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为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0-05-10 字体: [大] [中] [小]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残联,各位会员:

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是在新的发展环境和背景下即将编制的中长期规划。编制和实施好“十二五”规划,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定》,实现广东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全面小康社会、和谐广东建设意义重大。

为更好地发挥研究会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的职能,进一步激发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研究会会员为加快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献计出力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在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经研究决定开展“为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内容和要求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残联等部门和单位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和《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定》的要求,围绕残疾人都能得到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和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少年全面普及义务教育,残疾人文化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参与社会更加广泛,普遍达到小康水平的目标,尽快缩小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建立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城乡残疾人社会保障一体化和服务均等化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详见附件)

二、参加对象

各市、县(市、区)残疾人工作者,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员,各大专院校、科研机热心残疾人事业理论研究的人士。

三、参与形式

广东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报送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秘书处。文章字数要求控制在3000字以内。研究会秘书处根据意见和建议情况作如下安排:

(一)推荐给《广东残疾人》杂志发表,并由《广东残疾人》杂志付给稿费。

(二)将意见和建议择优汇编出版,书名另定。

(三)邀请参与者参加残疾人事业相关论坛或座谈会,进行交流。

四、总结评奖

研究会秘书处对各方提出的意见或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形成专题材料,组织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对广东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金点子”进行评选。分别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8名和组织奖5名。奖金分别为: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组织奖3000元。评选结束后举行总结颁奖会。

五、其他要求

(一)各市残联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地残疾人工作者、有关专家学者、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员积极为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形成共谋发展,共创辉煌的强大合力,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新突破、大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研究会各位会员要根据活动要求,深入调研,深入到残疾人中去,广泛听取广大残疾人对编制“十二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广大残疾人对编制“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愿望和呼声,撰写具有广东残疾人事业发展特色、高质量的建议,文章字数要求控制在3000字以内。

(三)报送时间: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意见、建议或阶段性研究报告分别通过书面和电子版形式于2010年9月30日前报送到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秘书处。

(四)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广州市米市路58号大院二楼

邮编:510180   

电  话:83279045 联系人:董淼章

邮箱地址:dong8181@gmail.com

附:“为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参考内容

                                                                                             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

                                                                                              2010年4月22日

附件:

“为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参考内容

1、“十二五”规划的发展定位、发展战略、规划思路、重点项目和领域

2、如何贯彻落实广东残疾人事业发展“先行先试”;如何推进城乡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均等化、一体化进程

3、如何建设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

4、如何促进广东残疾人服务业加快发展

5、加快各县(市、区)残疾人托养机构等残疾人服务“五个一工程”建设与实施途径

6、建立和完善残疾人服务业行业管理政策;专业人才培养

8、实施残疾人基本生活分类施保的政策与制度

9、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如何做好残疾预防

10、残疾人义务教育的巩固和提高

11、关于普及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

12、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发展

13、残疾人特殊教育高等教育发展

14、发展重度残疾儿童的教养

15、残疾人集中就业与个体创业扶持政策措施

16、残疾人就业服务与职业教育发展

17、盲人按摩扶持机制与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培养

18、农村残疾人扶贫

19、残疾人参加新农合、新农保政府补贴

20、残联组织建设与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

21、乡镇残联专职理事长和社区(村)残疾人协会残疾人专职委员配备

22、扶持民办残疾人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措施

23、残疾人法规建设与残疾人法律援助

24、残疾人体育与特殊艺术发展

25、残疾人事业对外开放

26、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27、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

28、如何加快农村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