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日记】驻镇工作队组织学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驻水口镇帮扶工作队队长朱自强 时间:2022-04-15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为我们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413日上午,驻水口镇帮扶工作队集中组织学习,并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就如何抓好落实进行热烈讨论。

  文章指出,一是要真抓实干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二是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三是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四是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五是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大家交流讨论一致认为,驻镇帮扶工作队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必须找准角色定位,履行好帮扶职责,拿出具体抓手,主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当好“宣传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和国家以及省市各级的方针政策,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送入寻常百姓家,带动更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二是协助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主动发现、定期核查、动态调整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三是协助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通过充分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特别是参考相关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的意见建议,从小到大、由点及面,培育镇村特色产业,推动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集中学习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