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6-09-20 字体: [大] [中] [小]

一月

4日,肇庆市举行为万名听障人士赠送助听器慈善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活动,现场了解验配、发放助听器情况并与听障人士交流。随后徐少华到即将竣工的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视察。他表示,今后全省每一个地市都要建这样的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为残疾人特别是残疾人儿童康复提供好场地、好设施和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支持。

6~8日,广东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电子政务系统业务培训班在广州举办。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含顺德区)就业服务机构的年审负责人及系统管理员参加培训。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出席活动。

8日,省政府发布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6个方面、42项整改措施。省长朱小丹一人就牵头18项整改措施。《整改方案》提出,2014年底前,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残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600元/年和1200元/年。

9日,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率调研组组莅临丰顺县考察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工作。调研组考察了原汤坑镇卫生院大楼和丰顺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脑瘫部,考察结束后召开座谈会,丰顺县残联理事长彭洪胜发表关于2013年残疾人工作情况汇报。柯沫夫在会中发表重要讲话。

10日,广东省残联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在培英职业技术学校举办。职工运动会既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体生活,也培养了广大会员的团体意识和团体协作精神。职工通过各项比赛,锻炼了身体,加深了同事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为今后的工作积蓄力量,打下基础。省残联副理事长叶丽容出席并为参赛代表打气。

15日,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一行到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看望了在训的硬地滚球队、轮椅篮球队、游泳队、轮椅网球队等各省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柯沫夫代表省残联党组和理事会向运动队全体成员送上了慰问金,表达了新春佳节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福。

15~16日,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率领慰问组到茂名开展春节慰问工作。首先到茂名市区官渡小区慰问了官渡街道残联专干和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20多人;之后慰问了茂名市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基地;慰问组代表省残联向茂名市的残疾人及残疾人事业工作者送上节日的祝福及慰问品和慰问金。随后,慰问组一行到化州市林尘镇与该镇的残联专干举行了座谈会。

16日,由省残联副理事长叶丽容组成的慰问小组到郁南县开展春节慰问残疾人活动。首先慰问组一行到郁南县残联慰问了康园工疗站的11名工疗学员,然后到都城镇水塘村委慰问了30户残疾人,所到之处均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及需求情况,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问候和祝福,鼓励他们要自强不息,乐观生活,并送上米、油、面等慰问品和慰问金。

16日,在深圳市残联理事长祖玉琴的陪同下,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先后到深圳残友集团、大芬文化交流中心、盛世科技公司调研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情况,了解城市交通无障碍系统设计、服务情况。

16日,省长朱小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今年全省各级财政将投入1727亿元,其中省财政投入684亿元,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其中第六件是开展助困扶残。推进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部门网站和省残疾人公众网站信息无障碍改造,分两年为全省视障人员免费配发读屏软件。在珠三角城市率先建设公共交通导盲系统,为5000辆公交车安装车载导盲系统、5000名市视障人员配送导盲终端机。

16日,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率慰问组到阳江市开展春节前慰问残疾人活动,带来了省残联对该市残疾人的关怀、问候和节日祝福。慰问组先后对白沙街道民办服务机构阳江春蕾护理院和江城区南恩社区康园站以及白沙、双捷街道30多位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进行慰问。

20~21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率慰问组先后到潮州市湘桥区城西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潮安区文祠镇残疾人专职委员、饶平县三饶镇绿源基地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联饶镇康园中心和樟溪镇龙光村整村贫困残疾人进行走访慰问,并送上节日的问候。在龙光村,张永安一行在村里学校操场上与20多位残疾人交谈。并叮嘱有关单位要提供有效帮助,切实解决残疾人家庭的实际困难。

21~22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率慰问组到汕头市开展春节前慰问残疾人活动,首先到汕头市残疾人活动中心省残疾人举重、羽毛球体育训练基地,张永安理事长代表省残联党组和理事会向运动队全体成员送上了慰问金,随后,慰问组又到市特教学校、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慈爱托养中心视察,了解建设情况。22日,慰问组到汕头市残联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挂钩村进行慰问并送上了慰问金,表达了新春佳节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福。

27日,省残联在广州召开2013年工作总结会议。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叶丽容、李敏等出席会议。张永安首先对2013年省残联的工作作出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会议特别提出了在“专项整治”工作上所取得的成果。省残联在过去一年对“文山会海”、“三公经费支出”、“检查评比泛滥”、“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作出了大力度的整治,工作作风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27日,省残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代表省残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作总结报告。省残联党组、理事会全体成员,省委督导二组组长邓李彪、组副组长李海青及督导组全体成员,省残联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28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叶丽容分别带领相关人员,对省残联系统8位住院退休干部、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向他们送上慰问金,并致以新春美好的祝福。

3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一行来到汕尾市,与30多位残疾人代表、孤儿吃团年饭——这是徐少华到省里任职以来第六次与残疾人朋友共度除夕夜。徐少华代表胡春华书记、朱小丹省长,向全省残疾人朋友和孤儿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下午,徐少华一行还到汕尾市福利院看望慰问残疾孤儿,鼓励他们坚持训练、努力康复,勇敢、自信面对生活。

二月

7日,中国残联领导王新宪同志就到省残联机关看望残疾人工作者,送上新年美好祝愿,并与会领导、各部室负责人进行座谈,鼓励大家努力工作,抢抓机遇,为残疾人事业更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0日,中国残疾人杂志社通报了2013年度各级残联征订“两刊”的情况,广东被评为省级先进金牌单位。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湛江、茂名、潮州、云浮、珠海、中山、清远、揭阳、汕头13个城市被评为“两刊”宣传工作市级先进单位,31个县(区)被评为县级先进单位。2013年广东省“两刊”订阅(按绝对数排序)排名第一。

11日,省残联领导到广州市残联和部分区调研残疾人工作,调研形式包括听取工作汇报,与残疾人专职委员座谈、走访残疾人服务机构等。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叶丽容、李敏等一行到广州市残联调研,广州市残联理事会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13日下午,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李敏在省、市残联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到广州市番禺区调研残疾人工作。座谈会上,张永安理事长对番禺区过去一年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和肯定。会后,张永安一行来到番禺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看望了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残障儿童和特教老师,并认真听取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负责人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13~14日,在广州市残联领导的陪同下,省残联领导张永安、柯沫夫、李敏到南沙、番禺、白云、天河等区调研残疾人工作,走访了7个残疾人服务机构,召开了4场残疾人专职委员座谈会,并与各区政府领导交换了工作意见。

