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听障特教老师姚蕴仪:于无声世界用指尖起舞

信息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时间:2022-06-28 字体: [大] [中] [小]

  纤长的手指灵活轻柔地比量动作,仿佛指尖舞动着一曲优美的舞蹈,一个个美妙的“音符”在无声世界里流淌开来……舞蹈,是“90后”听障者姚蕴仪与外界沟通的“语言”,她用身体跳舞展示生命的张力,用双手“唱歌”让更多人了解手语。

  姚蕴仪用灵动的双手演绎着无声的语言,用爱为听障的孩子描述美妙的世界

  这位无声女孩犹如一株“弱苗”,在特殊教育事业的“庇护”下茁壮成长,尽情追逐“舞蹈梦”。当长成“参天大树”,她怀着感恩的心,放弃在一线城市发展的机会,毅然选择回汕,成为潮南区特殊教育学校127名特殊孩子的舞蹈老师,用舞动的青春,用爱心和耐心,将国家和社会的关爱,传递给身存缺陷的特殊孩子,让爱心无限延续,助力更多“折翼天使”张开梦想的翅膀。

  打从记事起,姚蕴仪就感觉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听不到声音,说不了话,她仿佛生活在寂静的世界里。幸运的是,命运的无情,被家人和社会,用温情和爱心温柔化解。2005年,当她在电视上看到听障演员表演的高难度舞蹈作品“千手观音”时,一颗“舞蹈梦”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悄悄扎根、发芽、生长……

  追梦之路漫漫。姚蕴仪深知,身体的缺陷,意味着她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努力。因听力障碍,她只能靠地板震动,凭着身体触感去感受节奏和旋律。有时候因记不住或跟不上动作,她一遍遍地练习,千锤百炼才能把节奏和旋律牢记心里,跳出整齐完整的舞蹈作品。在市听障学校等的特教老师悉心引导下,在一次次挥洒汗水中,这个坚强乐观的女孩子在无声世界跳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凭借优秀的舞蹈功底成功考上了郑州师范学院。习舞多年,她获奖无数:初中时获得了国家宋庆龄奖学金;大学期间担任学校残疾人艺术团队长,在国家级、省级舞蹈比赛屡获佳绩;今年1月还在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斩获一金一银。

  姚蕴仪正在为孩子辅导功课

  姚蕴仪一直有个梦想:成为一名特教老师。大学毕业后,她谢绝了大城市大公司的高薪聘请,回到汕头投身特殊教育事业。相似的经历,让她更懂特殊孩子的迷惘与不易。艺术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自信,但与普通孩子相比,特殊儿童学起来更加费力,需要特教老师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姚蕴仪用手语带领孩子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在潮南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律动教室里,姚蕴仪带领一群听障孩子认真地排练抗疫题材的舞蹈。对于音乐节奏,他们不是“听”出来,而是“看”出来的。姚蕴仪飞快地打着手语,用丰富到位的手部动作和面部表情,从气氛、节奏,到节拍、动作,一遍遍地模仿错误的动作、示范正确的动作。安静的教室里,舞蹈是彼此沟通的“语言”,他们用心感受律动,在舞蹈中感受快乐,也用舞蹈将这份快乐传达给他人。

  提起舞蹈,姚蕴仪眼里有了光。她不仅热爱身体起舞,也乐于用日常沟通交流的手语,演绎动人的 “歌声”、优美的“舞蹈”。课余时间,姚蕴仪尝试在抖音、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制作公益手语短视频,传播手语知识,收获了1万多粉丝,让社会更多关注听力障碍群体,让普通人多一点了解、学习手语,拉近健聋之间的距离,推动“社会信息交流沟通无障碍化”。

  可能是有音乐和舞蹈基础的缘故,姚蕴仪的手语动作优美灵动,眉眼弯弯的微笑伴随着温婉轻柔的指尖舞动,温暖而感染人心,形成独特的风格。2021年广东省首届国家通用手语技能大赛,她一举夺下听障组特等奖。

  “去发光,而不是被照亮。”一如朋友圈的个性签名,姚蕴仪用热爱和努力驱散笼罩人生的灰霾,焕发亮眼的光芒。学成归来,她回到“梦开始的地方”,以特殊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用无声的大爱,努力发光,照亮这群特殊孩子的生活,改写他们不完美的人生,携手同行,一起追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