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健融合!广州第二间“天使餐厅”在番禺亮相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3-22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广州番禺百德肯德基的顾客们发现,餐厅焕然一新,跟以前有点不一样了。只见外墙玻璃贴上,几个打着手语的可爱形象人物跟大家打招呼。在显眼的位置上,悬挂了“天使餐厅”的牌匾。

  据悉,在广东省残联和广州市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中心指导下,百德肯德基餐厅成为全国率先升级的“天使餐厅”正式亮相。

日前,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到番禺天使餐厅调研

调研现场合影

  “天使餐厅”第十年多方位全新升级

  2016年,广州的第一家肯德基“天使餐厅”设立于东峻广场。近6年来帮助了一批批残障青年融入社会,实现自我成长。番禺百德肯德基是广州的第二家“天使餐厅”,目前有9名天使员工开启了他们的全新工作体验。

  今年是肯德基于创立“天使餐厅”助残模式的第十个年头。一直以来,项目通过改造餐厅设备、改进管理模式等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发展的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全面融入社会、实现更大自我价值。

  今年3月,肯德基“天使餐厅”迎来升级改造,全新的标示,店内增加了可视化互动装置。“天使餐厅”还为员工定制可视化学习资料,不仅能帮助新加入的“天使”员工快速熟悉业务岗位沟通用语,也能让天使餐厅的所有员工掌握“同一种语言”,促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了解。

  此外,在肯德基超级APP上,也将会推出天使餐厅特别界面,当你在“天使餐厅”用手机APP点餐时,会有人物动态插画比划手语“天使餐厅欢迎你”。未来,“天使餐厅”还将逐步增添更多小道具的应用,从更多的维度实现不同群体共融,让更多人一起自在相处。

前台设置的说明立牌和手写板,让天使员工和顾客更快捷地沟通

  和“天使”一起,感受友爱共融的自在

  这次的升级改造的背后,是肯德基“天使餐厅”多年来立足于“天使”角度的实践与摸索。

  在百德肯德基天使餐厅,听障员工莫宇聪是其中一分子。入职以来,他跟伙伴们相处融洽,很快就适应了负责岗位的工作。他的性格很开朗,最大的爱好就是画画,他笔下的肖像充满个性,惟妙惟肖。在餐厅的“天使共融空间”,展示着他给天使伙伴陈志荣画的肖像。

天使餐厅特别设置了互动墙,鼓励顾客与天使员工交流分享

  这是广东肯德基和番禺区康园工疗站合作的公益展示空间,主要展示天使员工和工疗站学员的艺术作品,未来将持续开展融合互动课堂,帮助拥有艺术梦想的残障人士获得更多绽放梦想的机会。空间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欣赏,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陶艺艺术品,让人爱不释手;皮雕作品更加精美,动物栩栩如生,植物优美不失意境。这些爱好也成为学员们的就业技能,增加他们融入社会的信心,提升他们的价值感和获得感。

  天使们勇敢追梦,乐观向上的精神影响着身边的人。人称“小胖老师”的尤克里里老师黄超是一位公益达人,平时也经常参与公益音乐会、小候鸟活动,正能量满满。

空间里展示了天使员工莫宇聪的肖像画作

  2016年,他和广州第一家东峻广场天使餐厅结缘,天使们快乐励志的故事成为他的创作源泉。《一起自在》是他送给天使们和残障朋友们的礼物,这首轻快又充满力量的歌曲让人一听难忘。在他的带领下,从未学习过音乐的天使伙伴们通过击打非洲鼓、拨动琴弦感知着节奏,一起享受其中的乐趣。

  更广阔的舞台,展现天使的闪耀时刻

  在刚刚落幕的冬残奥会上,肯德基的残障“天使”员工毛莹作为“天使”代表参与火炬传递,向世界展示了肯德基“天使”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还有来自佛山裕和路肯德基的张家祺,他和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肯德基“天使”员工经过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从1月开始驻守在冬奥村,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提供真诚安心的餐饮服务,也为这场世界盛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胖老师与百德天使员工一起享受快乐的音乐时光

  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肯德基已在23座城市设立25家“天使餐厅”,每年有100多位残障员工在这些餐厅自在工作,更好地实现“人生晋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