21日下午,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带工作组,在佛山市残联吴嘉丽理事长的陪同下,先后到佛山市残联和南海区残联对残疾人工作进行调研,对佛山市残联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基层残联结合残疾人事业发展新趋势,锐意进取,多为残疾人着想,为残疾人干实事、干好事。

21日,佛山市南海区文体旅游局主办视障女孩丁怡杰追梦音乐会,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出席了本次音乐会,并作重要讲话。

25~26日,广东省2014年残疾人体育训练工作会议在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召开。省残联宣传文体部部长郭伟、省残疾人体育与艺术中心主任龚春光等主管我省残疾人体育工作的领导及各体育训练基地负责人、教练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三月

3日,是全球首次“国际爱耳日”。 由省残联、省民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妇联等8个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爱耳日”宣传活动在广州英雄广场举行。今年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爱耳护耳,健康听力——预防从初级耳科保健做起”。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词。

5日,全省残联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残联理事长、办公室主任和省各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共100人参加会议。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叶丽容、李敏,巡视员宋卓平、副巡视员陈锦园出席会议。会议由柯沫夫主持,张永安作总结讲话。

6日,由省残联柯沫夫副理事长带队,省残联、发改委、教育厅、人社厅、卫生计生委等单位领导组成调研组,对该市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柯沫夫一行先后到佛山市听觉语言康复中心、佛山市启聪学校、佛山市新希望康复中心以及南海区叠滘第二小学特教班等调研。

6~7日,由深圳市残联和龙岗区残联承办的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会议暨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现场会在深圳市召开。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李敏等出席会议。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龙岗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中心、区精神病人家属资源中心和坪地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

8日,2014年广东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工作会议暨理事会、监事会在揭阳市召开。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海英、广东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会长张敏、广东省协会办公室主任陈华新、省智协理事、监事等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广东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张翠娥副会长主持。

11日下午,在海幢街康园工疗站举行了挂牌仪式。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组联部部长李小华、副部长吴小芳,区残联理事长赵国明,海幢街党工委书记雷兆阳以及助残志愿者、残疾人代表出席了仪式。

11日,每年三月是“学雷锋月”。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深化社会助残扶残意识,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助残志愿活动。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带领省残联助残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一起走进基层残疾人服务机构,走进社区,开展关爱残障人士志愿服务活动。

17日,由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和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2014年广东社会工作者考前辅导班在华南农业大学开班。本次辅导班培训时间共五天,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来自全省残疾人服务机构和助残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书记易钢、省残联维权部部长江明旭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27日上午,广东省残联落实省民生实事助困扶残项目工作座谈会在穗召开。省残联副理事长叶丽容,省残联维权部部长江明旭、副部长钟梅,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惠州、肇庆市、顺德区残联分管该项工作的副理事长、科长等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29~31日,由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省残联主办,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省假肢康复中心等承办的2014广州国际福祉辅具暨康复设备展览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展出。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李敏出席活动。

四月

2日是全球第7个“世界孤独症关爱日”,今年活动主题是“科学干预,合理治疗,平等发展”。当天下午,省残联在广州塔西广场组织举办广东省第七届“世界孤独症关爱日”——“缤纷色彩,追求梦想”广场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李敏等领导出席活动。

24~25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敏一行在市残联及罗定市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到市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市第三人民医院实地察看,全面了解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以及残疾人康复和救助情况。

25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和省教育厅及其他涉残社会组织领导会见了美国国务院残疾人权利特别顾问茱蒂斯·霍伊曼一行。双方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经验。张永安代表广东历来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措施,确保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残疾人权益将得到进一步的保障。

29日,由广东省残联、广东省作协、花城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长篇小说《水滴》在广东省作协举办研讨会。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和本省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谢顺、郭小东、廖琪、鲍十等受邀出席了研讨会。据悉,《水滴》是我省近年来真实反映残障人士生存状况与精神世界的精品力作,是中国文坛罕有的以残障人士人第一视角近距离深刻描写特殊群体的文学读物。

五月

7日,由省残联、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广东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13年度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好新闻奖评选活动在广州举行。活动评委会由来自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广东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体育学院新闻系等单位的专家代表组成。经过客观、公平的评选,选出文字、摄影类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以及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广播、电视类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以及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

9日下午,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在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等同志的陪同下先后到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指导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和到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参观指导。

12日,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在汕头市残联理事长邱长奕、副调研员林焕东的陪同下,分别到金平区鮀江街道社区康园中心、汕头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市残疾人活动中心、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汕头教学点进行调研。

14日上午,广东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简称“新促会”)在广州召开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座谈会,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南方网等省级媒体单位十余位新闻工作者代表参加,共商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宣传和广东媒体助残事宜,推进我省残疾人新闻宣传工作发展。会上,新促会秘书长董淼章通报了2013年广东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活动的开展情况及获奖结果,并就贯彻省府残工委《关于开展第二十四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落实中国残联、中国记协关于开展百家媒体公益助残活动,与媒体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14日,全省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推进会(粤西片区)在茂名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教育就业部副部长冯建军,粤西片区各市残联分管副理事长、教就科长以及所属县(市、区)残联分管副理事长等共40多人。柯沫夫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制定实施方案;严格资金发放管理,落实配套资金;严格落实工作进度,严格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加大检查、核查力度;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确保政策家喻户晓;扩大发放范围。

15日,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召开《低视力康复实用教材》编委会第一次会议,研讨《低视力康复实用教材》具体编写工作。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省残联康复部部长何康木、副部长吴江龙、中山医眼科医院副院长曾骏文、中山医一附院眼科主任医师廖瑞端、深圳大学医学部教授梁平、福建医科大二副院副主任医师胡建民、省残疾人辅具资源中心主任王睦雄等编委会成员及视障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15日,省残联李敏副理事长在康复部部长何康木等同志陪同下,专程来到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代表省残联对广州地铁为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的无私帮助与高效服务表示感谢,并致送“热心公益爱心助残”荣誉牌匾,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刘应海党委副书记代表公司接受牌匾。双方围绕残疾人事业和省残疾人康复基地建设等工作展开座谈。李敏表示,一是感谢该公司在今年4月2日孤独症关爱日——“星光地铁行”活动中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二是感谢并请广州地下铁道总公司继续大力支持省残疾人康复基地的规划建设。

