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8-11-20 字体: [大] [中] [小]

残疾人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是怎样的呢?我们怎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呢?

第一,残疾人中有许多人克服着难以想象的困难,刻苦地学习,创造性地工作,顽强地生活,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这种与命运抗争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本身就是精神文明的体现。

第二,残疾人这种好思想和顽强拼搏的素质,经过集中和传播,反过来影响着社会。五六十年代,两位杰出的残疾人吴运铎和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著《把一切献给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所阐发的高尚情操和艰苦卓绝的拼搏精神,曾经极大地影响了当时青年一代的思想,作为当时以崇高理想为主要特征的社会精神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培养了一代崇尚理想、不怕困难、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革命青年。80年代的青年人,不也正是从保卫边疆作战的战斗英雄其中包括很多身残志坚的英雄以及张海迪等同志的身上,领略到崭新的精神风貌,点燃了理想的火炬吗?社会养育了残疾人,残疾人以自己杰出的精神力量反作用于社会,推动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前进。这便是它们二者相辅相成的关系。

第三,健全人和残疾人相互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懂得残疾人是怎样在艰苦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才能懂得他们的感情。这样,对他们就会产生由衷的尊重。有了这种由衷的尊重才能促使人们更好地关心和帮助残疾人。也只有在这个基础上的帮助才是真诚的,有效的。残疾人的处境困难,但是他们有很强的自尊心,他们最需要的是尊重而不是怜悯。只要有了这种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就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文明进步。

第四,残疾人工作是社会主义建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这项事业是党的事业,也是人道主义的事业。我们的工作做好了,既是对社会保障事业的贡献,也是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贡献。可以想象,如果残疾人还是处于无人过问、受歧视、受冷落的状况,那就会损害社会主义社会的形象。所以,对待残疾人的去度是衡量社会进步、文明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

为了做好残疾人工作,发挥残疾人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所应发挥的作用,需要做这方面工作的同志,发扬献身精神,密切联系残疾人群众,切实加强社会化管理,使残疾人工作更上一层楼。到目前为止,全国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有的正在筹备。省、市以下,有38个地区、省辖市成立了基金会,一些区、县、企业和大学成立了基金会或残疾人俱乐部等组织。各地基金会成立之后,在宣传、教育、康复、就业、集资、办经济实体等方面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但是,我们的工作还是处于初创阶段,对工作的内容、方法,以及同各方面的关系等,还在探索。为了推动工作,当前有几个问题要认识清楚。

必须明确残疾人工作的目标,就是要逐步创造一个以先进思想为指导的良好的社会环境,使残疾人在事实上享有与健全人一样的学习、劳动和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和机会,并且同样分享由经济发展和共同劳动所带来的全部成果。这个目标与我们党、国家所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