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脱贫小康路系列报道 | 黄步南:永不言弃 助残就业路更宽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11-20 字体: [大] [中] [小]

  90年代,因意外而截肢、做生意亏损近70万元,这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是“致命”的打击,甚至从此不再有勇气去创业。然而,对于广东省饶平县北部的村民黄步南来说,“人从哪跌倒了就要从哪站起来!”是战胜一切考验的信念。

  1998年,36岁的黄步南意气风发,却因导致截肢,成了一名残疾人,人生开始了大转折,当年去大城市一显身手的梦想随着他左腿也离他而去。

  但命运的打击并没有打消黄步南发展的念头。1999年装上义肢后,黄步南在县镇残联和村委会支持下租赁了一块空地,开办了一个水果腌制作坊。由于缺少市场行情的掌握和腌制经验,最终卖出的价钱只收回了成本两成不到,赔了近70万元。这下黄步南真的欲哭无泪,看着自己辛苦努力换来的却是这种结果。

  后来,在当时的村支部书记、县镇残联领导和妻子的支持下,黄步南从失败中走出来,他独自到岭南和福建等地求师拜艺,并研发一门腌制手艺,生意越做越好。到了06年,家庭债务负担基本还清,黄步南的生活越加出色。

  黄步南自强不息的表现,受到了市、县残联领导的关注,并得到了广东强盛陶瓷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景欣先生的赞赏。黄景欣先生在镇上也是一位乐善好施的慈善企业家,在了解了黄步南的事迹后,黄董事长决定组建“饶平县绿源陶瓷原料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专门吸收社会残疾人来就业,还登门邀请黄步南夫妻两人来对他的残疾人员工进行管理和指导。

  经过一番思索,黄步南夫妻决定答应了黄董事长的邀请,把腌制厂交给儿子打理。“当时我自己的厂已经上了轨道了,其实可以交给儿子管理了,加上我自己经历过很多,我很想帮助残疾人朋友,希望大家都能有稳定的收入。”黄步南说。

  加入绿源公司后,黄步南用“保姆”一词来形容自己的工作。“你得提醒他们(残疾人员工)吃饭啊,喝水啊,不然他们会忘记了;吃饭的时候还得盯着,不然他们会吃太多,吃撑了,把身体搞坏。”除了为残疾员工安排工作岗位、技能培训,黄步南操心得最多的就是员工的生活起居。“做残疾人工作管理,需要的是耐心和爱心,其实真的就跟管理小朋友一样的,有些员工患有智力障碍,一项技能需要跟他培训十遍以上,他才能学会。”

  “老板跟黄厂长(黄步南)对我们真的很好,工作、生活都很细心照顾,还时常叮嘱我们注意安全,来了这里之后,我觉得很有归属感。”一说起黄步南,员工黄子军眼里充满感激,原本务农的他,没有稳定收入,生活困难。后来,进入公司后,在黄步南的管理下掌握了一门手艺,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减轻了家里经济负担,现在已经是一名工龄9年的资深员工。

  虽然做着繁琐的工作,但是黄步南一点都没有后悔,反而越做越上心,他感谢绿源公司,为残疾兄弟姐妹们提供了一个成长的平台,“很多残疾人来了之后,都变开朗了,也学会了一技之长,渐渐打开自己的心门,愿意跟人沟通交流。这个平台对残疾人来说,不仅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还规范了他们的行为,为社会创造价值。”

  2015年,黄步南还成为了公司里的党支部书记,目前,公司党支部里有党员6名,里面有5名是残疾人,他们有的成为了一名电工、有的成为了一名经理,都在发挥着较好的领导作用。黄步南还表示,每个月会开党支部会议,节日里还会开展红色教育,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多像黄步南这样的残疾人,在自强不息和不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