17日,由省残联、文化厅、团省委、广州市残联联合举办的广东省“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在广州图书馆开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副省长邓海光,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等在广州地区全国助残日现场活动,共同出席启动“广东助残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观摩公交导盲系统演示、参观残疾人信息服务“一条街”等系列活动。活动中,省残联、广州市残联向肢残代表赠送图书,向盲人代表赠送新一代读屏软件。广东狮子会向省残联捐赠15万元“微心愿·微梦想”公益活动资金。

16日,珠海市金湾区首个也是全市规模最大的残疾人康园工疗站在金湾区三灶镇落成启用,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金湾区区长欧阳德红、市残联理事长李杰秾、金湾区副区长童嫚、金湾区残联理事长成文锋共同为工疗站揭牌。

16日,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大会宣读表彰决定,授予165名残疾人“全国自强模范”称号,表彰100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100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100个“残疾人之家”、33名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共12人7集体上榜。

17~18日,省残联举办的“旭日杯2014年粤港特残龙舟惠州邀请赛”在惠州西湖举行。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惠州市政府副市长黄树正、旭日集团董事兼副总经理张慧仪、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舜添以及来自香港邻舍辅导会总干事董志发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柯沫夫在讲话中指出:举办这样一个交流活动,是要让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为他们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各主流媒体多关心、关注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大力呼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快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18日,第四届广东残疾人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惠州市西湖大剧院圆满举行。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惠州市委常委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本届文化节由省残联和省文化厅联合主办,以“残健同携手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包括残疾人文化进社区活动、全民助残健身社区活动、文化助残志愿活动、百家图书馆文化助残公益行动、百家博物馆文化助残公益行动、各类文艺展览展示、文艺演出及各类残疾人文化活动等一系列残健融合、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化、艺术、娱乐活动,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的基本文化生活,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基本文化权益。

21~23日,由肇庆市残联和四会市残联承办的全省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县)工作培训班在四会市举行。来自14个计划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残联的副理事长、康复科长和47个计划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市、区)残联的分管领导、康复业务骨干近150名代表参加培训。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肇庆市残联理事长黄伟、四会市副市长吴楚敏、省残联计财部部长刘开诚、省残联康复部部长何康木、副部长吴江龙等领导同志出席。仪式上,李敏总结了我省十一五时期和十二五期间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县)工作的总体情况,强调了今年的创建任务指标和工作要求。

30日,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200多名在训残障儿童及其家长、老师来到广州华南植物园,举行以“共享大自然,欢乐过‘六一’”为主题的儿童节庆祝活动。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广州市公安局审计处负责人等领导参加活动。李敏表示,今后我省将继续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机构的建设力度,加强技术人才的培养,不断提高康复技术,使更多的残疾儿童获得更加有效的康复教育服务,使我省残疾儿童的康复教育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同时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奉献爱心、汇聚大爱,让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更加和谐,更加温暖。

5月31日至6月3日,受香港邻舍辅导会邀请,省残联宣传文体部部长郭伟率惠州、深圳(宝安)、肇庆等3支残疾人代表队龙舟队70余人赴香港参加龙舟节中“两岸四地特能共融男子中龙邀请赛”竞赛。我省惠州特殊龙舟队取得第一名,深圳(宝安)残疾人龙舟队取得第二名,肇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代表队第四名。据悉,两岸四地残疾人龙舟赛已连续举办8年,今年广东惠州和肇庆是首次出征的代表队。

六月

5日,潮州市饶平县残联在该县青少年宫举行第二十四次全国助残日助残活动。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省残联康复部部长何康木,潮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建伟,市残联党组书记张惠雁、副理事长杨锐洲,饶平县政府副县长詹欣程等领导出席活动,厦门市海沧区石室禅院慈善功德会会长助理黄顺才先生一行4人、饶平县康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学工等到现场开展助残活动。活动结束后,李敏一行在张惠雁、杨锐洲等的陪同下,先后到饶平县在建残疾人康复中心大楼工地、饶平县精神病康复医院、饶平县联饶镇康园中心、饶平县残联、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就业示范基地——绿源基地、潮州市残联、潮州市在建残疾人康复中心大楼工地、潮州市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机构和辅具适配中心调研。

6日上午,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同志到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并就全国残疾人技能大赛、康复项目纳入医疗保险、在公务员队伍招聘残疾人、军转干部安置、全省自强与助残表彰等工作,与林应武厅长进行工作座谈。

10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李敏,教就部调研员吴秋生,广东狮子会扶贫委主席冯奕星、副主席何建平、执行主席丁勇,嘉德服务队扶贫委主席崔良开、会员廖沛机一行在梅州市残联理事长何忠,丰顺县委常委周滨、县扶贫局局长郭春山、县残联理事长彭洪胜等陪同下,深入到省残联挂钩帮扶村——丰顺县北斗镇北斗村,通过召开座谈会、走村串户、实地考察等形式,与县镇村干部及贫困户一起分析贫困原因,充分挖掘优势资源,商谈脱贫致富方法,进一步部署落实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

11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率领副理事长李敏、教就部调研员吴秋生在梅州市残联理事长何忠的陪同下,前往梅州大埔县调研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大埔县政府县长朱汉东、副县长邓立新、县府办党组成员郑彦、县残联理事长郭成燕陪同调研。张永安充分肯定了大埔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并要求大埔县残联把握定位,立足本县,争取大楼早日建成,发挥其最大的社会效益。

11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率领副理事长李敏等一行4人,在梅州市残联理事长何忠、副理事长曾宪鑫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海涛的陪同下,到梅江区检查各项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张永安一行到梅江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新址视察了工程进展,并在现场听取了区残联理事长丘学勤的工作汇报。

10~12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率队来梅调研残疾人康复机构建设工作。张永安一行先后考察了大埔县的广东省残疾人粤东北综合服务基地、获得“全国阳光家园示范机构”梅县区残疾人托养中心、筹建中的梅州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梅江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梅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及兴宁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建设情况。

