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八代会学习导览(一):中央致词中的十个重要论断

信息来源:残疾人研究 时间:2023-10-10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9月18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丁薛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致词,充分肯定了新时代十年和中国残联七代会以来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让我们来抢先看看都有哪些重要论断和新提法。

  1.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鲜明主题。

  2.(新时代新征程)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牢牢把握平等、融合、共享的价值导向,必须牢牢把握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必须牢牢把握推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目标任务。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新思想引领残疾人事业新发展,以新发展满足残疾人生活新期待。

  4.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有志向、有能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贡献。残疾人也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5.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残疾人事业也要现代化,14亿多人口整体迈向现代化,残疾人不能掉队。

  6.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残疾人是特别需要关注的群体。

  7.让广大残疾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8.残疾人事业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合力推进的光荣事业。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扶弱济困、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平等对待作为最好的关爱,把促进自立作为最好的扶助,消除有形无形的障碍和歧视,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9.残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残联改革,打造高素质残疾人工作者队伍,把残联组织建设得更接地气、更有能力、更具活力。

  10.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追梦者的远征。希望广大残疾人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乐观向上、拼搏有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尽展聪明才智、实现人生梦想,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创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