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广州开幕 黄坤明王伟中黄楚平到会祝贺 林克庆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邓海光主持 温国辉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4-01-23 字体: [大] [中] [小]

  1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开幕。

  省政协主席林克庆,副主席许瑞生、邓海光、袁宝成、王学成、黄武、张嘉极、李心、温国辉、郑轲,党组成员郑振涛,秘书长陈文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王荣,十届省政协主席黄龙云,省委领导同志孟凡利、宋福龙、陈建文、张虎、王曦、郭永航、袁古洁、王瑞军、张弓,全国政协委员仇鸿、刘亚永,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李军、张海波、冯键,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薛晓峰、马光瑜,广州市政协主席李贻伟、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761名,实到726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邓海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林克庆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2023年,省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突出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突出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充分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气象、新作为。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省政协去年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助力广东再造“走在前列”关键新优势;三是紧扣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积极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四是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广泛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五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六是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守正创新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必须感恩奋进、团结奋斗。我们要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维护和发展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推动社会各界满腔热忱地投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要发挥独特优势,激发团结奋斗的创造活力;要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报告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省政协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积极建言资政,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广泛凝聚共识,持续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整体效能,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受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温国辉向大会报告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98件,其中委员提案802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196件,审查立案758件,已100%办复。

  陈文明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优秀提案及履职优秀委员的决定》,对41件优秀提案及21名履职表现突出的委员予以表彰。

  住粤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代表,省政府参事和省文史馆馆员代表,省统战系统在职副厅级以上干部,各地级以上市政协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广州地区部分大专院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应邀列席开幕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