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广东省社区康园中心星级评定办法出台

信息来源:省残联教就部 时间:2021-12-31 字体: [大] [中] [小]

  为规范我省社区康园中心建设,有效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日前省残联下发了《关于印发<广东省社区康园中心星级评定办法(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从适用范围、评定依据、评定标准、审批程序、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全省社区康园中心星级评定作出明确规定,自202211日起正式试行,有效期三年。现有社区康园中心将于20223月底前完成首次评定,首次评定不设星级年限。

  在“适用范围”方面《办法》适用于广东省社区康园中心星级评定工作,社区康园中心涵盖康园工(农)疗站、职康中心、康就中心、庇护工场等服务机构。

  在“评定依据”方面《办法》依据经费保障、场地设备、人员配备、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质量、规范管理和品牌管理等八个方面对社区康园中心进行量化评分,总分值设为200分,结合评定标准将全省社区康园中心从低到高评定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共5个等级。

  在“评定标准”方面《办法》根据机构的室内用房面积、平均服务人数、运营时间等方面设定基本下限,再根据评分分值划定5个等级。

  在“审批程序”方面《办法》明确了申报社区康园中心星级评定需要提交的材料,符合一至二星级社区康园中心评定标准的由申报机构所在县(市、区)残疾人联合会初审后报地级以上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复核,由地级以上市残疾人联合会负责审批,并报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汇总,由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备案;符合三至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评定标准的,由地级以上市就业服务机构初审后报地级以上市残疾人联合会复核,经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受理审核,报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审批。经审批评定的社区康园中心,将统一加挂不同星级的“广东省社区康园中心”牌匾,原则上每两年组织一次年审。

  在“监督管理”方面《办法》规定了社区康园中心实行属地化管理,各地级以上市残疾人联合会应于每年12月底前将社区康园中心星级评定结果汇总上报,由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适时予以公布。

  《办法》的出台不仅进一步推动了全省社区康园中心的规范化建设,而且致力于将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打造成为全省的典型示范,逐步引领其他社区康园中心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广东省推进“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支撑、机构为补充”的托养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实施“社区康园中心”品牌化连锁化建设,目前全省已建社区康园中心1700多个,为3.2万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等服务。社区康园中心立足就近就便的原则,推动残联工作重心下移,是我省残联服务残疾人的最基层服务平台,较好地解决残疾人服务最后一米”的问题,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极大地解放了家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