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一期“促融之路”残障咖啡师就业培训班在广州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5-24 字体: [大] [中] [小]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指示精神,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5月8日至21日,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联合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啡标咖啡,在广州荔湾区永庆坊举办残障咖啡师就业培训班,这也是广东省“促融之路”第一期项目。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陈,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麦思明,省无障碍促进会秘书长陈阳,以及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倩昕、啡标咖啡总经理兼培训老师陈剑涛等出席了培训班的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现场

  结业典礼上,视障学员晓茵带来了一首动人的开场歌曲,她的欢乐和自信,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也收获了阵阵掌声。晓茵表示,培训班给自己和妹妹拓展了一条新的就业道路,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和妹妹一起开咖啡馆。来自全省各地的残疾人学员还主动展示了半个月以来的学习成果,为领导嘉宾挑选、研磨咖啡豆,并调制出合乎口味的咖啡。

  视障学员晓茵带来开场演出

  学员展示手冲咖啡过程

  现场还举行了“促融之路——咖啡师就业培训”项目立项签约仪式,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将设立专项基金,向咖啡行业号召:每卖出一杯咖啡,向“促融咖啡基金”捐献一笔资金,为日后的残障咖啡师培训提供支持,为残疾人提供创业资金保障。麦思明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咖啡师这一职业,既适合肢体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也适合视力残疾人。基金会将积极发动社会力量筹储各类资金,把这一可复制推广的残疾人就业项目推广到珠江三角洲乃至全省,让更多残疾人,尤其是视力残疾人回归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

  “促融之路——咖啡师就业培训”项目立项签约

  此次培训班的主要教学方为啡标咖啡。该企业在为学员准备培训内容时充分考虑了残疾人的生理特点,在量杯等咖啡器具上均实现信息无障碍,且对全体残疾学员免收学费,学员经考试合格后,企业将和他们签订实习协议,并在实习完成后帮助安排就业。

  柯沫夫表示,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是政府、社会、企业多方的责任。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作为社会组织,为培训班提供了社工服务支持,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啡标咖啡也分别从社会和企业两方面出发为培训班助力,三方联动,形成了系统且全面的帮扶模式,为开拓残疾人就业渠道树立了可复制的榜样。

  柯沫夫致辞

  据悉,在5月8日的开班仪式上,省残联教育就业部部长冯建军出席了啡标(永庆坊)无障碍就业培训基地(融爱支持性就业实训基地)挂牌成立仪式,并指出,该基地还将持续为残疾人开展职业实训、实习就业支持等服务,为残疾人融入的社会寻找机会,提供指导。

  啡标(永庆坊)无障碍就业培训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开班仪式合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