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征文优秀作品 | 阳光洒在我的睫毛上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8-27 字体: [大] [中] [小]

  自患眼疾以来,我的双目视力微弱,若无人陪伴,出行会很不方便,所以多年没有回过家乡。早几年,父母在南方天气转凉的季节会来深圳住上一段时间,这两年他们渐渐上了岁数,不愿出远门,加之新冠疫情,我们有两年多没见面,很想念他们。

  近日新闻报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且我的家乡张掖有航班通行,原来坐火车需50多个小时的行程,现在只要4个多小时就能到达。终于可以回家看看父母了,真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不过看到丈夫和女儿整日忙忙碌碌,也不好提起陪我回老家看父母的事。突然想起一位在市残联工作的盲人朋友,她经常一个人乘飞机出差,我不妨向她取个经。朋友听了笑着说:“我哪有什么高招,现在深圳机场各航空公司都有残疾人无陪伴出行服务,一路上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关照帮助的。”我有些不敢相信,朋友说:“不信你自个儿咨询。”

  拨通了机场咨询电话,工作人员的答复是肯定的。我还是有点不放心:“到我们市没有直达飞机,还要在其它机场经停中转。”工作人员回复一路上都会安排工作人员。挂电话后,我心中一阵狂喜,迫不及待地跟丈夫和女儿分享这个消息,他们到家后担忧地说:“航班上那么多旅客,工作人员可能也十分忙碌,不如还是等我们有空了陪你回?”可我心意已决,他们不好强拗我,只好为我买好机票,并在网上提交了无陪伴服务申请。

  到宝安机场后,我们径直走向爱心窗口,出示证件,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我办理了登机手续。随后一位义工走过来,引导我过安检,但并没有带我像其他旅客那样去候机楼,而是通过无障碍通道直接送我登上飞机,她拉着我的手跟空姐说:“这位姐姐视力不好,麻烦你们一路上多些照顾!”我紧紧地握着义工的手,努力地想看清楚那双没有被口罩遮住的眼,她的目光像阳光,暖暖的,暖湿了我的眼,她却悄然走开了。

  空姐把我带到座位上安顿好,过了会儿又送来一条毯子,轻声提醒机舱内空调温度低。飞机平稳起飞后,空姐一会儿送水,一会儿过来问我要不要去洗手间,无微不至,胜似家人。

  很快到了中川机场,飞机要在此经停。空姐引我走出机舱到候机处安静的角落坐下来,接了杯热水给我,说:“您喝点水,在这休息,到点我来接您上飞机。”我感激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频频点头。终于到了张掖,空姐把我送到早已候在机场门口的家人面前,家人再三说谢,我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张开双臂给了空姐一个大大的拥抱。她笑了,那笑容甜甜的像阳光,洒在我的睫毛上,暖湿了我的眼,她却悄然走开了。

  上车后,大家寒暄问暖,听我讲述这一路的经历,母亲说:“丫头,现如今的社会好啊,要不我和你爸怎么也不放心让你一个人走这么远的路。”谈笑间汽车已驶上了一条宽阔的高速大道,我惊诧道:“咱这儿的道路也建得这么漂亮。”父亲感慨地说:“这是机场高速,还有好几条高速呢,四通八达。咱这儿的变化可大了,明天我就开车带你到处逛逛,美得很!”听父母说家乡的变化实在太大。20年前工作过的工厂已搬迁,坐落着幢幢拔地而起的花园小区。门前那条曾经干涸、堆满垃圾的大沙河里流淌着清凌凌的水。两岸绿树成荫,鲜花环绕。

  ▲张掖黑河大桥

  八月的家乡秋高气爽,瓜果飘香,最是宜人的好季节。父亲带着我和母亲到四处走走看看,舒心惬意。“咱祖辈在这生活了那么多年,以前怎么就不知道有这么多壮丽景观呢?”父亲说:“以前交通不方便,知道了也走不进来,现在路都通到了景点。”

  ▲张掖山丹县西瓜基地

  随着党和政府“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建设战略的全面推进,张掖这座古丝绸之路东南中三条线路交汇处、古代的商贸重镇和东西方文化交融荟萃之地,已被重点开发。集七彩丹霞、冰山雪川、峡谷湖泊、森林草原、沙漠戈壁、绿洲湿地于一域的奇特地貌已不再是独自吟唱那远古的秘密。五彩迎宾山屹立峡口,恭迎八方来客,城北那片沟壑污浊之地也被改造成名扬四方的张掖湿地,这是张掖人改天换地、惠及民生后代的大手笔,“今天的信天游再也不唱那走西口了。”

  

▲张掖临泽花海

  周末,弟弟和弟媳带我去乡下走走,开车沿丹霞大道一路往南上,边走边解说:“我们的右手边原来是一片荒滩,现在建成了农林湖生态示范区,20多个人工湖,1000多亩桃、杏、枣观赏林,近2000亩花海,还引来了大批择水而憩的候鸟。左手边是供深、港、澳蔬菜种植基地。对了,深圳还是我们张掖的对口帮扶城市,引了不少好项目!”我简直不敢相信他说的是真的,哪来那么多水啊?弟弟得意又自信地说:“引来的黑河水,这一带的农民都搬进了丹霞风情小洋楼,盖楼房政府有补贴呢!如今的农民啊,让大城市的人都羡慕呢!”

  ▲张掖护田白杨林带

  进入枣乡大道往西北方向驶去,沿途是一望无际的玉米植种基地,金灿灿地散发出丰收的喜悦。一排排挺拔高耸的白杨正如顽强正直的张掖人,日夜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张掖湿地公园

  我们在一个庄园门口停了下来,他们说这是一个25000亩的葡萄庄园,这里酿的葡萄酒已打入国际市场。这是怎样的一幅锦绣画卷!诗人当年若敢狂想,何必写下:“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赛江南的景象在这个时代被造就,我感慨他们赶上了好年头。弟弟说:“等你和姐夫退休了,回老家来发挥余热。”他的脸上绽放着光芒,那光芒洒在我的睫毛上,暖湿了我的眼……

  作为一名有27年党龄的老党员,想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时,我心中只有感动和感恩,为祖国的强大!为盛世的阳光!为华夏儿女的未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