19日,全省残联系统财务人员培训班在广州举行,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学员来自省、市、县(区)各级残联共150多人。省残联计财部邀请了中国残联、广东省财政厅的专家及广东省残联的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残疾人事业资金统计报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及财务管理相关内容的培训。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出席讲话并全程参加了此次培训。李敏就残联系统财务工作的重要性、财务工作存在的问题、残联系统财务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如何做好新形势下财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25日,广东省人大内司委组织省直人大代表内务司法小组对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题视察活动。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林浩坤、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真志、团省委书记曾颖如、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少芬、省民革专职副主席黎智明、省残联副理事长叶丽容等领导和工作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视察活动。

30日下午,广东省残联志愿助残服务总队联合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广州市心悦社区发展中心、华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单位,举办此次“微梦想”助残公益活动暨党员志愿助残圆梦广州塔活动在广州塔举行。省残联组联部副部长吴小芳、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秘书长董淼章、广州新电视塔建设有限公司副书记林益光、华乐街道残联理事长温细钊、广州市心悦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刘梦琴等领导出席。广州市越秀区华乐街社区18名残疾人及其家属,他们在省残联党员志愿者的陪同下,首次登上了梦寐以求的广州塔,感受这个新广州地标建筑的巨大魅力。

七月

5日上午,由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共同主办,广东省文明办、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残联以及广州市有关部门承办的“心手相牵共享阳光”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启智学校正式启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以及广州市、团省委、省残联等领导嘉宾、全国各省区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以及100余名助残志愿者、启智学校的残疾人学员共同参加活动。根据团中央、中国残联的安排,全国各地志愿者工作机构、残联的有关负责同志应邀观摩和实地参与体验了广州志愿助残示范项目的开放日活动。

6日,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吕世明,中国残联组联部主任曹跃进,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出席了“基础管理建设年”工作暨残疾人干部配备培养工作座谈会,与来自广州、深圳、韶关、梅州、东莞、肇庆的残联负责同志举行了会谈。吕世明副主席对“基础管理建设年”工作的推动做出了重要指示;同时,与会人员也对广东地区的残疾人干部配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探讨。

11日,中国残联、民政部联合在广州召开全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专项调度(东部地区)座谈会。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出席会议,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建、海南等9个省(市)地区代表参加。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出席会议并致辞,副理事长柯沫夫代表广东省残联作工作汇报。柯沫夫指出,2012年广东在全省建立和实施两项补贴制度,让广大残疾人切实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减轻了贫困残疾人家庭负担。2014年省财政计划安排3.98亿元专项补助资金,预计全省发放人数达107.4万人。

23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到阳江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视察,阳江市政府副市长李孟志、阳江市残联理事长曾昭柏等有关领导的陪同。

28~30日,广东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基础信息核查试点工作培训在广州举行,汕头、韶关、梅州、东莞、茂名等市残联及部分区(县)残联、乡镇(街道)残联分管理事长、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信息技术员及残疾人专职委员等59人参加了培训。省残联副理事长、省“基础管理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柯沫夫出席培训班并讲话。柯沫夫在讲话中强调广东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是努力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是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今后广东省残联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提高广东省残联系统履职能力和发展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31日,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与岭南国际教育中心、广州市越秀区残联、广州心悦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在越秀残联机关举行广东残联微信公众号推广与“微梦想”公益助残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及残疾人朋友等40多人参加活动。关注广东残联微信公众号的粉丝纷纷出谋划策,就怎样利用广东残联微信公众号造福更多残疾人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微梦想”助残活动是第二次“微梦想”圆梦活动,共为25位残疾人实现包括“一对一帮扶”、轮椅、电饭煲、落地风扇、收音机等小心愿。

八月

2日,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七届残运会一周年启动仪式在湛江市体育中心广场举行。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小华,市委副书记、市长、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湛江市筹委会主任王中丙,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刘克军,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陈健共同启动了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七届残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牌。仪式上,揭晓了第十四届省运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及第七届省残运会会徽;开通了第十四届省运会官方网站;授“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志愿者”、“广东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志愿者”旗帜。

8日,以“养成健身习惯、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14年“全民健身日”暨广东省第四届“残疾人健身周”活动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广东省亿万人群健步走活动在现场宣布启动。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广东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的举行也是为10月18日至24日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第11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备战,广东将派出30名运动员征战本届亚残运会。

12日,广东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提前项目射箭、聋人网球比赛在湛江举行。比赛将产生33枚金牌,来自全省的14个射箭代表队和7个聋人网球代表队共80多名运动员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14日,广东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射箭、聋人网球比赛在湛江正式落下帷幕。经过三天激烈拼搏,33枚金牌已经落地,最终东道主湛江1队、汕头队、东莞队获得了聋人网球团体总分前三名,惠州队、深圳队、东莞队则拿下了射箭团体总分前三名。省残联宣文部部长郭伟、湛江市残联理事长冯振河以及湛江市残联、体育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了比赛颁奖仪式,为获奖残疾人运动员和代表队分别颁发了个人奖牌、团体总分奖杯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牌匾。

18日下午,副省长邓海光到省残联专题调研残疾人工作,与省残联及有关残疾人协会领导座谈,听取意见建议。邓海光认为省残联在实施省政府民生实事、落实两项补贴、推进特殊教育、发动社会助残和自身建设方面工作成效明显。他强调,全省残疾人工作机构要切实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思维,改革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保障和服务水平。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巡视员宋卓平、副理事长柯沫夫、叶丽容、李敏和机关部门、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及五大协会主席(会长)参加。

18~20日,全国残疾人基础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暨广东省残疾人基础信息核查工作一片区培训班在东莞举办,来自广州、深圳等8个地级市残联分管理领导及所辖各区县残联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信息技术人员约120人参加了培训。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培训班上,柯沫夫副理事长对全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开展专项调查,进一步加强基础数据管理”是“基础管理建设年”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求全省各级残联按照国务院残工委和中国残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残疾人服务状况和需求的专项调查。

20~21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一行到河源市残联、紫金县和龙川县调研残疾人工作。河源市副市长朱蔚蔚、市残联理事长张慧英陪同调研。张永安一行分别到位于河源市紫金县柏埔镇的广东省农村残疾人河源扶贫基地和龙川县残疾人康复教育综合基地调研,还深入河源市紫金县柏埔镇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生产生活情况。

