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手画师”李铸忠的励志人生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06-11 字体: [大] [中] [小]

  4岁失去双手,31岁受了重伤,33岁婚姻破裂,37岁罹患癌症,历经磨难,他没有妥协,而是凭借乐观的心态、坚强的毅力和勤奋的品质,用残缺的双臂夹起画笔描绘生活,开展养蜂经营项目,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他就是李铸忠。

  1982年,李铸忠出生在广东清远连州市大路边镇新水罗村一个普通农户家庭。他在家里排行第二,前面还有一个姐姐。有儿有女,凑成了一个好字,父母都非常高兴。然而,在1986年,未满4岁的小铸忠在外面玩耍的时候误抓了村里的高压电线,在医院住了40多天,他的双手总算是保住了,但是严重畸形,肌肉也萎缩得厉害,功能几乎完全丧失,他相当于成了一个无手的孩子。父母为此伤心极了,很长时间都不能接受这个现实,母亲更是每天以泪洗脸。面对村里人的嘲笑,小铸忠心里也难受,不过后来慢慢地习惯了。但他还是害怕面对陌生人,“陌生人看到我没有双手都很好奇,总是像看怪物一样看着我。”李铸忠说。

  好在父母和姐姐都没有嫌弃小铸忠,也没有给他什么优待,用李铸忠的话来说就是:该说的说,该做的都做。这给了他无限的自由和信心,让他有勇气踏进学校的大门。上小学的时候,或许是因为周围的小朋友已经对他见惯不怪了,所以有歧视的眼光,但没那么严重。上初中时却不同了,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各种欺负、嘲笑的声音都有。再加上学校在镇上,他需要参与寄宿,独立生活,自卑的他感觉人生很黑暗,学习成绩也渐渐下降了。但父母从未责骂他,这才支撑着李铸忠完成了初中的学业。

  初中毕业后,李铸忠一直待在家里。后来,一个亲戚叫他帮忙看管洗车店,包吃包住,这才算是有了一份工作。只可惜好景不长,由于生意不好,洗车店很快就关门大吉,就业不久的李铸忠又失业了。他只好回到家中帮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活。

  2004年,李铸忠22岁了,他觉得自己是个男子汉,不能再这样无所事事了。为了掌握一门技术,给父母和穷困的家分担一点责任,他决定到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学习。

  培英职业技术学校是广东省一所专门招收具有初中学历的各类残疾学生的综合性中专学校,在那里,李铸忠遇到了许多残疾程度比他更严重的同学,这时他才真正地放下了思想包袱。

  李铸忠最初选择的是计算机专业,后来,他喜欢上了美工班的一个女孩,便转去美工班学习画画。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时,李铸忠残缺的双手几乎连笔都拿不稳。有的人认为他不可能学会画画,但他坚信,他可以做到。李铸忠说:“小学五年级时我就开始喜欢画画,那时我在邻居家看见一幅迎客松水彩画,很感兴趣,后来我也对风景画情有独钟。”

  李铸忠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一位“伯乐”,鼓励他“有缺陷并不代表不行”,并给予了耐心的专业指导。“刚开始学的是素描、国画和水粉画,但都没有特别吸引我,真正吸引我的是油画,从此我便爱不释手。”李铸忠说。

  经过两年的美工专业学习,李铸忠学有所成。之后,他在广州的一家私人画室工作了1年有余,还去过深圳等地求职。

  正如他所说的,自己最爱画山水,他说:“生活虽然残酷,但画画给了他实在感,画里的世界就是他所向往的美好生活。”2008年,李铸忠结婚了。不久,女儿出生了。他感觉自己仿佛走进了画里的世界,过上了自己向往的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的春天,上山干农活躲雨时,李铸忠突遇山体滑坡泥石流,造成腰椎、左大腿和4根肋骨断裂。卧床治疗期间,妻子和他离了婚,留下了年幼的女儿。开始只是手不行,现在连行动也不方便了,妻子又离他而去,这让他感到非常绝望。

  天无绝人之路,由于李铸忠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受重伤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前来看望他,并把他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加大了对他的帮扶力度,让他家的基本生活等得到了充分保障。在驻村干部的重点帮扶下,李铸忠彻底走出人生的阴霾,重燃了对生活的希望,开始直面生活的挑战。他说:“我不想让别人看不起,我能靠自己养活自己。”2016年下半年,他用残缺的双臂夹起久违的画笔,重新开始描绘属于自己的美好画卷。不仅如此,工作队还大力帮他开展养蜂经营项目,并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为他打开销路。2017年,通过工作队的大力推销,李铸忠通过售卖油画作品和蜂蜜,收入便达2万余元。2019年,直播开始走红,驻村干部为李铸忠在直播平台开设账号,通过直播画画来推销油画作品。在扶贫政策的惠及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李铸忠的家庭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无手画师”。

  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你我,总会遇到很多苦难,但我们能想得到的苦难,都曾发生在李铸忠身上。2019年底,他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查出鼻咽癌。这个消息仿佛晴天霹雳,将他轰得心如刀绞。鼻咽癌三期并不等于判了死刑,李铸忠不想放弃,也不能放弃。在父亲的陪伴下,他到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积极主动配合治疗,顺利完成了鼻咽癌治疗手术。医保帮他报销了大部分费用,同时,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医生孙瑞还为他申请了2万元的“特困补助”,李铸忠对此感激不尽。

  如今,李铸忠每半年要去一次广州复查鼻咽癌病情。但让他欣慰的是,病情始终稳定,没有恶化。

  有人说,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后的苹果,只因上帝特别喜爱某些人的芬芳,所以才对他咬得特别重。李铸忠就是这样一只苹果。病愈后的他,继续用残缺的双臂夹起画笔描绘生活,他希望画出美好的生活,给更多人带去快乐和希望,他也希望家人可以健康平安,希望自己可以看到女儿学业有成、成家立业,有一个疼爱她温暖她的家。

  李铸忠展示他的油画

  连州市残联工作人员为李铸忠送上轮椅

分享: