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陈燕梅激动落泪!

信息来源:佛山日报、佛山新闻网、佛山残联 时间:2021-11-09 字体: [大] [中] [小]

  “一看到总书记,我激动地哽咽了,完全说不出话,眼睛也湿润了,还忍不住流下泪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佛山市南海区西樵中心小学科研主任、特殊教育教师陈燕梅赴京参加有关表彰活动,心情激动不已

陈燕梅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总书记一走进来,就亲切地向我们挥手,我们也以热烈的掌声向他致敬,大家还纷纷向总书记问好。本来我也跟身边的获奖者提议,当总书记走到我们面前时我们一起说‘总书记好’!一看到总书记,我激动不已。”陈燕梅说,表彰活动一整天她都沉浸在激动与感动的情绪中。

  在5日下午举行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她聆听了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的事迹,比如有“生命摆渡人”之称的湖北快递小哥汪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把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放在心上,特级航天员景海鹏三次上太空心中的信念是“让五星红旗在太空上高高飘扬”,他们高尚情操都让陈燕梅深受感动,“接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从来没想到能获得如此高荣誉,十分意外也十分荣幸。”谈到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陈燕梅表示,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回到佛山,她要贯彻落实此次座谈会精神,努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用自己和其他道德模范的事迹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坚持特殊教育的融合理念,提升普特共融团队能力、培养锻造更专业的队伍。同时进一步继续扩大社会各界对特殊人群的接纳、关爱、尊重的宣导,呼吁更多人参与到特殊教育事业和关爱特殊人群当中来。

  “天使妈妈”陈燕梅

  陈燕梅被誉为为折翼儿童修补翅膀的“天使妈妈”。20045月,她的双胞胎女儿降生,两个新生命却因先天性视网膜病变导致双目失明。17年来,陈燕梅坚强乐观,勇于直面残酷的现实,不去抱怨命运的不公。她说:“孩子如要得到快乐就必须要走进社会,去与更多人接触,认识更多的朋友。”在陈燕梅看来,只有当女儿真正与这个社会融合才能够得到快乐。

  在她的坚持鼓励和精心教导下,姐妹俩不仅生活能够自理,性格活波开朗,还多才多艺,曾获得广东省器乐大赛古筝演奏一等奖、广东省诗歌散文朗诵一等奖。2016年,参加郎朗音乐会琴童选拔赛成功晋级,得到了著名钢琴家郎朗奖励一架钢琴。2020年中考,她们成功考入了广州启明学校校本部普通高中班。

陈燕梅与女儿合照

  为帮助更多特殊儿童走入社会,2012年,陈燕梅毅然从普通班的语文老师转任到特殊教育岗位。

  副校长张丽英回忆称:“陈燕梅刚接手这个工作时就像一张白纸,但是她的敬业精神令我很感动。她不仅积极去学习特殊教育知识和接受相关专业的培训,还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其他老师,让他们一起帮助这些特殊的学生。”

  在特殊教育工作中,陈燕梅始终坚持“融合”的方式。她在学校组建普特共融团队,与其他老师和社会志愿者等一同开展特教班与普通班学生的融合活动,实现融合教育。“现在,我们会举办许多融合活动,比如文艺晚会、亲子交流活动等等,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一场,让特教班的孩子有更多机会接触不同的人。”陈燕梅说。在她的努力下,西樵镇第一小学已经在全校范围开展了“融合教育”,一些特教班孩子能够接受的科目,陈燕梅会安排他们到普通班中学习,有个别能够在普通班学习的“特殊孩子”也会尽量让他们留在普通班学习。

陈燕梅和特殊班的学生上课

  在她的努力推动下,西樵中心小学特教班从最初的1个班5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2个班22名学生,西樵镇的特教力量从1名教师发展到现在有100人的关爱特殊儿童团队。多年来,陈燕梅曾先后获评2017年“广东好人”、2018年“中国好人”、2018年佛山“最美助残人”、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

    亲友同事眼中的她

  得知陈燕梅获奖的喜讯,她的亲友同事也纷纷送上祝福。

  “你是好样的!”陈燕梅丈夫陈锦锋说,陈燕梅是一位好妈妈、贤淑的妻子、敬业的老师,她率先从双胞胎女儿的不幸中振作起来,不厌其烦地耐心教导女儿们,为了帮她们学习自己也练起来钢琴、盲文等等。很多时候看到她带孩子们练琴很辛苦,以为她们会放弃了,但最终她们还是坚持下来。在他眼中妻子做事执着,工作敬业,她还常常在下班后去家访,或者通过电话,耐心地跟家长沟通、解决难题,让他也感到敬佩和骄傲。

  2016年,普通学校的特教班在全国都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各类资源相比特殊教育学校都不足。陈燕梅的同事洪锡如当时刚从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理想的岗位是特殊教育学校。偶然得知西樵镇中心小学特教班招收临聘教师后,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咨询电话。“记得接我电话的就是陈燕梅老师,我们聊了10多分钟,我当时就心动了,知道这个岗位不是随便找一个老师,过来24小时好像保姆一样看着一班孩子。”洪锡如说,陈燕梅老师普特共融的理念是走在全省前沿的,后来自己来到学校教学,陈燕梅老师作为领导,放手给予她平台和机会进行各种教学尝试、参加培训,在实际工作中引领鼓励她走在特教道路上。她觉得陈燕梅老师乐观、积极向上,非常具有感染人的特质。

  学生家长罗女士用“积极阳光、善良有爱、无私奉献”三个词形容陈燕梅。罗女士说,陈燕梅老师对待特殊的孩子,始终给予最舒适的温度,视如己出。总是以最大的广度为特殊孩子争取福利,倡导接纳与理解特殊孩子,制造他们融入社会的机会。她希望陈老师的精神可以“以点带面”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人关注参与到特殊儿童的教育中来,为创造和谐平稳共存的社会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从特殊孩子的妈妈到助残人士,陈燕梅用自己的经历和故事感动着每一个特殊家庭,也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帮助了许多特殊孩子和他们的家庭。

  “有人问我付出了这么多却没什么收获时,我都会跟他们讲这些特殊的孩子虽然学习效率很慢,时间很长,但只要有进步,哪怕只是一点点,我都觉得值得。因为我始终相信,这些特殊的孩子总有一天会学会如何踏入这个社会。”陈燕梅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