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同窗!广东这名学子连续6年抱着同学去上学!获评广东“崇德守信”好青年

信息来源:佛山残联 时间:2022-01-05 字体: [大] [中] [小]

  树标杆,立榜样,育新时代好青年。1224日,由团中央统一部署,团省委主办的2021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来自各个行业和领域的100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青年在1187余名参选名单中脱颖而出。来自佛山市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电商182班的黄鸿强同学成功入选,获评广东省“崇德守信”好青年。

  崇德尚善、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陈村职业技术学校的黄鸿强同学就是崇德守信好青年的典型代表。他的同学小健,从小患有软骨症,骨质变形严重,身高不到1米,走路不稳,身体素质也很差,容易疲累,日常生活无法自理。于是,从初中开始,他就天天抱着患有软骨症的同学小健上下学,不论风霜、严寒酷暑,一直延续到就读陈村职校,多年如一日未曾间断。

  “小健是我初中的同学,刚见到他时,我内心是充满好奇,他怎么长得像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朝夕相处中,我知道他得的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病,但他为了将来能自己面对生活,坚持上学。另外,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只要他能自己独立完成的,他绝不麻烦别人帮忙。这一点我非常佩服他。”黄鸿强表示,就这样,自己和小健的友谊从初中三年一直延续到入读陈村职校。“现在我对他更多的是责任,当然也有佩服,我们已成为了一对无话不谈的好兄弟!”

  在陈村职校期间,黄鸿强每天坚持陪伴小健,来回课室抱他上下楼梯;在宿舍帮他打饭回来,帮他洗碗筷,晾晒衣服;课余时间,陪他在校园散步、下棋;并组织班里的同学一起为他开生日会,每天关心照顾着小健在学校的日常生活。

  “我的命运是不幸的,但我又是幸福的,因为在我16年的成长生涯里,除了有亲人的关爱,更有无数朋友师生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特别是黄鸿强在生活帮助我、照顾我,在精神上鼓励我,让我走出了内心的阴影,让我阳光快乐地生活、学习。我对每一天,对身边的每一位关心我的人,都充满感恩之情。”小健说。

  因为有了黄鸿强等同学的无私关爱,小健变得越发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的不幸。由于自己行动不便,在住宿生中,小健每天都是第一个起床和到达教室的,从来没有迟到过。日常生活中,他能自己完成的事,都自己尽力完成。学习更是刻苦认真,并主动帮助基础薄弱的同学。

  近年来,陈村职校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多个领域树立和培育了一批批具有新时代风貌的青年典型,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继续引领学校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实践者。

  黄鸿强同学除了照顾小健之外,还在班里担任副班长一职。他组织能力强,有强烈的责任心,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屡次被评为校“优秀班干部”。此外,在空闲时,他还参加校外的义工活动,如参加陈村爱心送餐活动,给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人送餐,参与国家的精准扶贫……

  黄鸿强的善良与爱心,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行为,深深地打动了全校的每一位师生,甚至在学校形成了强大的正能量。他的热心助人的事迹也感动了社会,还荣获了2019年“顺德美德少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