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做好“三农”工作、元旦春节假期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3-12-26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我们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好凝聚各方面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执行省委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把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对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推动党员干部加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增强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走好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传承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更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现代化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汇聚强大力量。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力促进检视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扎实推进“三农”各项工作,实现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增长、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见行动、见实效,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不断夯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的“三农”基础。要抓紧抓实底线任务,坚决守好“三农”工作基本盘,时刻绷紧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努力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带动困难群众就业增收。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放在优先项,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紧紧抓住“科技和改革”两大关键,聚焦现代化目标推进城乡建设,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绿美建设,努力建设焕然一新的县镇村。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切实抓好岁末年初“三农”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冬春农业生产,扎实推进冬修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抓好“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生产、流通、调控等各环节工作,确保供应充足、量丰价稳。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办国办有关通知要求,深入细致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加强煤电油气运协调保障,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丰富节日期间市场供给,加大对农村困难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救助帮扶和安全保护,强化农民工权益保护,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要精细组织好春运工作,加强运力保障,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努力实现平安春运、畅顺春运、暖心春运。要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倡导勤俭文明过节,紧盯不放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