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步南:身残志坚勇创业 自强不息作表率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11-24 字体: [大] [中] [小]

  1998年,一个小意外改变了黄步南的人生轨迹。当时年仅36岁的黄步南小有成就、意气风发,跟几个朋友约好前往深圳发展,可就在出发前天,黄步南下水抓鱼时,左小腿不慎被竹子戳破,伤口简单处理后发炎感染,最终导致截肢。

  命运的打击并没有阻碍黄步南发展的脚步。他所在的三饶镇本地水果丰富,季节性特点强,一到产量旺季,很多水果就卖不完。看准这一时机,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黄步南开办起了水果腌制作坊。

  眼看着水果腌制厂越做越好,黄步南决定雇请镇上十几名农村残疾人作为员工,让他们也过上好生活。

  慢慢地,黄步南受命运折磨又自强不屈的精神和带动残疾人摆脱贫苦的事迹传开了,得到了广东强盛陶瓷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慈善企业家黄景欣先生的赞赏。在黄步南经历的启发下,黄景欣决定成立绿源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专门吸收社会残疾人就业,还登门聘请黄步南夫妻俩来管理和指导残疾人员工。

  自2012年建成以来,绿源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先后被定为“广东省残疾人集中就业示范基地”、“潮州市残疾人培训就业扶贫基地”和“饶平县残疾人培训就业扶贫基地”,还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确定为首批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就业示范基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