27日,由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主办的“微梦想”助残公益活动相继在广州华乐街、珠光街开展后,首次进入省内贫困山区。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秘书长董淼章,英德市残联理事长叶翠莲等领导出席活动。石灰铺镇共有100名残疾人参加活动,他们都领到了电饭煲、电磁炉、微波炉、电风扇、收音机、衣服、鞋子等心仪的生活用品。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秘书长表示,“微梦想”助残公益活动要往常态化发展,并发动更多青少年参与,通过助残公益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的种子,激发他们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的热情,让一个善举衍生出更多的善举。

27~28日,全国残联系统康复工作会议在深圳市召开,来自中国残联康复部及其各直属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残联康复业务的主管领导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深圳市委副书记戴北方、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尤红、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受省委省政府委托,张永安同志代表省残联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代表汇报了我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遇到的问题以及在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尝试。

25~29日,2014年全省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技术人员培训班第一期(粤西片)在广州市南沙区举办,来自广州、东莞、阳江、湛江、茂名、肇庆、云浮市60名康复技术人员和社工参加了培训。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省残联康复部部长何康木、广州市残联副巡视员钟炼、南沙区人社局局长吴黎明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李敏表示,2013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和残疾人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在全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省残联和康复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超额完成了任务。项目的开展受到残疾人欢迎,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和社会的赞誉,今后一段时期将作为我省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的重点进行推进。

九月

2日,广东省残联关于视障人员读屏软件发放与培训工作动员大会在穗召开。省残联副理事长叶丽容,维权部江明旭部长,省盲协主席富明慧与副主席黄健飞,全省22个地市(区)残联分管该项工作的维权科长、盲协主席(副主席)等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动员会,会议期间共下发读屏软件22000余套。省残联副理事长叶丽容指出,省政府今年将“视障人员免费配发读屏软件”列为助困扶残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视障人员的无比关爱,大家要按照省残联下发的《通知》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克服各种困难,配合培训工作人员,做好软件的宣传、下发和培训工作,真正让读屏软件成为视障人员无障碍获取信息的手中利器。

2~4日,由海南、湖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对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状况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3日,互查组分别到我省佛山市、江门市进行了实地检查和抽查,佛山市残联理事长吴嘉丽、江门市残联理事长林露华等亲自参加了相关汇报。4日,互查组到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检查,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亲自出席汇报会并作讲话,参加汇报会的有教就部副部长冯建军、省就业中心主任陈绪栋等,由陈绪栋作实名制工作情况汇报。

5日,中秋临近之际,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与广州市心悦社区发展中心发起“圆梦中秋”活动,组织社工为越秀区珠光街60户贫困残疾人送去月饼,表示节日关怀和祝福。“微梦想”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方支持,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南方电视台、《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媒体都曾作过专门报道。一份小礼却弥足珍贵,一句简单祝福却温暖人心,这次中秋送月饼活动让久不出门的残疾人感激万分,让孤单无助的心灵倍感安慰,可谓圆梦疾人的“中秋梦”。

10日上午,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到中山开展调研。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市政府副市长杨文龙、市府办邓志军调研员、市残联高尔基理事长等陪同调研。张永安来到市残疾儿童教养学校建设工地现场认真察看正在建设中的中山市残疾儿童教养学校,并详细询问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学校功能设置等情况。

10日~11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办公室主任陈土新在珠海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杰秾等同志陪同下,考察调研了珠海市残疾人工作。张永安先后考察了珠海市三个行政区的5个残疾人服务机构,实地走访了1户残疾人家庭,召开了一个调研座谈会。

12日,中国残联副主席王新宪在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等同志的陪同下到珠海市调研残疾人工作,在珠海期间,王新宪副主席与珠海市市长何宁卡、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群芳、副市长刘嘉文进行了工作交流,听取了珠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实地调研了珠海市残疾人康园中心、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康复医院。在调研中,王新宪指出,珠海市作为经济特区,毗邻港澳,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具有特殊意义。珠海市残疾人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的生命力,也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我们对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6日,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道四级卫生计生、残联等部门、机构,在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棠下汇鑫商业广场举办“预防出生缺陷从孕前开始”主题宣传现场活动,针对群众出生缺陷预防知识缺乏和对各级政府推出的免费出生缺陷干预项目一知半解的现状,围绕普及优生科学知识、宣传预防出生缺陷惠民政策、防范生育风险等内容展开宣传服务。省卫生计生委刘银燕副主任、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市人口计生局副局长许先云、市残联巡视员钟炼副等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出席,并与现场群众积极互动,大力宣传活动主题。

16~17日, 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督导检查组组长、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一行七人在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沐夫、惠州市残联理事长曾建廷等陪同下先后到惠城区、博罗县,就惠州市执行全国《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17日上午,由省扶贫基金会、省残联联合开展的“光明行动——视障儿童关爱工程”扶贫公益项目在韶关市康复中心正式启动,首批救助百名视障儿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出席活动。

15~19日,根据中国残联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执行情况督导检查的通知》精神,以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为组长的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第二督导检查组,带领江苏、浙江、福建等省残联、扶贫办领导莅临我省,在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以及惠州市残联曾建廷理事长、东莞市残联冉红宇理事长等陪同下,对惠州、东莞市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19日,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在学校礼堂隆重举行了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大专班和学校中专班的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学校副校长肖培坚主持,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广州中医药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郭锡全,学校校长郭在祥,副校长陈伟玲等领导出席典礼。

20日,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广东辖区考试在广州举行。全省57名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考试期间,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处长张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李淦、省中医药局医政处张艺平等领导到场巡视监考。

22日,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第三期)脑瘫引导式教育项目管理培训班在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开班。中国残联社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时海峰、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第三期)脑瘫引导式教育项目负责人曹丽敏、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李嘉诚基金会罗慧芳博士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班有来自全国13个省市15个项目单位及广东省各地及市儿童康复机构代表共50多名学员参加。张永安为培训班开幕致词,他说,本次管理培训班的举办,将对我省今后脑瘫儿童康复教育工作指出更加明确的思路,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我省各级康复机构的管理水平,对提升我省各级脑瘫儿童康复机构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24日上午,省残联与广东省体育局共同举办的广东省第二期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师资培训班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开班。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及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校方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张永安为本次培训班开班致辞。他指出,学员在学习过程需要注意思考三个关键性问题。一是残疾人体育与健全人体育之间的差异性;二是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之间的关系;三是残疾人体育运动与残疾人康复之间的关系。

