中精神智力残疾人32人。同时区残联还申报了全亿大(佛山)科技有限公司为禅城区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安置25名残疾人。

  

招聘会现场。

  禅城区残联负责人还介绍,禅城区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也将于近期启动,计划以“非遗+就业”的模式创新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方式,以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深层次拓展残疾⼈就业渠道和创业空间,帮助残疾人推进创业就业项目,拓展营销渠道,努力打造出有规模、上水平、高质量的残疾人就业新业态,为更多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提供平台和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阎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