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佶璟:从“心”站起后,她为300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服务

信息来源:深圳市残联 时间:2022-07-13 字体: [大] [中] [小]

  在很多残疾人文体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士,斯文秀丽,笑容可掬。每次她都不是一个人来,而是带领着一大批残疾朋友,参加运动会、交友活动等,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充实快乐。她就是被大家称为“余姐”的余佶璟。

  图为余佶璟带领残疾员工参加运动会

  青春少女遭遇突变  从“心”站起活出精彩

  18岁那年,一场大病突袭了刚刚参加工作的余佶璟,在医院醒来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全身胸椎以下都没知觉了,双腿瘫痪。如花似玉的青春少女无法接受这一切,她曾痛苦到想自杀,觉得自己就是家庭的累赘,整个人变得终日沉默不语。

  2008年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当时余佶璟生活在离震中177公里外的德阳市。那天,在家中她也感受到强烈的震感,危难当头,她让母亲赶紧抱着小侄女跑。她住在一楼,母亲在窗口催促她赶紧出来,因为地震中的哐哐当当的嘈杂声,她根本听不到母亲在说什么,脑海中就是想着“我要活,我不想死!”周围没人帮助,求生的本能促使她爬着也要出来。母亲冲过来搀扶她,来到外面安全的地方后,她望着天空,眼泪不禁流下,不由得感叹了一句话:“活着真好!”

  尘埃落定,震后的生活慢慢恢复了原样。但余佶璟的心态确不一样了,她走出了自我困扰,迎来了新生。她从心里感谢这次机缘带来的启示,如果没有这样的经历,她也许还没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她决心不但要活下去,还要活得精彩,有价值有意义。在这以后,虽然腿仍然无法站起,但余佶璟的精神世界已焕然一新,她从“心”站起来啦。

  重启人生奉献社会   助力千名残疾人就业

  余佶璟感觉不能再继续沉浸于自怜自悯,她开始在网上求职,看到深圳一家公司在招聘,就坐着轮椅独自从成都飞到了深圳。一下飞机,她就遇到一个穿着印有“志愿者”的红马甲的人,来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助,而这样的志愿者遍布整个全市的各个角落,这抹“红”让她觉得深圳真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啊。

  “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包容着每一个想好好生活的人。成立于2008年的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手机品牌企业,2011年,公司董事长林卢贤认识了余佶璟,讲述了自己希望把“就业助残”融入企业发展中,但不知该如何做,希望余佶璟来帮助他。十一年后,余佶璟还清楚地记得,是5月20日这天,她正式入职科潮达公司,在寻找自身价值的同时,与众多残疾朋友打起了交道。

  图为看到残疾兄弟姐妹们能通过就业自立,是让余佶璟最开心的事

  作为这家公司的人力主管,这家工厂每一位残疾工人都是余佶璟亲自招聘来的,至今已有上万人了。公司的残疾人员工从20多名起步,最多的时候有600多名,公司员工60%以上为残疾人。

  余佶璟一心扑在工作上,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她也把残疾员工视为这个大家庭中的兄弟姐妹,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因为自身经历,余佶璟比常人更懂得该如何与残疾员工们沟通,大家也非常信任她,视她为知心大姐。

  许多残疾员工初从外地来深,工作上、生活上都需要调整适应。有很多员工家庭经济状况也比较困难,学历不高再加上自身有残疾,往往有自卑怯懦的心态,害怕与外界来往。余佶璟主动帮助一个个残疾人,不仅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和生活状态,还建立起一套科学的、适应残疾人特点的就业培训模式,多年来培训了3000多名残疾人。

  拄着双拐的小罗从广西老家来深圳打拼,从一名基层的操作工做起,焊锡维修工、技术员,一路逆袭,现在他已经是技术组组长,管理着十多名技术员。“他不仅在工作岗位上实现了人生价值,还在公司内找到了女友,看着他一步步恋爱、结婚,现在有两个孩子了。”余佶璟为小罗感到高兴和自豪。

  

图为余佶璟率残疾员工参加深圳市残联举办的集体婚礼

  像小罗这样的残疾员工还有很多,公司的技能培训都是实用性非常强的科目,如手机屏幕安装、体统调试等,安排专业人员一对一提供培训教学。学成后,学员可以自由选择就业的方向:有的选择留在科潮达;也有的选择去了华强北电子市场;甚至有一些残疾员工还走出国门,去国外担任生产指导;有些去了富士康等其他企业,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鹏城有爱共创美好 自强不息回报社会

  来深多年,余佶璟认为相比其他城市,深圳对残疾人最宽容,无障碍设施做得最好,各类活动也很丰富。“前几年,深圳市残联帮助我们对车间进行了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修建了新的轮椅坡道,卫生间内都装上了扶手。”余佶璟说道。市残联还在就业岗位培训、心理咨询等方面给予公司支持,每年残联举办的相亲交友活动,余佶璟都会带着公司残疾员工们组团参加。看着他们勇敢地去追求幸福,余佶璟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能帮助这么多残疾人通过就业创造美好的生活,让余佶璟觉得多年的努力很有意义。她的贡献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同,先后荣获广东省众创杯残疾人企业助残组金奖、深圳市残疾人十佳岗位能手、龙华区残疾人模范之星等荣誉称号。对未来,余佶璟有着美好的憧憬,她说:今后,将继续以自强来立足社会,用爱去回报社会。

  图为余佶璟的帮助残疾人就业项目获2017年广东省“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金奖

图为余佶璟与同事们组成义工队,去老人院、福利院等机构进行义务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