24日,省残联副理事长叶丽容到梅州市残联调研残疾人维权工作。叶丽容还察看了梅州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和正在装修完善的梅江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并提出了具体指导性意见。

24日下午,广东省残联康复部部长何康木,在茂名市残联理事长蔡映秋、副理事长彭汉杰等陪同下到电白区残联调研,了解电白区在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区、对重度残疾人双补发放以及康复中心项目的进度落实情况。

28日,是第57届国际聋人节。由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与广东省聋人协会联合在肇庆启聪学校举办“微梦想”助残进聋校公益活动。活动通过捐赠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举办聋人摄影展等方式,关心支持贫困山区残疾儿童的教育事业,引导聋童学生融入社会生活,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广东省聋人协会会长范宜涛、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秘书长董淼章、肇庆市残联副理事长潘仲南等领导出席活动。本次活动是广东省残疾人宣传促进会在今年举办的第四期“微梦想”公益助残活动,活动得到多家单位和企业的支持和赞助,共为肇庆启聪学校250多位学生和教师职工捐赠液晶手写屏100个、文具礼包100份、洗洁套装180件,总价值近5万元。

6月至9月,中国残联组织第三方评测机构对全国残联系统38家单位网站开展了评测数据采集工作。广东省残联官方网站总得分为80.51分,位列本次参评全体网站第2名。根据评测结果显示,广东省残联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成效显著,大部分政务信息得到了公开,动态类信息规范性较好;公共服务整合程度较好,服务内容全面;在线资讯渠道便捷可用,并提供了无障碍功能及操作帮助说明;网站可用性较高。另外,广东残联官方微信受到本次评测专家国脉互联总经理、首席规划师郑爱军的好评和推介。

十月

9~11日,全省残联系统统计工作培训班在广州三寓宾馆召开。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省残联教就部副部长冯建军、省残联办公室副调研员骆玉翔参加会议,21个地级市及顺德区残联的统计员、教就业务人员、省残联机关各业务部室统计负责人、直属事业单位统计联系人等70位同志参加了培训。会上,柯沫夫对2014年统计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13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率调研组一行到清远调研残疾人工作,清远市政府谢杰斌副市长陪同调研。张永安一行参观了清远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市聋儿语言训练中心、市残疾人就业服务部、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了解了机构开展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同时,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市残疾人康复和托养中心的建设用地,为下一步开展筹建工作提出了建议。

14日上午,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一行在佛山市残联理事长吴嘉丽、副理事长周亚明的陪同下,考察调研了佛山市残疾人工作。在佛山市残联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测试室,张永安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试评估系统建设情况。随后,张永安还考察了佛山市残联属下三家康复机构,了解残疾人康复情况以及机构目前运行情况、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16日,省政府召开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残工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省府副秘书长颜学亮主持会议,副省长、省残工委主任邓海光在会上作了讲话。会议对开展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和表彰自强模范、助残先进和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省残工委副主任、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作工作报告。省残工委40个成员单位负责人,省残联副理事长叶丽容、李敏和省残联各部(室)部长(主任)、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50人参加会议。

26日下午,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等领导在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迎接我省凯旋归来的运动员。张永安理事长代表省残联理事会对运动员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指出:广东运动员取得的成绩固然值得庆贺,而运动员们在本届亚残运会上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更为可贵。希望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再接再厉,拼搏进取,在2015年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2016年巴西残奥会上再创佳绩。据悉,在本届亚残运会上,广东籍23名残疾人运动员表现突出,勇夺23金12银8铜。

28日上午,在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率领下,省残联和直属各单位领导干部共80多人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引导介绍下,大家依次参观了“风正帆扬”“从严治党”“贪腐鉴录”“拒腐防变”“风清气正”五个展览板块,认真观看了广东省近年来查处的一系列违法违纪案件。

29日,省残联专项调查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我省专项调查的前期准备及宣传工作。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等领导出席会议。张永安指出,专项调查前期工作至关重要,要及时做好专项调查的宣传发动,要把各专职人员的培训工作做到位,在专项资金和专业人员配套方面,省残联系统各单位要全力配合本次专项调查,确保专项调查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5月~10月,省直机关第二届运动会中,省残联参加的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等项目比赛,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十一月

3~4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胡振敏到岭南师范学院和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调研特殊教育工作。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到岭南师范学院对该校进行现场考察,召开特殊教育专业建设座谈会,听取了该校特殊教育专业建设情况汇报。4日下午,张永安在湛江市残联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该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与需求专项调查等工作。晚上,张永安一行在该市残联和廉江有关领导的陪同下看望慰问“全国自强模范”陈广兴。

5日上午,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在茂名市委常委、电白区区委书记刘小涛,茂名市残联理事长蔡映秋,电白区政府副区长丘伟清等同志的陪同下,到电白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调研。下午,茂名市残联召开调研座谈会。会上,张永安重点了解了茂名市各地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和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与需求专项调查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

6日上午,珠光街“同心缘”残障家属互助社(联盟)成立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越秀区召开。这是广东首个残障家属互助社。广州市越秀区委副书记刘梅,珠光街道办事处主任吴丽灵、副主任林文华,越秀区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叶新平,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秘书长董淼章、广州市心悦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刘梦琴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9日,由省残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广州市城建职业学院开幕。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的23个代表队共273名残疾人选手参加“计算机、服装、工艺美术、手工制作、其他”五大类19个项目的角逐。中国残联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省残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总工会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残疾人书画、摄影和手工艺作品展。

11日,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入户调查广东动员会在广州召开,中国残联研究室主任陈新民、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省统计局社会科技处处长陈新,以及省民政厅有关领导、各地市残联理事长共60多人出席会议。会上,张永安强调,广东省各级残联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做好专项调查的各个环节,拿出真实的调查数据,交出满意的答卷。

