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残联关于开展2018年度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8-08-03 字体: [大] [中] [小]

  粤残联〔2018〕79号

  各地级以上市残联及相关单位:

  根据《关于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有关问题的通知》(〔1997〕残联教就字第103号)《关于印发〈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的通知》(卫医政发〔2009〕37号)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发〔2018〕86号)有关精神,现就做好2018年度广东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职称评审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在我省医疗机构中从事医疗按摩专业技术工作的盲人,按规定要求申报医疗按摩师、主治医疗按摩师、副主任医疗按摩师或主任医疗按摩师资格。

  二、申报条件

  (一)具有《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

  (二)符合下列资格条件

  1.初级:医疗按摩师。熟悉中医按摩专业基础理论,具有一定的按摩技术操作能力;能独立治疗常见病;盲人按摩中专毕业,从事医疗按摩师工作满五年以上;盲人按摩大学专科(含中、西医大学专科)毕业,见习一年期满后,从事按摩工作满两年以上;盲人按摩大学本科(含中、西医大学本科)毕业,见习一年期满。

  2.中级:主治医疗按摩师。熟悉中医按摩专业基础理论,具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国内按摩先进技术并能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具有较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能对下一级盲人按摩技术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具有一定的教学能力;盲人按摩大学本科(含中、西医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医疗按摩师工作满四年以上。

  3.高级:副主任医疗按摩师与主任医疗按摩师

  (1)副主任医疗按摩师:具有较系统的中医按摩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了解与专业相关的西医医疗知识。具有较丰富的临床和技术工作经验,能治疗部分疑难病症。具有较高水平的、独特的手法技巧,有较强的教学能力,能指导和培养下一级盲人按摩专业人员。在国家级盲文刊物及其它中医专业刊物上发表过较高水平的专业论文或临床经验总结。盲人按摩大学本科(含中、西医大学本科)毕业,从事主治医师五年以上。

  (2)主任医疗按摩师:精通中医按摩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按摩新技术发展情况,并用于指导本专业科研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和突出的工作成绩;有高水平的、独特的手法技巧,在诊治疑难病症方面有突出贡献;有高水平的专业论著,能设立实用性科研项目,并成为本项目科研带头人。能开设高水平的专业讲座,具有培养中级以上盲人医疗按摩专业人员的能力;具有按摩大学本科(含中、西医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从事副主任医师五年以上。

  (三)论文条件

  1.申报初级资格,提供任现职以来的专业技术工作总结报告和病例分析(500字以上)一篇。

  2.申报中级资格,提供任现职以来在市级以上合法医学专业刊物上发表具有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一篇;或解决技术问题的专业技术分析报告(1000字以上)一篇、病例分析(每篇500字以上)两篇。

  3.申报高级资格,提供任现职以来在合法医学专业刊物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综述性除外)两篇以上(含两篇);其中申报副主任医疗按摩师须1篇论文作为论文答辩,申报主任医疗按摩师须2篇论文作为论文答辩。

  (四)2年内取得Ⅰ类继续教育学分10分和Ⅱ类继续教育学分15分。

  (五)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为申报评审的必备条件。

  三、申报程序及时间要求

  (一)个人申请

  申报人应通过其所在单位进行申报,提交符合规定的书面材料,并通过《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进行申报,同时提交申报电子材料,未按要求在系统中进行申报评审的申报人不能参加本年度评审。

  (二)单位审核评价

  申报人所在单位要认真审查申报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应对申报人任现职(或现岗位)以来职业道德、思想政治表现、学识水平、专业技术工作业绩成果、工作表现以及所填报材料真实可靠性提出客观、准确的评价意见,填写《广东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表》,提出是否具备申报条件和是否同意推荐申报的意见。

  申报人所在单位应在材料上报前,将经审核通过的人员名单和材料在单位显著位置张榜公示,有单位网站的单位要在网站首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其他申报材料放置在单位会议室等公共场所,以供查验。

  评前公示结束后,由单位人事部门在《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评前公示情况表》和《专业技术资格申报人基本情况及评审登记表》上加具意见并加盖公章,作为申报材料一并报送。

  (三)主管部门审核

  申报人所在单位的主管部门对申报人提交的申报评审材料进行复核,提出推荐意见,并填入《广东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表》,加盖公章。对于县(区)级职称申报点,需经县(区)和市级人社部门复核加盖公章后报送;对于市级职称申报点,需经市级人社部门复核加盖公章后报送;对于省直属单位人员,申报材料需经单位人事部门复核加盖公章后报送。

  (四)汇总上报

  各地申报人将书面申请材料递交当地残联,由地级以上市残联将材料统一汇总后,上报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省直属单位人员申报材料直接报送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

