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电子政务环境!粤省事满足残障用户无障碍需求

信息来源:东莞市盲人协会 时间:2022-12-22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东莞市盲人协会举办“国际残疾人日”活动,残障朋友齐聚一堂,现场体验粤省事平台的无障碍改造成果,感受有爱无“碍”的数字环境。这一成果破除了残障用户获取信息的壁垒,得到残障用户的一致好评,让更多残障朋友在平等包容的环境中“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

  

东莞市盲协“国际残疾人日”活动现场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已步入“快车道”,信息无障碍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当中就包括线上政务服务。让残障人士足不出户办政务已成为电子政务产品的重要工作之一。


  


  践行无障碍政务服务理念

  由广东省政府打造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可以通过小程序和APP为用户提供触手可及的政务服务。截至2022年12月21日,该平台的用户数已超1.8亿,累计上线2532项高频政务服务,其中1105项服务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有效助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包括残疾人证、居住证、医保、社保、公积金等,这些以往需要去线下办理的业务,如今都可以通过粤省事进行掌上办理。

  粤省事的无障碍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方便人们足不出户办理身边事,切实解决残障用户出行办事难的问题。


  

 


  “互联网+无障碍政务服务”改造成果显著

  为实现“服务不见面、群众零跑动”,构建更精准更高效的无障碍政务服务新模式,粤省事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指导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行了信息无障碍改造,以实用为基础,迅速实施了第一批无障碍优化,包括残障用户常用的粤康码、医保、社保、助残等功能。

  目前,该平台提供94种电子证照的关联和展示,包括身份证、残疾人证、居住证等常用证件,人们可将其添加为电子证照。残障人士可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出示电子证照。



在粤省事上出示残疾人证电子证照

  在进行信息无障碍改造前,残障用户使用粤省事平台的部分服务时,存在一定困难,比如:

  粤康码页“播报”按钮单指双击之后不会播报,视力障碍用户不能快速地通过语音听取相关信息: 


  粤康码页切换城市弹窗不能正常操作,导致无法切换到自己需要选择的城市:



  现在,经过信息无障碍改造后,粤省事平台帮助残障用户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