11日,全省第一期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培训班在广州开班,全省60余名地级以上市及部分县区残联理事长参加培训。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和副理事长柯沫夫等领导参加听课培训。张永安强调,参加省级培训的各县(市、区)级残联人员对调查质量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各地应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精心组织,严密安排,在12月底前完成所辖各县(市、区)全体调查人员培训工作。

18日,副省长陈云贤率省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残联等部门负责同志赴湛江督查特殊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实地察看了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湛江市第二中学和岭南师范学院,并召开汕头、汕尾、阳江、湛江、茂名、揭阳等六市教育督查调研座谈会。陈云贤强调,要根据国家和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要求,制订责任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普及率。

19日上午,省残联组织工作人员分成10个小队,到广州市越秀区开展入户调查试点工作。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作为1队的成员,和工作人员到刘叔一家进行入户调查工作。离开刘叔家的路上张永安强调,调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问话的技巧,尽量避免生硬死板的问答方式。调查人员要对表格中的内容了然于胸,在聊天中提取重点相关信息完成表格的填写工作。

21日,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在清远市市残联理事长麦永联、副理事长赵广明的陪同下,参观了清远市市聋儿语训中心、康复中心、辅具中心和星星孤独症康复训练中心,受到了残疾儿童、儿童家长及全体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李敏所到之处主动和中心老师探讨教学方法,向负责人询问机构运营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对接受康复训练的儿童和他们交流互动,并鼓励他们坚持训练,争取早日康复。

21日,全省第四期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入户调查工作培训班在茂名开班,来自粤西片区茂名、湛江、阳江、云浮四市的工作人员120多人聚集茂名市区参加培训。省残联理事长副理事长柯沫夫等到现场指导培训工作。开班仪式上,柯沫夫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受到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该项调查对于进一步摸清搞实残疾人基本服务现状与服务需求,扎实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制定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纲要,实现残疾人基本状况的信息化动态管理,全面促进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3日,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与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创新培训班在广州开班。来自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珠海市各区残联理事长及省残联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共68人参加了为期5天的培训。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讲授第一课“残疾人工作理论与务实创新”深受学员的好评。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举办这期培训班旨在提高残疾人工作者的理论研究水平与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培育残疾人事业理论研究良好环境,促进新时期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

23日,扬梦之风特殊人士艺术团成立七周年庆典在广州文化公园举行。活动由广东省聋人协会和扬梦之风特殊人士艺术团共同举办,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省聋人协会主席范宜涛等领导出席活动。观众席上有500多人了欣赏艺术团精彩的表演。

23~26日,由珠海市残联委托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与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创新培训班在广州开班。该市残联理事会领导及工作人员、各区残联理事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共38人参加此次培训班,省其他地市残联有关人员也特邀参加培训。培训班上,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主讲了第一课《残疾人工作形势与当前主要任务》,就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形势、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受学员好评。培训班还邀请省残联教就部和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为学员讲授了与残疾人工作密切联系的一系列理论和实务。

24~28日,广东省第四届听力语言康复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听力语言康复学术年会在广州举行。江门市残联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代表江门市在比赛中斩获教学技能竞赛第一名,学术论文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大赛特别邀请了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语训部主任卢晓月、台湾雅文听语文教基金会北区中心主任余雅筑担任专业知识问答评委。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李敏出席活动并为教师颁奖。

11月5日至12月5日由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肇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北京海达网畅信息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众智汇网络平台残疾人居家就业推广试点工作。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燕梅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26日、28日、12月1日,广东省残疾人艺术团分别到江门市、清远市、肇庆市进行了2014年度省残疾人艺术团巡回演出,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副理事长李敏等领导出席三场演出活动。

十二月

3日是第23个国际残疾人日。由中国聋人协会、广东省残联、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2014年第三届“沣标杯”国际聋人摄影大赛颁奖典礼暨国际残疾人日庆祝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聋人协会名誉主席刘再军,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伟坤,广东省聋人协会主席范宜涛,广州市残联理事长陈学军,本次大赛创办人黄健华等领导嘉宾,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聋人获奖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了典礼。活动上,张永安说,希望通过举办摄影比赛,让聋人群体分享数字化发展的成果,带动基层协会进一步活跃发展,促进残疾人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3日上午,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到广州出席2014年第三届“沣标杯”国际聋人摄影大赛颁奖典礼暨国际残疾人日庆祝活动,吕世明为活动致辞,并参与颁奖、剪彩、参观摄影作品展览等。4日下午,吕世明在启程回京之前,与中国残联组联部副主任张超英,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省残联各部室负责人及广州、深圳、佛山市残联领导等人,召开座谈会,共同研讨“强基育人”工程和基础管理建设年等方面的工作,重点研究落实做好残疾人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相关措施。

5日,以“我的梦,从这里开始”为主题的2014国际特殊奥林匹克东亚区运动会广东省东莞赛区在东莞启智学校开幕,本次运动会有350多个特奥运动员,110多个志愿者,60多个幼儿运动员,及家长、工作人员等总共600多人参加。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出席活动并讲话,柯沫夫强调,举办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目的是鼓励残疾儿童积极参与社会,展现自我,体验成功的喜悦。据悉,本次运动会的内容包括特奥篮球、特奥足球、特奥田径。除了个人技术赛、团体表演赛以外,还有特奥幼儿运动员计划展示活动。

9日,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一行5人到广州市越秀区开展工作调研,参观考察了越秀区白云街康园工疗站,听取了越秀区残疾人生命周期全程服务和网上办理残疾人业务的汇报。越秀区残联理事长胡道明、白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少文参加了此次调研。随后,柯沫夫听取了越秀区残疾人生命周期全程服务和网上办理残疾人业务的汇报。

11日,2012--2013年度全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获奖情况出炉,本次评选活动广东省报送作品14件,获奖作品10件,其中获一等奖2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4件,优秀奖2件,广东省残联获组织奖。据悉,本次评选活动参选作品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以影视、广播、摄影、文字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反映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情况。

11日,全省农村重度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现场会暨康复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江门恩平市召开。全省21个地级市及顺德区的残联分管领导及康复科长与会。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江门市残联理事长林露华,江门恩平市副市长董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开班仪式上,李敏说:“2015年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点,是抓好康复业务规范化和提供康复服务效果,加强服务机构的资质和服务能力的审评,推进社区康复站与社区康园中心有机结合,实现康复进社区,服务到家庭。”