  请各单位于2018年9月15日前将材料报送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申报材料医疗按摩师、主治医疗按摩师的时效截止于2018年8月31日。

  由于副主任医疗按摩师和主任医疗按摩师评审由中国残联组织开展,申报副主任医疗按摩师和主任医疗按摩师的申报人除提供以上申报材料外,还须提供中国残联下发的高级评审的有关表格资料,相关表格资料待中国残联下发要求后另行通知。副主任医疗按摩师与主任医疗按摩师时效截止于2018年12月30日,其后取得的业绩成果、论文、学历(学位)证等,不作为评审的有效材料。

  四、申报材料

  申报评审的人员需提交如下纸质材料:

  (一)格式固定的8种表格

  1.申报评审表一《送评材料目录单》,一式一份,纸张规格A4(见附件1)。

  2.申报评审表二《广东省职称评审表》,贴上近期免冠标准二寸正面彩色照片一张,一式一份,纸张规格A4(见附件2)。

  3.申报评审表三《()级职称申报人基本情况及评审登记表》,医疗按摩师一式10份,主治医疗按摩医一式15份,主任(副主任)医疗按摩师一式20份(一份原件,其他可复印),此表纸张规格为A3,单面印制(见附件3)。

  4.申报评审表四《证书、证明材料》包括:《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最高学历(学位)证书、非学历教育证书、专业技术资格证、聘任证书(证明)、继续教育证明书、残疾人证、身份证等证明材料。凡提供的复印件,应由验证人验证后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一式一份,纸张规格A4,双面印刷,合订(见附件4)。

  5.申报评审表五《业绩、成果材料》包括成果、奖励、业绩的证书、证明、材料等。凡提供的复印件,应由验证人验证后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一式一份,纸张规格A4,合订(见附件5)。

  6.申报评审表六《贴资格证相片、身份证复印件页》,贴上大一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一张(办资格证用),纸张规格A4(见附件6);

  7.申报评审表七《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评前公示情况表》,纸张规格A4(见附件7);

  8.申报评审表八《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聘任期满)考核登记表》,以及各年度考核登记表,无聘任的可不提供聘期满考核情况,纸张规格A4(见附件8);

  (二)需一并提交与个人工作经历相同的连续半年以上的社保凭证或人事主管部门(档案保管部门)出具的在职证明等相关在职在岗证明材料。

  (三)论文按照相应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要求提交。

  五、评定组织及方式

  (一)评定组织

  医疗按摩师和主治医疗按摩师资格由广东省盲人医疗按摩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委会评审,副主任医疗按摩师和主任医疗按摩师资格由中国残联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专业高级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中级评委会日常工作部门是广东省盲人按摩行业指导中心;高级评委会日常工作部门是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具体工作都由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负责。

  (二)评定方式

  医疗按摩师和主治医疗按摩师资格评审,采用答辩和临床测试形式进行,侧重对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手法的检验。

  副主任医疗按摩师和主任医疗按摩师资格评审方式待中国残联下发通知后另行通知。

  (三)评后公示

  初中级和高级职称分别由省盲按指导中心和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向地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或省直单位出具公函,通知评审取得专业任职资格的申报人所在单位进行评后公示,评后公示不少于7个工作日。地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或省直单位应在评后公示结束后,将公示情况反馈给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

  六、评审结果审核确认及认证

  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确认评审结果并认证。我省2018年度评审取得职称的人员,通过信息系统制作电子职称证书,不再发放纸质证书。专业技术人才可登录《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自行下载打印本人纸质证书。

  七、评定收费

  评审收费按《关于转发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标准的复函〉的通知》(粤人发〔2007〕35号)执行,初级为每人280元,中级为每人450元。

  高级收费标准待中国残联下发通知后另行通知。

  八、其他要求

  各地级以上市残联和就业服务机构要充分认识我省盲人医疗按摩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与人社、卫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确保评审工作有序进行。要深入各级医院、诊所以及其他医疗机构,对符合评审条件的从事医疗按摩的盲人进行摸查、登记上报,做到情况掌握准确,所报资料完整,不假报不漏报,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做好接收、审核和报送工作。

  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联系办法: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德南路63号6楼

  联系人:黄丽华

  电话:020-83810339

   Q Q:413896801

  省投诉举报电话:020-83810339

  附件:

  1.申报评审表一《送评材料目录单》

  2.申报评审表二《广东省职称评审表》

  3.申报评审表三《()级职称申报人基本情况及评审登记表》

  4.申报评审表四《证书、证明材料》

  5.申报评审表五《业绩、成果材料》

  6.申报评审表六《贴资格证相片、身份证复印件页》

  7.申报评审表七《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评前公示情况表》

  8.申报评审表八《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聘任期满)考核登记表》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7月20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