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张倩昕:在微光中助视障者闯出绚烂天地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2-05-13 字体: [大] [中] [小]

  在南粤热土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榜样总在激励我们前行。有人甘于奉献,只为助人融入社会;有人甘贫苦节,只为坚守一个承诺;有人迎难而上,只为深耕中国智造。他们用行动描绘理想,用时间抒写信仰。

  日前,广东省文明办推选出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广东省盲人协会秘书长,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张倩昕获得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称号。已到而立之年的她说:“从读书到创业,我一直在实现他人眼中的‘不可能’,希望我的经验和教训能帮助其他视障者。”

  因早产导致视神经发育受损,“90后”广州姑娘张倩昕右眼完全失明,左眼视力如今为0.05。虽然眼中的世界模糊,但是她用韧性和乐观闯出一片绚烂天地:坚持随班就读、成为广东首位视障研究生、创办华南首个专注视障者的社会服务中心、累计服务视障者超7000人次……

  “我也可以帮助他人!”

  “我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从小他就告诉我,‘你没有什么不一样’。”也正因此,张倩昕专注学业,小升初、中考照样通过,通过大号字体特殊试卷参加普通高考,“尽量听过的都记住,节省复习时间。”

  “我喜欢说话,喜欢和人打交道,而社工正好可以发挥我的专长。”2010年,张倩昕以626分的高考成绩入读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也开始了她的志愿者之旅,那个在家人、朋友眼中需要社工帮助的小姑娘,在探索中逐渐成长为助人者。“我也可以帮助他人!”回忆起第一次做志愿者的经历,她的喜悦溢于言表,“这不仅帮我积累了自信,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了机会平等,也是对我人生价值的肯定。”

  通过实习和学术研究,张倩昕关注的领域逐渐聚焦到社会服务。“针对特殊人群,国家有很多很好的政策,但只有配合落地的服务才能真正发挥作用。”2016年硕士毕业后,张倩昕婉拒了其他就业机会,决定创办“融爱”,这也是华南首个专注于视障群体社会服务的机构。“‘融爱’要做的就是链接政策、技术和资源,为视障群体提供更多服务。”

  如何帮助视障者生活更便利是张倩昕和“融爱”一直在思考的。2019年,“融爱”启动了“帮帮看家”项目,至今已帮助250户视障家庭完成了家居智能化改造。

  “视障者有很多可能性”

  在帮助视障者生活更便利的同时,张倩昕竭力帮助视障群体提升就业技能、融入主流社会,目前已帮助近百人就业创业。“有人训练后一分钟可以打七八十个字,与明眼人相当,成为一名客服;也有人多加练习也能够掌握拉花,做一名咖啡师。”在此基础上,她还想为视障者探索更多就业机会,“我们的能力并不输。”

  “社会依靠团队合作来运转,视障者也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她以自己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为例,“虽然我不能协助扫码录入,但电话摸查、维持秩序、解释核酸检测流程,这些我都搞得定。”从去年的“5·21”疫情到现在,每一场全员核酸检测,都能在荔湾区逢源街道见到她穿着红马甲忙碌的身影。“大家现在能看到我,就能看到我后面千千万万的盲人朋友,他们也能为社会出一份力。”

张倩昕(穿红马甲者)引导市民做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一路走来,昔日生活中的问题逐渐被发展中的技术、政策和服务解决,张倩昕是亲历者,也是推动者。她希望能帮助更多视障者树立信心,完成他们的学业和职业梦想。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倩昕收获了很多荣誉,在她看来这些荣誉也属于所有视障者,帮助更多视障者拓宽职业渠道也是自己的使命。在而立之年,她还有另一个小目标:读博,“我的工作和学术志趣相辅相成,不读博会是一种遗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