11日,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需求专项调查入户调查工作广东省动员会暨第一期培训班在穗举行。根据国务院残工委部署,全省将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对全省残疾人进行入户调查,相关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包括制定标准、开发软件、培训入户调查员在内的准备阶段,须在2015年1月1日前完成;二是入户调查、编辑、上报阶段,须在2015年3月31日前完成;三是汇总、制表等工作,2015年4月30日前完成。

9~12日,2014年广东省残疾人状况监测工作培训班在广州举办,全省38个抽中市、县(市、区)残联的监测员共计76人参加了培训班,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绪栋等领导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上,柯沫夫提出四点要求:一、继续统一和提高对残疾人监测工作的认识,二、继续加强残疾人状况监测工作的领导,三、明确残疾人状况监测工作的任务,四、严把质量关继续做好残疾人监测的宣传工作。

15日上午,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国残联理事长鲁勇、省长朱小丹、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在广州会见参加广东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的受表彰代表。胡春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540万残疾人及其亲属表示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省领导马兴瑞、徐少华、林木声、邓海光、梁伟发等出席活动。

15日,广东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邓海光主持会议。会议表彰了何锦玲等18名“广东省自强模范”,广州市越秀区地税局等20个“广东省助残先进集体”,何国炜等28名“广东省助残先进个人”,广州市天河区康园服务中心等17个“残疾人之家”,以及何小月等24名“广东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15日下午,中国残联理事长鲁勇、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等走进广州多个社区进行考察。此外,鲁勇一行还考察了广州市公交导盲系统以及越秀区残联举办的全国残疾人专项调查培训班、广州市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中心、广州市残疾人辅具用品中心等多个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的机构。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柯沫夫陪同调研。

18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一行在梅州市常委、统战部长张丽霞,市残联理事长何忠的陪同下,前往大埔县调研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大埔县委书记林健雄、县长朱汉东、副县长邓立新、县残联理事长郭成燕陪同调研。

18日,广东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在河源市召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李强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指示,省残疾人就业中心领导班子及全省地级市(含顺德区)就业服务机构主任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陈主持。会上,副主任李燕梅回顾总结了2014年残疾人就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陈绪栋主任研究分析残疾人就业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17~19日,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到梅州、河源进行调研,重点就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在各县(市)领导和残联同志的陪同下,张永安先后、到梅州市丰顺县、大埔县、兴宁市和河源市龙川县,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询问、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地残疾人专项调查的进展情况。

18~19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一行到梅州兴宁市调研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等工作,梅州市残联理事长何忠、兴宁市政府副市长罗宇芳、兴宁市残联理事长卢平等陪同调研。调研期间,张永安一行进村入户,深入“三联系”对象家中,与残疾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基层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深入兴宁市泥陂镇培训点,采取跟班听课、现场调研等方式,对该市专项调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19日,首届南粤信息无障碍论坛在省立中山图书馆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盲人协会、广东省聋人协会、广东省信息无障碍促进会和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山图书馆、深圳盛世任我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赞助。本届论坛为期2天,主题是“信息科技助残,开拓光明未来”。来自全国及香港澳门的20余家机构和200多名盲人代表参加本次论坛,省残联副巡视员何小京、省信息无障碍促进会会长康德成、中山图书馆副馆长李毅萍和广东省盲协主席富明慧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讲话。论坛期间,10余家盲用、聋用软件及辅具研发单位还将进行产品展示及咨询服务。

22日下午,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同志带领省残联残疾人专项调查工作督查小组同志,在广州市残联组联处处长古阳春、信息中心主任唐敏祥的陪同下,对广州市荔湾区残疾人专项调查工作进行督查调研。省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询问的方式详细了解荔湾区专项调查的进展情况,针对荔湾区提出的当前专项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张永安理事长进行了恳切的解答,并提出合理的建议。

22~23日,省残联副理事长李敏带领康复部有关同志,先后到珠海、中山市等地调研督查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通过召开工作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参加培训班,现场指导等方式,全面了解珠海、中山两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前期工作落实情况,听取残联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两市下阶段推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进行指导。在珠海市斗门区专项调查培训动员会上,李敏强调:专项调查培训工作,一是要高度认识到此次专项调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残联的部署和要求,确保培训工作落到实效;三是要提高责任意识,确保专项调查数据真实可靠。

23日,副省长陈云贤率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省残联等部门负责同志赴韶关督查教育“创强”和特殊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实地察看了武江区沐溪小学、曲江区樟市中学、韶关市特殊教育学校、韶关学院,并召开韶关、河源、清远三市教育工作座谈会。会上,陈云贤强调,要按照国家和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要求,大力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普及率,积极推进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建设。

23日,广东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广东省培训及入户调查工作领导干部督查动员大会在省残联会议室召开,省残联机关及下属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约40人参加会议。会上,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对本次督查工作作了重要讲话,要求省残联机关及下属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高度认识本次专项调查的重要性,这一阶段的工作重心要倾斜到专项调查的督查工作上,做到督促有效、检查有责、靠前督导、保证效果。

25~26日,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到揭阳市督查指导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培训工作。25日,柯沫夫参加了普宁市召开的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培训工作座谈会,听取普宁市政府有关领导和普宁残联对这次开展专项调查培训工作的情况汇报。26日,柯沫夫到揭西县棉湖镇培训班现场督察指导工作,对揭西县此次专项调查培训工作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做好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26日,由省肢残人协会举办的广东2014肢残人坐式排球邀请赛在广州圆满结束。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中国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孙俊明、省肢残人协会主席杜金沛、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欧阳小佩和各市肢协主席或副主席、观摩团及4个市的肢残人运动员等160人。

29日,省残联副理事长、省残疾人专项调查办主任柯沫夫带队到潮州市督查潮州市及饶平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在听取相关汇报后,柯沫夫与饶平县部分残疾人专职委员和调查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同时还查阅相关资料。

30日,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带队在汕头市残联理事长邱长奕、副调查员林焕东的陪同下,到汕头市督查该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柯沫夫一行深入到澄海区、金平区、濠江区和潮南区等4区,分别召开当地专项调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听取区领导、区残联负责人汇报专项调查工作,并与调查员及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座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