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总结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6-06-02 字体: [大] [中] [小]

5月21日是第十六个“全国助残日”,按照广东省残工委关于开展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今年助残日的活动主题“真实的了解,真挚的关爱”,我市各地开展一系列的扶残助残活动,以实际行动扶残助残,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现将活动情况综合如下:

一、领导重视,统一部署

接到省残工委文件后,我市残工委认真组织学习,专门召开了市残联理事会议,研究部署我市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及时把活动方案向市政府主管领导汇报和向省残联报告,并将活动方案和要求向各县区残联下发开展活动通知。整个活动做到领导重视,思想明确,统一部署,全面普开。

二、明确任务,精心组织,效果明显。

按照制定活动方案,我市各级残联有条不紊地、有声有色地展开系列活动。

5月17日,我市及各县区均受“珍珠”台风的影响,下着倾盆大雨,但台风也阻隔不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上午,杨耀初副市长、邱荣辉副秘书长、源城区、东源县主管领导在市区两级残联理事长的陪同下,冒着风雨,走进残疾人的家庭,了解残疾人生产生活情况,并给他们送上慰问物资及慰问金。入户慰问残疾人家庭之后,市县区领导一行在市残联领导的陪同下,又冒雨前往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慰问在训的残疾儿童。

下午,在残联领导的陪同下,杨副市长等市、区领导一行前往源城区东邦精密厂慰问在厂就业的残疾人,并与厂方领导及残疾员工召开座谈会。市领导高度赞扬东邦精密厂(自2004年开始,接受残疾人就业共20多人,占全厂员工的8%)关爱残疾人,扶持残疾人的举措。并勉励该厂的残疾职工自强不息,自尊自爱。

5月15日,市聋儿语训班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班。此前,邀请省康复中心听力专家免费为78名聋儿测试听力,从中筛选出15名聋儿参加语训班训练,并免费为他们装上助听器。

5月18日,市区残联组织青年志愿者30多人到市残疾孤儿院,为他们搞卫生、与他们谈心,开展做好事助残活动,送上节日的慰问和慰问金。

5月19日,市区残联组织团委、工会、司法部门的有关同志,在老城区街心花园开展“真情的了解,真挚的关爱——河源市庆祝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咨询活动,前来咨询的社会各界人士达1000人次,为社会了解和支持残疾人提供有效帮助。

5月10日—19日,市残联汇同市精神病人亲友协会、河源精神卫生防治院到五县一区开展河源市精神病防治康复巡回、义诊宣传活动。为贫困精神病患者义诊并免费发放药物。在源城区逐户上门回访精神病患者并免费送药。全市共发放宣传精神病防治知识资料7360份,前来就诊或咨询的患者和家属、亲人共有1200多人次,免费为319名贫困患者发送药物。

被抽中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的紫金县、和平县结合“抽样调查工作”,慰问“抽调组”的工作人员,并为被确定为残疾人的家庭送上慰问金、米排粉、花生油等,对贫困的残疾人赠送轮椅、拐杖、座厕、导盲杖、盲人手表等物资。

东源县残联围绕助残日的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助残活动。配合市政府领导入户慰问残疾人,慰问特殊学校及语训班、启智班的学生,慰问已就业的残疾人;到乡镇慰问残疾人,为他们送上所需的轮椅或慰问金。

源城区、龙川县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丰富的助残活动,为残疾人送上慰问金、轮椅、大米、油等日常生活物品,源城区对两户特殊的家庭发放扶持发展生产资金2000元。

连平县残联理事长,带着工作人员翻山越岭,前往离县城30多公里外的山沟里慰问残疾人,为该五口之家有四个精神病的的家庭送药,并送上慰问金。

据统计,市及各县区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共慰问60户残疾人家庭,共送出慰问金4万元及13部轮椅、一批残疾人用品用具及米、油等生活物资。

河源市残疾人联合会

二00六年五月二十九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