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纲:为残疾人打通“有爱、无碍”之路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7-05 字体: [大] [中] [小]

  6月25日,肇庆市残疾人辅具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到高要区大湾镇禄岸村委会开展“有爱、无碍”辅具适配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共为15名残疾人免费适配27件辅具。

  “有爱、无碍”辅具适配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活动中,下肢残疾的梁姨领到轮椅后十分开心,激动地说:“我买的轮椅笨重、占地方、出入不方便,市残疾人辅具中心适配的轮椅就不一样,轻便轻巧,出入方便多了。十分感谢残联的帮助。”

  在辅具适配服务结束后,市残疾人辅具中心主任孙宝纲还为梁姨示范了轮椅的安装和使用过程。梁姨坐在崭新的轮椅上,笑着连声点赞。

  孙宝纲(右一)为残疾群众适配轮椅

  孙宝纲于2003年入党,2006年起到肇庆市残疾人辅具中心工作,并在当年到怀集县蓝钟镇挂职一年,现在担任市残疾人辅具中心主任。多年从事残疾人事业的他,坚守初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谈到18年前入党时的激动,孙宝纲依然记忆深刻,“当年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一名党员。如今,经过多年的洗礼与沉淀,体会更加深刻,并对以后的工作更加有信心、有热情。”

  据孙宝纲介绍,市残疾人辅具中心主要是为肇庆市户籍有辅助器具适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自2011年以来,中心党支部党员干部职工走遍全市8个县(市、区),深入最基层一线开展辅具适配服务,为残疾人打通“有爱、无碍”之路。

多年深耕残疾人事业,收获难忘经历

  “在15年的市残疾人辅具中心工作经历中,遇到很多良师益友,令我成长进步,更令我坚定地在残疾人事业上深耕、作奉献。执一事、终一生,我愿意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在残疾人事业上!”一直以来,孙宝纲带领残疾人辅具中心深入基层,扎实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和辅具适配工作,满足乡镇出行不便的残疾人对辅具适配的需求。

  孙宝纲工作照

  因为一直扎根基层,出生于河北的孙宝纲虽然不会说粤语,但也听懂了各样的肇庆方言。“德庆话、封开话、广宁话我都能听懂,基层工作不会因为语言而受阻。”默默耕耘付出的孙宝纲,于2014年获得“广东省残联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孙宝纲回忆起这些年的工作,都是满满的难忘回忆。

  “每当把辅具送到残疾群众手上,为他们带来方便,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就能感觉到工作的意义。”在多年的工作中,包括梁姨在内的许多残疾人,都与孙宝纲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除了到社区开展活动,孙宝纲还会上门给残疾人进行辅具适配和定期回访。“我们不仅会上门对辅具进行适配、维修,也会针对残疾人家中的环境,给出微调整建议,为的就是让残疾人的生活过得舒心。”孙宝纲提到,当残疾人为他送上亲手包的饺子,并热情道谢时,自己感觉非常窝心。

坚守服务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在孙宝纲的带领下,肇庆市残疾人辅具中心通过长期“送辅具下乡”,开展现场适配服务,密切了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通过主动与残疾人及其家属面对面的谈心交流,听取他们对辅具需求的意见及建议,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了工作水平,推动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孙宝纲(左一)为残疾群众耐心讲解辅具使用注意事项

  “轮椅为肢体残疾人带来出行方便,义肢让他们摆脱拐杖,迈出新的步伐,有些还能骑上自行车。”在孙宝纲看来,在辅具中心工作不仅可以体会到帮助他人的快乐,也更能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关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意义非凡。一直以来,市残疾人辅具中心与中心党支部按照“创新亮点机制、突出特点、管理规范、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信息网络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意识。“我们的工作要时刻保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与完善,努力做好康复服务,一个残疾人都不能落下。”孙宝纲说道。

  接下来,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将在鼎湖区开展为期五天的盲人定向行走培训,帮助视力残疾人掌握导盲随行,能够安全上下台阶、楼梯、电梯、过马路,并正确使用盲杖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