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省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抽检督查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0-03-19 字体: [大] [中] [小]

粤残联〔2010〕43号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残联:

根据中国残联的要求,去年年初我省全面铺开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各地残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当地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核发工作进展基本顺利。截至今年3月1日,全省共办理第二代残疾人证约45.7万个,其中办证数量较多的市有:广州市约8.6 万个、梅州市约3.9万个、湛江市约3.4万个、清远市约3.2万个 。

为了全面检查各地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情况,督查各地办证质量,加快我省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进度,提高我省残疾人持证率,经研究,决定于今年5月至6月份开展全省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专项督查,省残联将对各地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情况进行抽检督查。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任务全面完成

残疾人证是残疾人残疾身份的唯一合法证明,核发和管理残疾人证是党和政府委托各级残联的一项重要管理职能。中国残联规定,2010年1月1日起,全国统一使用第二代残疾人证。随着广大残疾人维权意识的提高和覆盖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建立、完善与落实,残疾人证的功能与作用日益突出。残疾人证是落实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各项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 。各地残联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管理,抓好落实,把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完成情况作为衡量残联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确保在省组织的检查验收之前全面完成本地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任务。

二、着力攻克难关,加快办证速度,提高持证率

从目前各地的办证进度看,差距很大,办证数量最多的市办证量达8.6 万个,最少市只有约5.2千个;特别是户籍人口数量约500万人的梅州市已办证3.9万个,数量居全省第二位,而个别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市目前办证量不过1万个。各地二代证办证量和残疾人持证率取决于各地残联领导是否重视这项工作。 做好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基础是建立残疾人人口数据库,主要是县(市、区)残联重视,重点是办证人员技术要精,关键是残疾人的理解和支持。办证完成情况不理想的地区,残联理事会领导应该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 ,拿出有力措施,着力攻克难关,加快办证速度,提高当地残疾人的持证率,确保残疾人持证率达到当地户籍残疾人总数的25%以上,14个新农保试点县残疾人持证率达到当地户籍残疾人口总数的35%以上。

三、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要求,保证办证质量

残疾人证核发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残疾等级涉及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各地要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要求,把好办证质量关。根据中国残联《关于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中做好残疾人参保工作的通知》(残联发〔2009〕15号)和《关于加快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核发工作确保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的通知》(残联发〔2009〕269号)指出:“新农保试点工作中重度残疾人的界定,原则上以所持有的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为依据。” 在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核发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严厉查处并坚决杜绝办理不符合残疾标准的“人情证”、“关系证”、“照顾证”, 确保应该享受当地优惠政策的残疾人能及时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感受政府的温暖。

四、有关抽检督查工作安排

为了确保全面完成我省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将于今年5月至6月份组织开展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抽检督查,省残联将组织有关专家, 对部分地区第二代证残疾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主要围绕以下内容:

(一)领导是否重视,是否成立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等。

(二)经费保障是否到位,办证设备是否齐全,办证网络是否通畅等。

(三)工作制度是否落实,是否有规范的办证流程,办证资料是否齐备,档案资料归档保管是否规范等。

(四)措施是否得力,是否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摸查和宣传发动是否到位,是否有开展突击攻坚工作等。

(五)办证质量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是否出现不符合残疾标准的“人情证”、“关系证”、“照顾证”等。

(六)截至4月30日, 为当地残疾人的办证率是否达到残疾人口总数的15%以上,14个新农保试点县残疾人持证率是否达到当地残疾人口总数的30%以上。

抽检督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二○一○年三月十五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