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市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汇报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6-06-02 字体: [大] [中] [小]

连州市残联根据上级的部署,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 “真实的了解,真挚的关爱”的主题,结合本市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开展了一系残的助残活动,受到广大残疾人的欢迎。使扶残助残深入民心,唤起全社会的理解。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开展捐资助残活动

5月19日,在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前夕,连州市残疾人抽样调查队在完成现场入户调查工作之后又积极投入到助残募捐活动中。当日,由何少锋副市长带头捐款,队员们纷纷慷慨解囊,献出拳拳爱心,筹得1000多元慰问资金。5月20日上午,清远市残联理事长李明初一行在连州市副市长何少锋的陪同下,和调查队员一起慰问了马翠勤、骆擎天等6户在调查中真实了解到的特困残疾人家庭,帮助解决残疾人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给他们送去花生油、大米和现金等3000多元慰问品,并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调查队员的真挚关爱。

二、配合抽样调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1、进行扶残助残送温暖活动。通过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让我们走近残疾人,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连州市调查队将现场调查与访贫问苦、送医下乡、健康咨询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扶贫助残送温暖活动,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对到医疗站接受检查的群众,调查队成员都非常热情,嘘寒问暖,让受检群众倍感亲切。对因各种原因无法到检查站检查的受检对象,医生们都能坚持送检上门。并对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的特困残疾人进行慰问,送上食用油和大米等生活必需品,总计5000多元。使广大残疾人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唐桂林副市长还亲自做客定性残疾人家庭,同残疾人亲切交谈,鼓励他们自强自立,与健全人携手同奔小康生活。对8个调查小区的白内障患者,市残联都认真进行了登记。

2、进行扶残助学活动。在助残日前后,连州市残联对13名贫困残疾学生发放助学金,为贫困残疾学生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使贫困残疾学生获得继续上学的机会。其中中等教育4名,高等教育9名,共发助学金8600元。

三、做好宣传报道,广泛宣传残疾人抽调工作

自3月下旬开始,配合第二次全国抽样调查工作,我们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舆论工具,广泛宣传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市抽调办成立了宣传领导小组,确定了通讯员,并制定了宣传方案。不长时间里,连州市的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市抽调办精心制作了35期简报,分发省、市抽调办等相关单位;又邀请分管副市长发表电视讲话;在电视台滚动播出助残公益广告;在调查范围显眼处插彩旗、拉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全方位广泛宣传我市残疾人事业。

助残日期间,我市以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为契机,掀起一个扶残助残高潮,使社会成员越来越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

连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二OO六年五月二十九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