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6-05-22 字体: [大] [中] [小]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党委宣传部、文明办, 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商、国税、地税、广播影视局,工会、团委、女3联、残联,各军分区(警备区) 政治部、武警支队政治处:

2006年5月21日是第十六次法定“全国助残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等13个部门和单位为此发出 《关于开展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 活动的通知》。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真实的了解,真挚的关爱”。残疾人是社会中人数众多的弱势群体。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实施各项政策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为了全面掌握全国残疾人的数量、结构、地区分布、致残原因及康复、就业、教育、婚姻、家庭状况等, 国务院决定于2006—2007年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调查的标准时间是2006年4月1日零时,现场调查持续到5月下旬。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工作,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共同参和支持。各级政府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二、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是我国国情调查的一部分,是党和国家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大举措。这次残疾人抽样调查在我省抽中38个样本县(市、区)、抽中12万人口样本量,覆盖除珠海外的20个地级市,包括2个不设区的地级市、12个县级市、12个市辖区、11个县、1个自治县。在38个抽中市、县样本单位中,共抽中152个街镇、304个村(居) 委会的304个调查小区,要充分认识其艰巨性。因此,强调各级政府都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各地要及时召开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会议, 围绕本次全国助残日主题,结合本地实际,专题研究有关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部署助残日活动。

——各地相关部门要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和本地区抽样调查领导机构部署和安排,密切合作,认真履行,确保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各级统计部门要充分发挥统计调查的业务专长,在人员培训、调查技术支持、调查队组建、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等方面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各级民政部门要号召城乡基层组织积极支持、协助调查,发挥其熟悉群众、了解情况的优势,配合做好摸底和入户调查等工作,按照“费随事转”原则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城乡基层组织参与调查所需工作经费。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调查队、 医师的选调与培训、管理工作,确保人员的素质, 同时为参与调查工作的专家和医师创造有利的工作条件。

——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组织要主动为调查提供人口基本信息, 同时认真维护好调查秩序。

——各级教育部门和劳动保障部门要积极参与抽样调查工作,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对于调查中反映出来的残疾人的教育、就业等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各地共青团、妇联、少先队组织以及驻军和武警部队要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巾帼建功、手拉手红领巾助残以及军民共建、警民共建等多种形式,动员社会力量,给予生活困难的残疾人以扶助并配合支持调查工作。

——各级文明办要将助残日活动作为本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将该项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和文明村镇等活动结合起来,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

——各级残工委在助残日期间,要邀请党、政、军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当地的助残日活动,视察当地的入户调查和医生检查情况,走访慰问福利企业,残疾人集中的社区、福利院和残疾人家庭,勉励残疾人自强、 自立,并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各地残联组织要切实承担起抽样调查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办公室,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要主动将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向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争取更大的支持;要注意发挥各专门协会的作用;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报告会、座谈会、演讲会、文艺演出及各种适合残疾人特点的活动,鼓励残疾人平等参与各项社会生活,全面展示残疾人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三、残疾人抽样调查,不单纯是残疾人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尤其需要抽中点各小区村(居) 民的充分理解和配合。

因此,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广而告之,使残疾人抽样调查家喻户晓。

——各地党委宣传部要贯彻《转发中宣部、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宣传方案的通知》 (粤宣通[2006]10号)精神,将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 的宣传报道工作纳入年度宣传工作总体计划之中,统一部署,统一安排。

——省直和各地新闻单位要结合本次助残日主题,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媒体的作用,利用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抽样调查的目的、意义和各级政府支持残疾人抽样调查而采取的有力措施;宣传各级党政军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慰问残疾人的动人场面;宣传在助残日期间组织的各种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关注残疾人事业的热潮。

——各级抽样调查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调查的宣传动员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的配合,为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特别要注意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 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开展好各项宣传活动。

——各地要充分利用公益广告、公共橱窗等各种形式宣传助残日主题活动,被调查县(市、 区) 要重点通过电视台、广播站、社区及村的布告栏、公告栏等载体以及横幅、标语、宣传页等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争取社会各方面特别是被调查户的理解和支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关心、帮助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以做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为契机,大力宣传并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

请各市残联将当地开展助残日活动的方案、开展活动的情况分别于5月10日、30日前报省残联宣传文体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

二00六年三月二十三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