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最美深圳“雨燕”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

信息来源:深圳发布 时间:2022-03-09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全国妇联下发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龙华区妇联执委,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莹莹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这是张莹莹继“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道德模范”后获得的第三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198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的张莹莹,三四岁时因罹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肌肉萎缩行动不便。与轮椅为伴的张莹莹性格乐观积极,始终坚信奋斗可以改变命运,2011年大学毕业来到深圳后,便投身助残就业创业帮扶事业。2016年,张莹莹和残障朋友创办公益组织——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2018年,张莹莹带领“雨燕”团队运营管理龙华区残障者创业就业基地“IC爱创空间”,为残障者提供技能培训、法律咨询、心理建设、人员代招等服务,探索出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

  凭着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张莹莹的人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被称为“勇敢的雨燕”。“在深圳,有很多机遇,只要抓住就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成果。”张莹莹将众多残障朋友带到深圳来,就是希望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就像龙华的口号‘无奋斗、不龙华’一样,让奋斗的力量带领大家走向更好的未来。”

  近年来,张莹莹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带领团队连续3年奔赴深圳对口扶贫的广西东兰县、凤山县。她在凤山县组织开展“残障者就业技能培训班”和“五个养猪人”对口精准扶贫公益助残项目,打造公益助残脱贫新模式。

  目前,张莹莹还担任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区义工联监事长,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已有4万余名个人会员,这支队伍已成为深圳公共文明建设的有生力量。同时,张莹莹还开展“春笋计划”等十大行动,带领龙华义工累计服务3万余人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