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上飞侠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6-09-12 字体: [大] [中] [小]

8月25日,广州大学城广州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风驰电掣的自行车“嗖,嗖,嗖……”地一闪而过,只给追随的目光抛下几道红蓝相加的炫光。

8月24日,广州大学城广州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即将出征里约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运动员在场地上训练。

8月25日,广州大学城外环路,两位手摇自行车选手正在马路上训练。中国今年是首次有手摇自行车运动员参加残奥会比赛。

8月24日,广州大学城广州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曾思妮正在奋力赶超队友。

8月24日,残疾人自行车队队员留在休息室里的义肢。

8月25日,一名残疾运动员在休息间隙修理自行车。

8月25日,广州大学城广州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来自广东云浮的曾思妮准备上场训练。

8月25日,来自广东茂名的运动员阮建平在上场前用残缺的手掌绑鞋带。

中国是“自行车王国”,却不是自行车运动强国。

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钢铁般的身躯、超人的毅力为实现中国自行车运动强国的梦想而不懈奋斗,在雅典、北京、伦敦残奥会上摘金夺银,他们就是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身体的残疾,并不能阻碍他们向前的脚步。

9月7日至18日,2016年残奥会在里约举行。期待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勇创佳绩,向全世界展示我国的良好形象和风采。

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摄影报道

“超越自我,为国争光!”参加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运动员曾思妮信心满满。

“嗖,嗖,嗖……”风驰电掣的车队,如疾风般闪过,看不清运动员滴汗的面容,只给追随的目光抛下几道红色的炫光。

8月24日,即将出征里约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选手仍在广州大学城广州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进行冲刺时刻的最后拼杀。

来自广东云浮的运动员曾思妮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参加了4个项目的比赛,勇夺两金一铜,实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残奥会公路自行车赛金牌零的突破。曾思妮10岁时遇到歹徒行凶,右大腿动脉被刺破,不得已做了截肢手术失去右腿。然而苦难并未令这位单腿姑娘退缩,她在伦敦残奥会上仅用左腿踩踏自行车而连夺两金的英姿震惊全场。

“有幸成为职业运动员,体育比赛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以前不太喜欢与人交往,在队伍里,伙伴们相互鼓励,共同奋战,我找到了温暖的集体。体育运动给我带来了自信和快乐。”对于出征里约残奥会,曾思妮满怀期待,她说,“力争拿到更好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努力了就不后悔。”

“这次参加个人计时赛和混合团体竞速赛,希望在团体赛能拿到金牌。”广东梅州籍运动员谢豪先天患有脑瘫,他从小就喜欢骑自行车,2009年被推荐加入自行车队。刚入队时,高强度的训练让他无从适应,甚至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家人长期以来的支持与鼓励成了他坚强的后盾。他说:“运动员的生涯让我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树立起了更加上进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这次征战里约残奥会,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派出11名运动员参加其中的23个项目,11名运动员中有7名是广东籍选手。

“我们2015年8月已经启动了里约残奥会的备战,目前全队上下都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总教练李鹏说,“残疾人运动员在竞技场上不光是和对手比,更重要的是跟自己比,我们会用最大的努力来回报祖国和社会的关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