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郭清华单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信息来源:梅州市残联、无线梅州 时间:2022-05-05 字体: [大] [中] [小]

  农业是一个需要耐心经营的行业,没有长时间的坚守难见成效。梅州蕉岭县南磜镇步上村有一位坚守了二十多年的农业劳动者——郭清华。

  我们一起看看他如何用“单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从梅城出发,历经近两个小时车程,便可到达蕉岭县南磜镇步上村的半山腰处。放眼望去,山上错落有致地种植了柚子树,山下建有鱼塘、养猪场,郭清华正在柚树下忙着选果。

  选果、给果树施肥、除草……今年54岁的郭叔忙个不停,而也正是这种“忙”,才让他将原本只有十几亩的小果园发展成如今50亩的大果园。

  “50亩的面积里种植了沙田柚1000棵、三红蜜柚1000棵,我还养鸡、鸭、蜜蜂,建设了鱼塘、猪场,猪场也养了三百多头猪。郭清华自豪地说。

  1986年,年仅19岁的郭清华在深圳一家塑料厂工作,因为意外导致右手缺失,“当时心情很低落,做什么都不方便。”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幸,他并未气馁,而是调整心态回到老家重新出发。为了谋生,他开过小卖部、饭店,还骑摩托车载过客,奔波多年后,郭叔走上农业这一行。

  “当时去石扇的朋友那里闲聊,看到石扇家家户户都种植沙田柚,大家的收入也不错,当时自己心里一盘算,就决定回家找块地方种植沙田柚。”郭叔说。

  土地后,郭叔及其妻子日复一日的扎在果园里,因为单手,他自己用锄头和施肥都不方便,一开始便遇到不少难题。“自己反复学习单手用锄头,后来就习惯了,做人就要不断努力,把生活过得更好,做到人残志坚。”郭叔坚定地说。

  经过二十多年的付出与努力,郭叔的果园成绩喜人,每年能为郭叔家里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郭叔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慢慢改善,还住上了小洋楼。

  据悉,蕉岭县全县持证的残疾人有5000多人,就业年龄段有2000多人,县里每年都有推出针对残疾人自主创业的帮扶政策。2021年,郭叔还获得了专项资金支持!

  “我认为做人就要不断付出辛勤劳动,天道酬勤,作为一个劳动者来说,我觉得劳动就是最光荣的。”郭清华说。

  劳动最光荣!相信郭叔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