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师佘泽鑫:帮“折翼天使”撑把伞

信息来源:阳江日报 时间:2022-05-27 字体: [大] [中] [小]

  在阳江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老师和小朋友们精神饱满迎接新的一天。“来,同学们,看这里,跟我一起读……”初见佘泽鑫老师时,他笑容满面,正在为残障儿童上课。

  佘泽鑫是阳江本地人,小腿因出生时难产缺氧落下残疾,手术后状况有所好转,但无法根治。面对残疾的双腿,佘泽鑫乐观坦然,在阳东一中毕业后,他考入广州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康复治疗技术专业。

  “选择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不仅可以帮助自己,未来也能帮助他人。”带着帮助他人的愿望,佘泽鑫努力学习。大三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习时,他跟随主任医师走病房、出门诊、学手法……每天忙碌,但看到患者在他的护理下逐渐康复,从卧床不起到下地行走,佘泽鑫充满了干劲,也对未来更有信心。

  20219月,佘泽鑫通过考试,被阳江市残联特招进公益性岗位,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任职康复教师,先后为35岁听力障碍、智力障碍的孩童进行科学认知教学。

佘泽鑫在课堂上辅导残障儿童

  “作为一名康复老师,要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用爱心去包容他们,面对特殊儿童,要掌握不同的知识。”佘泽鑫说,教学时语气要温柔一些,说话轻重缓急要合理使用,注意观察孩子们的神态动作,了解他们的习惯,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课后,佘泽鑫加强学习,经常与前辈沟通,改进教学方法。“泽鑫很努力,无论在哪个部门都兢兢业业,保持热情。”佘泽鑫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佘老师再见,我会好好听话。”今年4月,佘泽鑫调往中心智力障碍康复部,一名听障儿童对他说出这句话,让佘泽鑫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日复一日,佘泽鑫用爱心和热情逐渐教会孩子们开口说话、打招呼、穿衣服……对于他而言,“桃李满天下”不是他的追求,帮助这些“折翼天使”跨越障碍、融入社会才是他的目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