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良:智能手机成为了我另外“一双眼”

信息来源:云浮日报 时间:2022-04-13 字体: [大] [中] [小]

  411日,云浮市郁南县大方镇视障人士余灿荣来到李俊良盲人按摩店,在云浮市盲人协会会长李俊良的指导下,用手指在智能手机上划拉,顺利通过语音播报“浏览”了手机上的新闻信息。

  李俊良今年39岁,10岁那年因意外失明,他母亲冯爱莲形容“那时候感觉好像天塌下来一样”。

  现在,李俊良和健全人的生活几乎一样,借助智能手机,可以一个人去广州甚至外省开会、独自用手机打车、订高铁票、预约特殊群体服务、手机导航、搜索目的地具体事项等,无需他人陪伴带路。

  “智能手机成为了我另外‘一双眼’。”李俊良阳光、随和、健谈,他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并熟练地展示手机操作。他看不见,但他的世界一片光明。

  冯妈妈分享了最近发生的一件趣事:她带李俊良的小孩去看病,医生问近期小孩吃什么奶粉,冯妈妈说不知道,都是李俊良买的。医生惊讶地说,“你儿子看不见,怎么买奶粉?”冯妈妈说,“现在他需要的东西几乎都是自己在网上买。”说起来,冯妈妈用智能手机,还是李俊良教的。

  光明的生活,是李俊良自己不懈追求不懈学习的结果。少年时李俊良上了特殊中专学校,后来考上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盲人大专班学习针灸推拿,能熟练使用电脑。2013年,他自己摸索使用智能手机,从此打开了新的一扇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俊良没有把使用智能手机作为“独门技术”,而是热情地帮助身边的盲人朋友。余灿荣本来是云浮市残联介绍到李俊良店里做学徒的,这几天在李俊良的帮助下,逐步掌握了使用智能手机,他既激动又惊喜,就连在店里工作的盲人技师小邓借助手机,平时也可以自行回河口的家。

  “我希望更多盲人朋友可以享受智能时代带来的便利,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李俊良说。近年,李俊良帮助了数十位视障人士用上智能手机,大大地便利了他们的生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