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宁雷作品亮相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成果展

信息来源:深圳市残联 时间:2022-05-11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以“技能强国,创新有我”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展示以大国工匠为代表的广大职工的精湛技能和创新成果,为广大高技能人才搭建交流平台。

  据了解,本次大会开幕式以视频方式举行,设置了81个分会场。其中,位于深圳会展中心的分会场设置线下展览,规模达52500平方米。展览包含77个交流区,并利用3DVR技术等互联网+展会模式实现数字化、智慧化办展,展示中国工业、中国制造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新时代产业工人拼搏奋进的风采,展示各级工匠550多位、各类实物和模型展品近800件、职工创新成果1300多项。

宁雷在布置参展作品

  经福田区总工会推荐,深圳市总工会筛选,深圳听障残疾人宁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鱼皮浮雕画”,在众多工匠人才作品中脱颖而出,其创新成果、先进事迹和优秀作品成功入选大国工匠展,成为广东省总工会交流区唯一参展的残疾人工匠。

  作为鱼皮浮雕画手艺的创始人,出生和成长在东北佳木斯市的宁雷,一直致力于传承赫哲族鱼皮艺术,他将传统民族手工艺术与现代时尚艺术完美结合,让古老的鱼皮艺术焕发新生。

宁雷的作品获得2011年中国文博会金奖

  2009年,宁雷来深圳创业,致力于推广鱼皮艺术品,并积极培训残疾人掌握这一非遗技艺。公司生产的鱼皮艺术品连续三届获文博会金奖。2020年宁雷被中国残联和文旅部联合认定为“非遗工匠”,全国仅28人,是广东省唯一一人。2021年福田区总工会授予宁雷“福田区宁雷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牌匾。

  过去的赫哲鱼皮画的图案比较简单,宁雷通过技艺改进,创新了原本的二维平面表达方式,采用全新的三维立体表达方式,使得作品的表现形式更加生动、形象,文化内涵更加深刻和丰富,具有极强的动感和独特的自然美感,而且鱼皮画的主题更加具有艺术性,不再局限于日常生活。

参展作品《大鹏展翅》

  本次展会,展出了宁雷的《大鹏展翅》《关公》和《幸福和谐》三件作品。其中作品《大鹏展翅》是宁雷用创新的“鱼皮立体浮雕”技艺,通过填充物,让鱼皮画挺立了起来。作品历时一年半时间,作品由2048片羽毛单独雕刻再镶嵌而成,寓意鹏城“鹏程万里”。

参展作品《幸福和谐》

参展作品《关公》

  对参加此次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成果展,宁雷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残疾人能受到肯定,他希望能鼓励更多残疾朋友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