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征文优秀作品 | 残疾人的贴心人——记莫尚中助残二三事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8-25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3月30日晚上,粤北小镇仁化县黄坑镇,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大雨足足下了一夜。第二天早上,早起的人们看见孤寡残疾老人老梁的房屋被掀开,屋顶的树脂瓦连同房梁全被吹到不远处,屋里水汪汪,一片狼藉。看见此情景,人们不禁说:“要不是莫书记把老梁送去了敬老院,这次他就遭罪了。”

  大家口中的莫书记,是仁化县黄坑镇社区居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莫尚中。基层工作事务繁多,但莫书记自上任以来,从未对残疾人工作有所懈怠。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深知残疾人在社会中的艰难,为此,他深入每家每户调查摸底,对残疾人的家庭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老梁夫妻俩都是残疾人,无儿无女,年老体弱,民政部门安排他们进敬老院休养,可他们坚持不去。莫书记没有放弃,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终于说服了他的妻子先到敬老院。2021年大年初一,老梁开门燃放鞭炮时,心慌摔了一跤,摔断了腿。莫书记知道后,赶紧把他送到县人民医院,陪着检查、拍片,办理住院手续,等忙完回到家里时已是傍晚。本是和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的日子,莫书记却是在医院度过的。

  老梁住院后,莫书记每隔几天就去医院探视,趁此劝说他进敬老院,并晓之以理、深入浅出地述说敬老院大家庭的美好生活,最终,老梁答应了。3月19日,老梁出院后,莫书记亲自把他送到了敬老院,时隔十天,就遇到狂风暴雨,当他听到家里屋顶被吹走,还有好几块砖头被风刮到床头时,不禁惊出一身冷汗,拍着胸口连说:“好险好险。”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更需要社会的照顾和关爱。每每社区有残疾人申领辅助器械时,莫书记都及时到县残联领取,并送上门去。

  原黄坑镇派出所辅警刘大哥的女儿是智力残疾人,在县残联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妻子在县城租房陪伴照顾。去年三月,刘大哥挂念妻子女儿,深夜骑车入城,因疲劳导致摩托车失控撞向护栏,摔断了小腿。莫书记知道后,积极发动爱心人士捐款,并带头在居委会募捐,很快为刘大哥凑齐了手术费用。

  阿强是两个残疾小孩的父亲,为了照顾一儿一女,放弃外出打工,决定在家创业。当莫书记了解到阿强想办养鸡场,又没有合适场地时,他主动找到镇里企业,通过协商,把已停办的木器加工厂租给阿强。很快鸡场办了起来,越做越大,逐渐形成一定规模,阿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

  被莫书记帮助过的还有一位多动症残疾人小陈,他一直在县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去年年满十八岁时从学校结业,回家后无所事事。小陈的父亲患有肺结核,奶奶又年老。莫书记了解情况后,找到镇残联,协商让他进入社区的残疾人康复园地中心,还有同伴相处,互相学习。

  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千头万绪,工作量大,有人曾劝莫书记把居委会的总责抓好了就行,可他却说身体力行才能知道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残疾人工作。上门为群众服务,更能切实解决问题,更好地关心关爱他们,让他们从心里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对生活充满希望和向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