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调研省残联办实事活动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10-22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21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到省残联调研指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党史学习教育办、相关部室(单位)人员和广州地铁集团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第九巡回指导组一行首先前往广州市东山口地铁站,调研“无障碍新生活行动”项目。通过现场察看及详细听取东山口地铁站无障碍新生活行动改造的进展情况介绍,指导组了解到无障碍整改小组从8套整改方案中甄选2套可行方案,目前第一方案在东山口地铁站安装斜坡升降平台已完成。地铁工作人员还演示了地铁站斜坡升降平台的具体使用情况,在场的肢体残疾人群众表示,此项无障碍改造极大程度地方便了轮椅使用者无障碍进出地铁站,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出行幸福感。第二方案安装自动扶手电梯将于近期动工,按计划春节前完工投入使用。后期可通过推广东山口地铁站的无障碍改造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全市乃至全省难点堵点的无障碍改造,并由点及面延伸覆盖到城市道路建设、公共场所无障碍的改造等,为更多残疾人及行动不便者提供服务。

东山口地铁站调研现场

  在省残疾人康复基地,第九巡回指导组调研“0—6岁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和品美食增营养行动”和“南粤扶残·残疾人大学生助学就业百分百工程”项目。指导组参观了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各个教学部门和部分功能室的教学、使用情况,详细了解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康复训练和康复中心残疾儿童品美食增营养行动的进展情况,并深入了解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在训残疾儿童具体情况和需求。

康复基地调研现场

  在康复基地辅具大楼,第九巡回指导组调研“南粤扶残·残疾人大学生助学就业百分百工程”项目。指导组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体验了3分钟无光明行走以及轮椅的使用,亲身感受残疾人的艰辛和不易,并参观从心启航残疾人就业培训实训项目,详细了解残疾人手工制作和咖啡简餐制作。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陈韶现场购买了残疾人小伙伴制作的手工工艺品,并把额外多付的费用一同转到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专项账户上,以表达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支持。同时,陈韶还为残疾人写下了“共同放飞梦想”的祝语便条,鼓励他们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辅具大楼调研现场

  调研座谈会在辅具大楼六楼召开,柯沫夫向第九巡回指导组汇报省残联“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安排,3个办实事项目的部门负责同志也分别汇报项目落实情况:省残联重点开展的“送温暖感党恩‘三联系’活动”、“南粤扶残·残疾人大学生助学就业百分百工程”、“无障碍新生活行动”、“0—6岁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和品美食增营养行动”、“残疾人助听工程”等五件实事已全部完成。陈韶指出,目前省残联5个重点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00%完成,充分体现省残联党组的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认真抓好落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抓手,切实为全省残疾人办实事好事,接下来指导组将严格按照标准对办实事项目进行一一考核验收。另外,根据要求,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年度述职报告的第一要点内容进行汇报。

  陈韶强调,一是要把原来制定的项目目标进一步落实完善好,如残疾人助学工程、东山口地铁站无障碍改造第二方案的实施等,特别是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工学结合,立足岗位办实事。二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在即,要提前谋划、精心准备,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落细,不断扩大为残疾人服务覆盖面,充分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新的工作成效推动党史教育总目标落地见效,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三是省残联“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落实得非常好,要尽快整理提炼办实事的好经验、好做法,报巡回指导组,择优向上级报送。

  柯沫夫结合调研活动对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尽快提炼出工作亮点向巡回指导组汇报;二是要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行持续推进和跟踪;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让办实事活动真正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更好地服务残疾人。

会议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